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07:1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4.27

  公开(公告)日2016.07.20

  IPC分类号E03F5/22; E03F5/14

  摘要

  本发明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适用于公用建筑及别墅、小型建筑等生活污水无法排出的场合,该装置可以稳定的提升和排出污水。属于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由进水口、固液分离器、三通止回阀、U型储渣管、液位控制系统、双泵耦合器、潜水泵、集水箱、排水口组成。集水箱的进水口连接固液分离器,固液分离器连接三通止回阀上端、三通止回阀下端连接U型储渣管一端,U型储渣管另一端连接出水口,三通止回阀侧端通过双泵耦合器与潜水泵连接,液位控制系统与潜水泵相连接,潜水泵与双泵耦合器相连接。本发明杜绝了污物进入集水箱内,有效保护了水泵的稳定运行,提高了污水提升器运行的可靠性,是一种新型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其特征在于由进水口(1)、固液分离器(2)、三通止回阀(3)、U型储渣管(4)、液位控制系统(5)、双泵耦合器(6)、潜水泵(7)、集水箱(8)、排水口(9)组成;固液分离器(2)、三通止回阀(3)、U型储渣管(4)、双泵耦合器(6)、潜水泵(7)、液位控制系统(5)位于集水箱(8)内,集水箱(8)的进水口(1)连接固液分离器(2),固液分离器(2)连接三通止回阀(3)上端、三通止回阀(3)下端连接U型储渣管(4)一端,U型储渣管(4)另一端连接出水口(9),三通止回阀(3)侧端通过双泵耦合器(6)与潜水泵(7)连接,液位控制系统(5)与潜水泵(7)相连接,潜水泵(7)与双泵耦合器(6)相连接;厕所等含有杂物的排水场所排放的污水从进水口(1)流入固液分离器(2),污水从固液分离器(2)的空隙流入集水箱(8),污物通过三通止回阀(3)进入U型储渣管(4);当集水箱(8)内的液位达到一定程度时,潜水泵(7)开始工作,排出的带压力污水通过三通止回阀(3)进入U型储渣管(4),将管内的污物经过排水口(9)一并排到室外管网;如此重复工作。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其特征在于两台潜水泵(7)共用一个三通止回阀(3),实现交替运行。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其特征在于固液分离器(2),固液分离器(2)上端和进水口(1)连接,固液分离器(2)下端和三通止回阀(3)连接,固液分离器(2)上端口径大于下端口径,污水从顶端流下时由于管径发生变化,实现旋流,将固液分离器(2)网壁上的杂物冲走。

  说明书

  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适用于公用建筑及别墅、小型建筑等生活污水无法排出的场合,该装置可以稳定的提升和排出污水。属于污水处理装置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目前市场上的污水提升器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有固液分离的,一种是没有固液分离,污水进入箱体后由切割泵切碎排出。由于污水提升器应用场合特殊,都是卫生间内的污水,环境差,有异味,对污水提升器设备的稳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旦设备出现故障,维修起来是非常困难。现有的污水提升器主要存在以下弊端:

  采用污水进水主管上安装过滤装置的方式,过滤装置一端与污水提升器的进(出)水管路连接,一端与潜水泵的出口连接,污水与污物通过进水管一起进入到过滤器内,污物留在过滤器内,污水通过过滤器的缝隙进入集水箱内。当集水箱内水位到达一定高度时,水泵运转,使带压力的水将过滤器内杂物带到室外。弊端是:过滤器的网子容易堵塞,由于过滤器的直径比管路粗,水泵工作时,污水经过过滤器后会产生泄压、泄流现象,过滤器内污物不能完全带到室外。同时过滤器一旦损坏,无法更换。由于该类污水提升器都是双泵式的,一用一备,因此进水、反冲实现自动化需要四个止回阀,由于阀门多,且该场合环境复杂,止回阀易发生故障。该种形式的污水提升器具有非常大的使用隐患。

  第二种是污水通过进水口直接进入集水箱,让污物在集水箱内沉积,然后通过切割泵将污物打碎排出。该装置的弊端是:由于卫生间等场合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使用人群具有不确定性,污水中容易混入污水泵不宜切割的杂物,一旦该类物质进水集水箱,容易造成水泵的堵塞和损坏,影响设备正常运行。同时,由于大部分物质长期在集水箱内积存,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也许定期清理集水箱。

  综上所述,我公司开发的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彻底解决了上述存在的问题,是一种新型污水提升装置,可以可靠稳定的运行。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的目的是针对以上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新型污水提升装置,有效杜绝了污水中的污物在集水箱内沉积造成的潜水泵堵塞以及污物堵塞阀门,提高了污水提升器的运行可靠性。

  为实现以上技术目的,本发明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的技术方案是:由进水口、固液分离器、三通止回阀、U型储渣管、液位控制系统、双泵耦合器、潜水泵、集水箱、排水口组成。固液分离器、三通止回阀、U型储渣管、双泵耦合器、潜水泵、液位器位于集水箱内,集水箱的进水口连接固液分离器,固液分离器连接三通止回阀上端、三通止回阀下端连接U型储渣管一端,U型储渣管另一端连接出水口,三通止回阀侧端通过双泵耦合器与潜水泵连接,液位控制系统与潜水泵相连接,潜水泵与双泵耦合器相连接。厕所等含有杂物的排水场所排放的污水从进水口流入固液分离器,污水从固液分离器的空隙流入集水箱,污物通过三通止回阀进入U型储渣管。当集水箱内的液位达到一定程度时,潜水泵开始工作,排出的带压力污水通过三通止回阀进入U型储渣管,将管内的污物经过排水口一并排到室外管网。如此重复工作。

  本发明提出一种新的水泵安装方式,两台水泵共用一个三通止回阀,实现交替运行。

  本发明提供一种新型的用于污水提升领域的固液分离器,固液分离器上端和进水口连接,固液分离器下端和三通止回阀连接,固液分离器上端口径大于下端口径,污水从顶端流下时由于管径发生变化,实现旋流,将固液分离器网壁上的杂物冲走。

  有益效果

  本发明一种密闭式固液分离型污水提升器提供一种新型污水提升装置,有效杜绝了污水中的污物在集水箱内沉积造成的潜水泵堵塞以及污物堵塞阀门,提高了污水提升器的运行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