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处理用格栅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1:23:4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5.26

  公开(公告)日2017.02.22

  IPC分类号C02F1/00; C02F103/1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包括机架、用于收集杂物的收集结构、用于输送收集结构中的杂物的输送结构和格栅用于清洁格栅的清洁结构,格栅包括固定在机架上的栅框,格栅还包括固定在栅框上的筛筒,筛筒上密布有直径1‑3mm的过滤孔。本实用新型能够拦截厚度3mm以下的片状、带状或线状的杂物。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包括机架、用于收集杂物的收集结构、用于输送收集结构中的杂物的输送结构、格栅和用于清洁格栅的清洁结构,格栅包括固定在机架上的栅框,其特征在于,格栅还包括固定在栅框上的筛筒,筛筒上密布有直径1-3mm的过滤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洁结构包括水管与若干并行排列的喷头,喷头一端固定在机架上且位于筛筒外侧,喷头另一端连通水管。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收集结构为开口向上的收集槽,该收集槽固定在机架上。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所述输送结构为螺旋提升机,螺旋提升机一端伸入收集槽中,螺旋提升机另一端伸至机架上方。

  5.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筛筒上周向均布有加强筋。

  6.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栅框的轴向两端设有第一法兰盘,筛筒轴向两端对应设有第二法兰盘。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筛筒为不锈钢材质。

  8.根据权利要求2或4所述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其特征在于,清洗结构还包括位于筛筒外侧且与喷头间隔设置的毛刷。

  说明书

  污水处理用格栅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电镀废水处理用的过滤设备,具体涉及一种污水处理用格栅机。

  背景技术

  电镀厂排出的污水和废液中的金属离子,有的以简单的阳离子形态存在,有的以酸根形式存在,有的还属于致癌和致畸变的剧毒物质。电镀废水多有毒,危害性较大,未经处理达标的电镀废水排入河道、池塘或深入地下,不但会危害环境,而且会污染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电镀废水中含有的六价铬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且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因此必须认真地加以处理。

  转鼓式格栅机是处理电镀废水过程中采用的固液筛分设备。现有转鼓式格栅机通常与水平面呈30度角安装在水渠中。电镀废水从转鼓的端头流入鼓中,通过转鼓侧面的栅缝流出,格栅将水中的悬浮物,漂流物等留在转鼓中,转鼓的上方内部有主动式尼龙转刷,外部有冲洗水喷嘴,将栅渣彻底清除,并通过螺旋输送提升至上部压榨脱水后外运。

  格栅包括栅框和若干固定在栅框中的条形栅板组成,其中两相邻条形栅板之间等间隔设置形成栅缝,目前市面上的转鼓式格栅机的栅缝宽度为5mm且长度大,无法拦截厚度3mm以下的片状、带状或线状的杂物,影响后段工序BAF池(曝气生物滤池)的正常运行,造成BAF池滤板上的滤头严重堵塞,导致在反冲洗时BAF池气室压力上升,超出安全范围,从而造成BAF池滤板超压爆板的设施安全事故。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意在提供一种污水处理用格栅机,以拦截厚度3mm以下的片状、带状或线状的杂物。

  基础方案:本方案中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包括机架、用于收集杂物的收集结构、用于输送收集结构中的杂物的输送结构、格栅和用于清洁格栅的清洁结构,格栅包括固定在机架上的栅框,格栅还包括固定在栅框上的筛筒,筛筒上密布有直径1-3mm的过滤孔。

  机架用于支撑格栅机的所有部件,收集结构能够收集筛筒中的杂物,输送结构则能将杂物输送出去而清洗结构则能清洗筛筒,防止过滤孔堵塞。

  筛筒能够与格栅机的转鼓搭配,同时当电镀废水可以通过过滤孔,电镀废水中的厚度3mm以下的片状、带状或线状的杂物则被筛筒轻易拦截下来,保证了后段工序BAF池(曝气生物滤池)的正常运行。同时在30%负荷水量条件下过水率符合运行水位压差值;杂物过滤截留效果很好。

  相较于现有技术中的格栅机,本实用新型中的污水处理用格栅机能够拦截厚度3mm以下的片状、带状或线状的杂物,能有效过滤生活污水中90%-95%的杂质,非常适合市政污水深度过滤处理,能够有效过滤类似胡椒粒、辣椒籽等杂质,避免其堵塞后续的BAF池滤板的滤头。

  进一步,所述清洁结构包括水管与若干并行排列的喷头,喷头一端固定在机架上且位于筛筒外侧,喷头另一端连通水管;水管将水送至喷头处,喷头将水喷向筛筒,从而对筛筒进行冲洗,筛筒过滤孔中的杂物会被冲下并落入到收集结构中,相较于传统的毛刷等方式的清洗,用水喷洗更利于筛筒的清洗。

  进一步,所述收集结构为开口向上的收集槽,该收集槽固定在机架上;收集槽结构简单,且能够收集从筛筒中过滤的杂物,以便集中处理。

  进一步,所述输送结构为螺旋提升机,螺旋提升机一端伸入收集槽中,螺旋提升机另一端伸至机架上方;螺旋提升机可以将收集槽中收集到的杂物输送到筛筒外统一处理。

  进一步,筛筒上周向均布有加强筋;提高筛筒的结构强度,避免筛筒受到杂物冲击而发生凹陷,保证了筛筒的使用寿命。

  进一步,栅框的轴向两端设有第一法兰盘,筛筒轴向两端对应设有第二法兰盘;通过法兰连接实现筛筒的快速方便地安装拆卸,可以适用不同要求的污水处理。

  进一步,筛筒为不锈钢材质;不锈钢材质的筛筒耐腐蚀性强,过滤孔不易锈蚀堵塞,使用寿命长。

  进一步,清洗结构还包括位于筛筒外侧且与喷头间隔设置的毛刷;通过毛刷的刷毛与筛筒接触,辅助清洗掉筛筒外侧及筛孔中的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