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絮凝池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08:3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5.26

  公开(公告)日2016.12.14

  IPC分类号C02F1/52; C02F10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涉及污水处理领域;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包括絮凝池体,絮凝池体由等高的墙体围成;絮凝池体内设置有分隔墙,分隔墙将絮凝池体分隔为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分隔墙上设置有连通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的缓冲区;絮凝反应区的上方设置絮凝剂分布管,且絮凝剂分布管上连接有絮凝剂输送管,絮凝剂分布管上设置有若干漏液孔,絮凝剂输送管上设置有阀门;絮凝反应区的侧壁上设置有进水口,沉淀区侧壁的上部设置有出水口;絮凝反应区内还设有搅拌机;本实用新型在沉淀污水时,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絮凝剂能均匀的分布在污水中,且污水中的微粒也能充分沉降。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包括絮凝池体,所述絮凝池体由等高的墙体围成;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池体内设置有分隔墙,分隔墙将絮凝池体分隔为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所述分隔墙上设置有连通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的缓冲区,缓冲区设置有上端开口和下端开口,上端开口位于絮凝反应区内,下端开口位于沉淀区内;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上方设置絮凝剂分布管,且絮凝剂分布管上连接有絮凝剂输送管,絮凝剂分布管上设置有若干漏液孔,絮凝剂输送管上设置有阀门;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侧壁上设置有进水口,所述沉淀区侧壁的上部设置有出水口;所述絮凝反应区内还设有搅拌机。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墙包括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分隔墙一的高度低于絮凝池体墙体的高度,分隔墙二与絮凝池体墙体等高,分隔墙二的下端与絮凝池体的底部具有间隙,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也具有间隙,且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之间具有相互重叠的部分,所述缓冲区位于分隔墙一和分隔墙相互重叠的部分之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分隔墙与絮凝池体墙体等高,所述分隔墙上设置有至少一个缺口,分隔墙上还设置有与缺口对应的C形墙体,C形墙体上端与分隔墙等高,C形墙体的下端与所述絮凝池体的底部具有间隙,且C形墙体上下贯通,所述缓冲区位于C形墙体与分隔墙之间。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分布管为环形,且絮凝剂分布管通过管卡固定在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侧壁上。

  5.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其特征在于,所述缓冲区内设置有多层过滤网。

  说明书

  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

  背景技术

  电镀厂排出的污水和废液中的金属离子,有的以简单的阳离子形态存在,有的以酸根形式存在,有的还属于致癌和致畸变的剧毒物质。电镀污水多有毒,危害性较大,未经处理达标的电镀污水排入河道、池塘或深入地下,不但会危害环境,而且会污染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电镀污水中含有的六价铬会对环境污染且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必须认真地加以处理。

  目前,常见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系统,广泛采用的有以下几个不同类型的处理方法:化学沉淀法,又分为中和沉淀法和硫化物沉淀法;溶剂萃取分离法;吸附法;氧化还原处理法,又分为化学还原法、铁氧体法和电解法;离子交换法;膜分离法技术;生物处理技术。

  但无论采用上述哪一种处理方法,对污水进行沉淀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污水沉淀通常在沉降池体和絮凝池体中进行,现有的絮凝池体通常都是直接将污水从反应池引入后,再使污水静置,并加入絮凝剂,待微粒沉降后,再将沉淀后的污水引出,然后进行下一步处理,本方法由于需要将污水静止一段时间,因此处理效率不高;因为絮凝剂直接以颗粒加入,不利于絮凝剂在污水中分散;且而有时为了提高污水处理效率,在进行沉淀的同时,絮凝池体也会引入和排出污水,但由于此时絮凝池体内的污水处于流动状态,若要使絮凝剂能均匀的分散到污水中,就要不停的搅拌污水,但搅拌污水则不利于微粒沉淀。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以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絮凝剂能均匀的分布在污水中,且污水中的微粒也能充分沉降。

  本实用新型的基础方案用于电镀污水处理的絮凝池,包括絮凝池体,所述絮凝池体由等高的墙体围成;所述絮凝池体内设置有分隔墙,分隔墙将絮凝池体分隔为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所述分隔墙上设置有连通絮凝反应区和沉淀区的缓冲区,缓冲区设置有上端开口和下端开口,上端开口位于絮凝反应区内,下端开口位于沉淀区内;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上方设置絮凝剂分布管,且絮凝剂分布管上连接有絮凝剂输送管,絮凝剂分布管上设置有若干漏液孔,絮凝剂输送管上设置有阀门;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侧壁上设置有进水口,所述沉淀区侧壁的上部设置有出水口;所述絮凝反应区内还设有搅拌机。

  本方案的原理在于:

  污水经过进水口进入絮凝池体的絮凝反应区,然后打开絮凝剂输送管上的阀门,絮凝剂将进入到絮凝剂分布管中,且絮凝剂会经漏液孔洒落到污水中;为了保证絮凝剂能够均匀分布在污水中,搅拌机将在添加絮凝剂的同时搅拌污水。添加絮凝剂主要是为了污水中的微粒能够聚集成絮团状,以有助于微粒的沉降,但由于絮凝反应区内设置有搅拌机,因此污水在絮凝反应区内无法完成沉淀;因此污水将通过缓冲区流入沉淀区内进行沉淀,由于絮凝反应区内设置有搅拌机,因此絮凝反应区中的污水会产生振荡,而分隔墙一方面具有阻挡絮凝反应区内污水的波浪,另一方面污水从缓冲区的下端开口进入沉淀池,由于下部的水压更大,因此污水进入沉淀区的流速更稳定,且产生的冲击更小,即缓冲区可以避免振荡传递到沉淀区;另外出水口设置在沉淀区侧壁的上部,则出水口处的水压较小,可以避免形成较大的漩涡,减小沉淀区内污水的流动,使沉淀效果更佳。

  本方案产生的有益效果是:

  絮凝剂以溶液的形式加入,且设置了搅拌机,因此更有利于絮凝剂均匀的分布在污水中;而将絮凝池体分成絮凝反应池和沉淀池,从上述的原理可知,可以使污水的沉淀更加充分;由于设置了缓冲区,避免了絮凝反应区内污水的振荡传递到沉淀区,使得沉淀区内形成了一个较好的静态环境;另外沉降池中的污水在流入的同时,也在流出,因此效率也可以得到保证。

  优选方案一,作为对基础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所述分隔墙包括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分隔墙一的高度低于絮凝池体墙体的高度,分隔墙二与絮凝池体墙体等高,分隔墙二的下端与絮凝池体的底部具有间隙,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也具有间隙,且分隔墙一和分隔墙二之间具有相互重叠的部分,所述缓冲区位于分隔墙一和分隔墙相互重叠的部分之间。

  在优选方案一中,由于缓冲区的长度较长,因此可以达到较好的阻挡作用,更好的分散波浪,进而减小波浪对沉淀池中的污水产生的不均匀的压力;但优选方案一的结构在建造时较为复杂。

  优选方案二,作为对基础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所述分隔墙与絮凝池体墙体等高,所述分隔墙上设置有至少一个缺口,分隔墙上还设置有与缺口对应的C形墙体,C形墙体上端与分隔墙等高,C形墙体的下端与所述絮凝池体的底部具有间隙,且C形墙体上下贯通,所述缓冲区位于C形墙体与分隔墙之间;优选方案二与优选方案一相比,在建造时更加简单。

  优选方案三,作为对基础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絮凝剂分布管为环形,且絮凝剂分布管通过管卡固定在所述絮凝反应区的侧壁上;絮凝剂分布管设置成环形,一方面可以延长絮凝剂分布管的程度,另一方面方便固定。

  优选方案四,作为对基础方案的进一步优化,所述缓冲区内设置有多层过滤网;缓冲区内设置有过滤网,一方面可以过滤一些较大的可以,另一方面也可以具有减弱波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