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蒸发结晶新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1 7:47:3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6.12.07

  IPC分类号C02F9/14; C01D3/04; C02F101/30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主要包括以下步骤:(1)将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除油,降低废水中的COD;(2)将处理后的废水通过高效过滤器,去掉悬浮物后进入蒸发结晶装置;(3)蒸发结晶装置会产生两股废水,一股是蒸发冷凝液,直接进行生化处理;一股是蒸发结晶浓液,进行固液分离;(4)将固液分离产生的NaCl晶体进行处理或者精制;(5)将固液分离产生的更高浓度的浓液进行催化氧化处理;(6)将步骤(5)处理后的浓液回流到废水收集池,混合均匀后再次进入蒸发结晶装置。本发明中蒸发结晶装置不会因为蒸发浓液的问题产生影响,工艺流程简单,设备操作简单,可实现整个工艺的连续运行。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收集池收集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除油,将导致高COD的油类有机物去除,降低废水中的COD;

  (2)将步骤(1)处理后的废水通过高效过滤器,将废水中的悬浮物去掉,之后进入蒸发结晶装置;

  (3)步骤(2)中蒸发结晶装置会产生两股废水,一股是蒸发冷凝液,直接进行生化处理;一股是蒸发结晶浓液,蒸发结晶浓液为含有NaCl晶体、盐分和有机物的浓液,将蒸发结晶浓液进行固液分离;

  (4)将步骤(3)中固液分离产生的NaCl晶体作为危险废物进行处理或者精制;

  (5)将步骤(3)中固液分离产生的更高浓度的浓液进行催化氧化处理,采用氧化剂和催化剂处理蒸发浓液;

  (6)将步骤(5)处理后的浓液回流到废水收集池,混合均匀后再次进入蒸发结晶装置,进行工艺的循环。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的除油为气浮除油,可将不溶于水和部分溶于水的油状物去除。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的蒸发结晶装置为三效蒸发结晶器或MBR蒸发结晶器。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的NaCl晶体进行精制,为其资源化利用做准备。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中催化氧化工艺中,采用的氧化剂为H2O2和臭氧。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中催化氧化工艺中,采用的催化剂为紫外灯和催化填料。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中催化氧化工艺中,反应时间为0.5-4h。

  说明书

  一种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废水处理回用技术领域,特别是高盐高COD废水的回用工艺方法,属于环保处理工艺领域。

  背景技术

  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是农药、医药、印染等行业产生的废水,这种废水具有难降解、毒性高、污染程度高的特点。该种类型的废水不能用于生物方法来处理,会对微生物造成很大冲击,致使微生物大量死亡,处理效果不佳;该类型的废水也不适合采用化学氧化的技术处理,因为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其会大大削减氧化剂的氧化效果,造成处理成本高且效果不佳。

  因此,针对高盐高浓度有机物的废水,现在采用的技术是蒸发结晶技术,将高盐度有机废水浓缩,在蒸发浓液中会析出NaCl晶体,蒸发冷凝液盐分含量较低、有机物浓度较高,适合采用生化处理方法进行下一步的处理。具体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在现有的处理工艺中,蒸发冷凝液进行生化处理,蒸发结晶母液中含有一部分NaCl晶体和一部分蒸发浓液,通过固液分离后,NaCl晶体成为一种副产品盐,蒸发浓液回流到原来的废水收集池,进行循环再次蒸发。但是,现有工艺存在两个很大的弊端:

  一是,有机物和盐分的不断富集。蒸发浓液中有机物富集了比原液高很多倍的有机物和盐分,在多次循环蒸发的过程中,有机物和盐分会不断的积累,致使进入蒸发结晶器的废水浓度会越来越高,这会导致蒸发结晶的效果会降低,蒸发浓液的粘稠度越来越大,其沸点也会越来越高,最终会导致整个蒸发系统的瘫痪。

  二是,蒸发设备堵塞。由于进入蒸发结晶器的溶液有机物浓度以及盐分的浓度越来越来,长期循环的话,溶液会变得粘稠,固液不易分离,会在蒸发结晶器内部粘结、堵塞,导致蒸发结晶器不能正常运行。

  这两个问题直接会导致蒸发效果不佳、能耗变大、设备损害严重,对于结晶装置来说是两个致命的问题。如果想克服这两个问题,需要采用反应釜蒸发浓液,反应器处理能力有限,且费用高昂,所需要的成本较高,企业难以承受。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存在的问题,本发明公开了种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的蒸发结晶新工艺,其可以克服现有技术中遇到的问题,其主要包括以下步骤:

  (1)将废水收集池收集到的高盐高浓度有机废水进行除油,将导致高COD的油类有机物去除,降低废水中的COD去除;

  (2)将步骤(1)处理后的废水通过高效过滤器,将废水中的悬浮物去掉,之后进入蒸发结晶装置;

  (3)步骤(2)中蒸发结晶装置会产生两股废水,一股是蒸发冷凝液,其盐分、有机物含量相对较低,直接进行生化处理;一股是蒸发结晶浓液,蒸发结晶浓液含有NaCl晶体和更高盐分和有机物的浓液,将蒸发结晶浓液进行固液分离;

  (4)将步骤(3)中固液分离产生的NaCl晶体作为危险废物进行处理或者精制;

  (5)将步骤(3)中固液分离产生的更高浓度的浓液进行催化氧化处理,采用氧化剂和催化剂对蒸发浓液;

  (6)将步骤(5)处理后的浓液回流到现有的废水收集池,混合均匀后再次进入蒸发结晶装置,进行工艺的循环。

  通过催化氧化处理之后,蒸发浓液中的有机物由高沸点有机物分解为低沸点有机物,处理后的蒸发浓液循环到前端的蒸发装置后,低沸点的有机物会随着蒸气带出,进入到蒸发冷凝液中,不会在蒸发结晶器中富集,因此也会因有机物富集出现设备堵塞、蒸发效果不佳的问题;

  优选的,步骤(1)的除油为气浮除油,可将不溶于水和部分溶于水的油状物去除。

  优选的,步骤(2)中的蒸发结晶装置为三效蒸发结晶器或MBR蒸发结晶器。

  优选的,步骤(3)中的NaCl晶体进行精制,为其资源化利用做准备。

  优选的,步骤(5)中催化氧化工艺中,采用的氧化剂为H2O2和臭氧,催化剂为紫外灯和催化填料,反应时间为0.5-4h。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

  1、解决了蒸发浓液循环蒸发的相关问题。若蒸发结晶浓液不进行催化氧化处理,直接进行循环蒸发,会导致有机物浓度的富集与积累,致使蒸发结晶器的效果不佳、能耗加大、设备堵塞,甚至导致整个结晶器的瘫痪。蒸发浓液进行催化氧化处理后,将其中的高沸点有机物转化为低沸点有机物,在进行再次蒸发结晶时,低沸点有机物会随着蒸汽冷凝进入到蒸发冷凝液中,不会在蒸发结晶器中积累和富集,因此避免了直接蒸发所产生的问题。

  2、工艺流程简单,可实现整个工艺连续运行。在整套工艺中,蒸发结晶装置不会因为蒸发浓液的问题产生影响,工艺流程简单,设备操作简单,可实现整个工艺的连续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