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18:30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4.27

  公开(公告)日2016.08.10

  IPC分类号B01D50/00; B01D53/78; B01D53/86; B01D53/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该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喷淋装置、水膜分离器和光解等离子设备,其中所述喷淋装置由喷淋塔和液体储罐组成,其中喷淋塔上设有气体入口、和液体出口、气体出口和液体进口,内部装有填料,液体进口与液体储罐连接;所述水膜分离器的底部设置有气体入口,内部装填有填料,顶部设有气体出口,用于除去水蒸汽;所述光解等离子设备由紫外区、光催化氧化区和离子发生装置组成,其中紫外区内设有紫外灯管,光催化氧化区内装有TiO2催化剂。本发明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能有效滤除污水处理站废气中的污染物,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使污水处理站废气达标排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依次连接的喷淋装置(1)、水膜分离器(2)和光解等离子设备(3),所述的喷淋装置(1)由喷淋塔(10)和与之连接的液体储罐(9)组成,其中喷淋塔(10)的底部设置有气体入口(4)和液体出口(8),内部设置有填料(5),上部设置有气体出口(6)和液体入口(7),所述液体入口(7)与所述的液体储罐(9)连接,废气经气体入口(4)自下而上进入与自上而下进入喷淋塔(10)的液体接触除去废气中的粉尘及大部分可溶性气体;所述的水膜分离器(2)的底部设置有气体入口(11),内部装填有填料(12),顶部设有气体出口(13),用于除去水蒸汽;所述光解等离子设备(3)由依次连接的紫外区(14)、光催化氧化区(15)和离子发生装置(16)组成,其中紫外区(14)内设有紫外灯,光催化氧化区(15)内装有TiO2催化剂;

  所述液体储罐(9)内的液体为水、酸性溶液或碱性溶液,依据废气中污染物确定液体储罐内液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酸性溶液为盐酸、磷酸;所述的碱性溶液为氨水、氢氧化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TiO2催化剂为TiO2高效催化膜、以平板玻璃或玻璃微球为载体负载纳米TiO2的催化剂,或以黄沙为载体负载TiO2的催化剂。

  4.一种采用权利要求1所述的处理系统净化污水处理站废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1)废气经气体入口(4)进入喷淋装置(1),在压强差的推动下穿过填料(5)空隙,与从液体入口(7)进入的喷淋液体在填料(5)表面接触进行物质交换,除去废气中的粉尘及大部分可溶性气体;

  2)从喷淋装置气体出口(6)出来的气体进入水膜分离器(2),通过填料(12)形成的水膜除去废气中水蒸汽;

  3)从水膜分离器(2)出来的气体进入光解等离子设备(3)的紫外区(14),污染物被分解,残余的污染物进入光催化氧化区(15),在TiO2催化剂作用下残余污染物继续被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小分子;

  4)经步骤3)处理后气体最后进入离子发生装置(16),通过高能正、负离子与废气中的污染物接触,打开污染物的分子键,将污染物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其他小分子物质,最终高空排放。

  说明书

  一种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及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废气净化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及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不断发展,水资源不断被消耗。为了减少水资源的消耗,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越来越多的污水处理站拔地而起。但是,随着污水处理站的不断建设,污水处理站废气越来越困扰着人们,污水处理站废气主要包括有机挥发性气体VOCs、硫化氢和氨气,这些污染物对人类身体健康和环境具有很大危害。因此,做好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生态环境友好及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在污水处理站废气处理过程中,不论是吸附法、热破坏法还是生物法,都有其局限性。吸附法适用于处理大风量、低浓度的废气,而且吸附剂费用昂贵,再生困难;热破坏法设备易腐蚀,消耗燃料,处理成本高,易形成二次污染;生物法装置占地面积大,反应时间长。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设计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上存在的不足,本发明目的是在于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及方法,该处理系统结构设计合理,能对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废气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处理效果好且成本低,节能环保,易于推广使用。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是通过如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包括依次连接的喷淋装置、水膜分离器和光解等离子设备,所述的喷淋装置由喷淋塔和与之连接的液体储罐组成,其中喷淋塔的底部设置有气体入口和液体出口,内部设置有填料,上部设置有气体出口和液体入口,所述液体入口与所述的液体储罐连接,废气经气体入口自下而上进入与自上而下进入喷淋塔的液体接触除去废气中的粉尘及大部分可溶性气体;所述的水膜分离器的底部设置有气体入口,内部装填有填料,顶部设有气体出口,用于除去水蒸汽;所述光解等离子设备由依次连接的紫外区、光催化氧化区和离子发生装置组成,其中,紫外区内设有紫外灯,光催化氧化区内装有TiO2催化剂;

  所述液体储罐内的液体为水、酸性溶液或碱性溶液,依据废气中污染物确定液体储罐内液体。

  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其中所述酸性溶液优选为盐酸、磷酸;所述的碱性溶液优选为氨水、氢氧化钠。

  本发明所述的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其中所述的TiO2催化剂优选为TiO2高效催化膜、以平板玻璃或玻璃微球为载体负载的纳米TiO2催化剂,或以黄沙为载体负载的TiO2催化剂。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的处理系统净化污水处理站废气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废气经气体入口进入喷淋装置,在压强差的推动下穿过填料空隙,与从液体入口进入的喷淋液体在填料表面接触进行物质交换,除去废气中的粉尘及大部分可溶性气体;

  2从喷淋装置气体出口出来的气体进入水膜分离器,通过填料形成的水膜除去废气中水分;

  3从水膜分离器出来的气体进入光解等离子设备的紫外区,污染物被分解,残余污染物进入光催化氧化区,在TiO2催化剂作用下残余污染物继续被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小分子;

  4经步骤3处理后气体最后进入离子发生装置,通过高能正、负离子与废气中的污染物接触,打开污染物的分子键,将污染物分解成二氧化碳、水和其他小分子物质,最终高空排放。

  本发明的污水处理站废气净化处理系统及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其有益效果为:能对污水处理站产生的废气起到很好的净化作用,处理效果好且成本低,节能环保,易于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