客服电话:400-000-2365

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及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1 7:44:4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装置,通过对装置的结构进行设置,使得装置实现化学沉淀与膜处理方法得到准确的耦合,实现化学沉淀与膜处理耦合处理铅锌矿选矿废水,同时克服化学沉淀过程中造成的酸度不适宜,导致膜处理单元受损的缺陷,降低了对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的成本。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集水池(1),与集水池(1)通过管路连接的雨水池(2),与集水池(1)通过管路连接的反应池(16),与反应池(16)通过管路连接的配水池(15),与配水池(15)通过管路连接的沉淀池(14),沉淀池(14)的出口端分为污泥出口端和液体出口端;与污泥出口端通过管路连接的是污泥浓缩池(4),污泥浓缩池(4)通过运输带连接的是板框压滤机(5);与液体出口端通过管路连接的是初产水池(13),与初产水池(14)通过管路连接的是砂滤器(7),与砂滤器(7)通过管路连接的是膜处理单元(8),膜处理单元(8)分别连接着浓缩液收集池(10)和回用水池(9)。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砂滤器(7),其先通过管路连接pH调节池,再通过管路连接膜处理单元(8)。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pH调节池与缓冲剂存放池(6)连通。

  4.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砂滤器(7)与洗沙水池(12)连通。

  5.如权利要求2或3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pH调节池与应急池(11)连通。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反应池(16)与絮凝剂存放槽(3)连通。

  7.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收集在集水池(1)中,并加入雨水稀释至其悬浮液;

  2)排入反应池中,并向其中加入絮凝剂,加入量为废水质量的0.01%~0.02%,搅拌混合均匀;

  3)排入配水池中,加入占废水质量10-20%的清水,搅拌均匀;

  4)排入沉淀池中,静置沉淀,并将沉淀污泥送入污泥浓缩池中浓缩,并将浓缩后的干渣置于板框压滤机中压滤处理;将沉淀上清液送入初产水池,再将初产水池中的水经过砂滤器砂滤处理,并将砂滤器中出来的水再pH调节池中调整pH值为6-8或不经过pH值调整后,直接进入膜处理单元进行膜过滤处理,将浓缩液送入浓缩液收集池,将滤水送入回用水池中,即可。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铝与石灰、氢氧化钠的混合物,混合质量比为1:0.3:0.6。

  9.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浓缩液返回至集水池中;所述的调节pH是采用缓冲剂调节;所述的缓冲剂为磷酸二氢钾与亚硫酸钠的混合物,混合比为1:0.3;所述的pH调节池与应急池连接,应急池与集水池形成循环回路;所述的砂滤器进行砂滤后,并对其进行洗砂处理,洗砂水返回集水池循环处理;所述的污泥浓缩池,其污泥浓缩后形成的液体返回集水池循环处理;所述的板框压滤机,在压滤后得到的液体返回集水池中循环处理。

  说明书

  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是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对于选矿处理过程中,都要产生大量的废水,导致大量的矿山废水排入水体流域,使得矿山选矿废水污染环境。尤其对于铅锌矿选矿过程中,其含有大量的金属元素,如Zn、Cd、Pb、As等,这些金属元素流入环境中后,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并且由于原矿的性质,导致选矿过程中,矿水含泥量较大,使得选矿水中的矿浆浓度极为不稳定,导致选矿废水中的成分组成也极为不稳定,导致大量的重金属元素随着流失,造成环境的极大程度的污染。

  现有技术中,虽然对于矿山选矿废水的处理,有着大量的研究技术,但是大多采用的是物理沉降后,直接过滤,或者采用化学沉淀等方法进行处理,而对于铅锌矿选矿的废水中,其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元素,在采用上述方法处理的过程中,依然使得水的回收率较低,而且处理过程中的极易流露在环境中,造成环境的污染。

  随着膜产业的快速发展,膜在废水处理领域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而且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但是现有技术中,对于铅锌矿选矿废水采用膜处理的技术还相对较少,并且还未见有将化学处理与膜处理相耦合来处理铅锌矿选矿废水的报道。

  鉴于此,本研究者针对铅锌矿选矿废水进行研究,为铅锌矿选矿废水进行回收处理利用,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及其处理装置。

  具体是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得以实现的:

  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装置,包括集水池(1),与集水池(1)通过管路连接的雨水池(2),与集水池(1)通过管路连接的反应池(16),与反应池(16)通过管路连接的配水池(15),与配水池(15)通过管路连接的沉淀池(14),沉淀池(14)的出口端分为污泥出口端和液体出口端;与污泥出口端通过管路连接的是污泥浓缩池(4),污泥浓缩池(4)通过运输带连接的是板框压滤机(5);与液体出口端通过管路连接的是初产水池(13),与初产水池(14)通过管路连接的是砂滤器(7),与砂滤器(7)通过管路连接的是膜处理单元(8),膜处理单元(8)分别连接着浓缩液收集池(10)和回用水池(9)。

  所述的砂滤器(7),其先通过管路连接pH调节池,再通过管路连接膜处理单元(8)。

  所述的pH调节池与缓冲剂存放池(6)连通。

  所述的砂滤器(7)与洗沙水池(12)连通。

  所述的pH调节池与应急池(11)连通。

  所述的反应池(16)与絮凝剂存放槽(3)连通。

  一种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收集在集水池(1)中,并加入雨水稀释至其悬浮液;

  2)排入反应池中,并向其中加入絮凝剂,加入量为废水质量的0.01%~0.02%,搅拌混合均匀;

  3)排入配水池中,加入占废水质量10-20%的清水,搅拌均匀;

  4)排入沉淀池中,静置沉淀,并将沉淀污泥送入污泥浓缩池中浓缩,并将浓缩后的干渣置于板框压滤机中压滤处理;将沉淀上清液送入初产水池,再将初产水池中的水经过砂滤器砂滤处理,并将砂滤器中出来的水再pH调节池中调整pH值为6-8或不经过pH值调整后,直接进入膜处理单元进行膜过滤处理,将浓缩液送入浓缩液收集池,将滤水送入回用水池中,即可。

  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硫酸铝与石灰、氢氧化钠的混合物,混合质量比为1:0.3:0.6。

  所述的浓缩液返回至集水池中;所述的调节pH是采用缓冲剂调节;所述的缓冲剂为磷酸二氢钾与亚硫酸钠的混合物,混合比为1:0.3;所述的pH调节池与应急池连接,应急池与集水池形成循环回路;所述的砂滤器进行砂滤后,并对其进行洗砂处理,洗砂水返回集水池循环处理;所述的污泥浓缩池,其污泥浓缩后形成的液体返回集水池循环处理;所述的板框压滤机,在压滤后得到的液体返回集水池中循环处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技术效果体现在:

  通过对装置的结构进行设置,使得装置实现化学沉淀与膜处理方法得到准确的耦合,实现化学沉淀与膜处理耦合处理铅锌矿选矿废水,同时克服化学沉淀过程中造成的酸度不适宜,导致膜处理单元受损的缺陷,降低了对铅锌矿选矿废水处理的成本。

  本发明创造通过处理方法的控制,使得废水的排放率大幅度的降低,使得多处废水得到循环回流处理,而且还使得悬浮颗粒或沉淀、或粘附、或吸附等物质得到预处理,避免进入膜处理单元后污染膜片,延长了膜处理单元的使用寿命,避免了膜处理单元中反渗透系统遭受破坏,降低了处理成本。

  本发明创造中,在对铅锌矿选矿废水进行回收时,其一次性废水中的水回收率达到75%以上,有效的提高了铅锌矿选矿废水的再利用,减少了含有重金属的铅锌矿选矿水直接排放,降低了环境污染率。

  本发明创造的处理工艺简单,流程短,操作简便,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