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泥气化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2-21 8:10:1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8.16

  公开(公告)日2017.01.04

  IPC分类号C02F11/10; C10J3/00; C10J3/72; C10J3/84; F23G7/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泥气化处理系统,包括原料预处理系统、气化炉和气态产物处理系统;所述气化炉包括气化室与外加热室,气化室一侧设有进料器,底部设有鼓风机,上部设有高温烟气出口,下部设有气化焦油气出口;气化室与高温烟气出口之间设气门,通过控制气门控制器可打开或闭合该气门。气化室与外加热室设有折流挡板,外加热室下部有降尘室。所述气态产物处理系统包括燃烧器、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碳粒燃烧装置、洗气塔、污水池、气体发电装置;该系统实现了生物质、污泥气化热解的连续化操作,有效地减少了进出料时炉内气体外泄,提高了生物质、污泥气化过程的能源利用率,减少了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泥气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料预处理系统、气化炉和气态产物处理系统;

  所述气化炉包括气化室与外加热室,气化室一侧设有进料器,底部设有鼓风机,上部设有高温烟气出口,下部设有气化焦油气出口;气化室与高温烟气出口之间设气门,通过控制气门控制器可打开或闭合该气门,气化室与外加热室设有折流挡板,外加热室下部有降尘室;

  所述气态产物处理系统包括燃烧器、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碳粒燃烧装置、洗气塔、污水池、气体发电装置;所述气化炉分别与燃烧器和洗气塔通过控制阀门连接,所述燃烧器外部套设有尾气余热回收装置;所述气化炉底部连接有碳粒燃烧机,所述碳粒燃烧机上方设于高压蒸汽炉管;所述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的套管外层为冷凝水通道,所述高压蒸汽炉管的进水口通道与尾气热量回收装置的冷凝通道的出水口连接,高压蒸汽炉管提供蒸汽到气化炉内,或者通过蒸汽输出管提供蒸汽给用户;所述尾气余热回收装置连接洗气塔;所述洗气塔的排气口与气体发电装置连接。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泥气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原料预处理系统包括生物质处理系统和污泥处理系统;所述生物质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生物质预处理室和生物质粉碎机;所述污泥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污泥原料仓和螺旋输送机;所述螺旋输送机、生物质粉碎机均与混合器连接,由混合器混合的原料通过提升器送至加料器,螺旋输送机和生物质粉碎机的出料口处分别设有磅秤。

  说明书

  一种污泥气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处理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污泥气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污水中70%的污染物质转移到污泥中。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80%含水率的湿污泥达3000多万吨,并逐年以10%左右递增。其中有80%以上的污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已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彻底解决污泥的污染问题已迫在眉睫。

  污泥的深度脱水成本是项目成功的关键,现有的BPSC技术实现了低能耗状态的污泥深度脱水,将含水率大于99%的湿污泥通过生化调制和机械压榨一步脱水至含水率低于50%,而无需额外加入能源,大大降低了污泥深度脱水的成本。针对于深度脱水后的污泥还需进行干燥、气化、燃烧、发电,形成气化发电系统,其可实现高效转化、余热充分利用、运行灵活的目标。现存的污泥气化系统存在以下缺点:气化炉连接装置较多,气体外漏严重;生物质、污泥气化燃气利用率不高,造成大量的能源流失;此外,现有生物质、污泥气化锅炉排放出的尾气温度较高,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为克服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工艺简单、占地面积小、成本低、安全环保的污泥气化处理系统。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下述技术方案:

  一种污泥气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原料预处理系统、气化炉和气态产物处理系统;所述气化炉包括气化室与外加热室,气化室一侧设有进料器,底部设有鼓风机,上部设有高温烟气出口,下部设有气化焦油气出口;气化室与高温烟气出口之间设气门,通过控制气门控制器可打开或闭合该气门,气化室与外加热室设有折流挡板,外加热室下部有降尘室。

  所述气态产物处理系统包括燃烧器、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碳粒燃烧装置、洗气塔、污水池、气体发电装置;所述气化炉分别与燃烧器和洗气塔通过控制阀门连接,所述燃烧器外部套设有尾气余热回收装置。所述气化炉底部连接有碳粒燃烧机,设于所述碳粒燃烧机上方的高压蒸汽炉管;所述尾气余热回收装置的套管外层为冷凝水通道,所述高压蒸汽炉管的进水口通道与尾气热量回收装置的冷凝通道的出水口连接。高压蒸汽炉管提供蒸汽到气化炉内,或者通过蒸汽输出管提供蒸汽给用户,所述尾气余热回收装置连接洗气塔,所述洗气塔的排气口与气体发电装置连接。

  上述的污泥气化处理系统,优选的,所述原料预处理系统包括生物质处理系统和污泥处理系统,生物质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生物质预处理室和生物质粉碎机,污泥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污泥原料仓和螺旋输送机。其中,螺旋输送机、生物质粉碎机均与混合器连接,由混合器混合的原料通过提升器送至加料器,螺旋输送机和生物质粉碎机的出料口处分别设有磅秤。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1.采用生物质作为补充碳源,提高污泥气化燃气的品质;

  2.气化室和外加热的设计,实现了生物质、污泥气化热解的连续化操作,同时减免了积尘室的使用,有效地减少了进出料时,炉内气体外泄;

  3.利用尾气热量回收装置和碳粒燃烧装置,提高了生物质、污泥气化过程的能源利用率;

  4.采用尾气余热回收和洗气塔装置,提高能源利用率的同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