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21:07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6.08.31

  IPC分类号F25B39/02; F25B30/0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的换热器,包括换热板、第一疏水接头、第二疏水接头、分水管、汇水管,换热板一端与第一疏水接头连接,换热板另一端与第二疏水接头连接,所述换热板的数量为两个以上,两个以上换热板通过第一疏水接头串联组成换热组件,所述换热组件通过上下所设的分水管和汇水管依次并联设置构成换热器;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换热器,所有部件及连接件全部由非金属材料制成,建设成本低,具有不腐蚀、防逆流,不堵塞、换热面积大,传热效率高等特点。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包括换热板(1)、第一疏水接头(2)、第二疏水接头(3)、分水管(4)、汇水管(5),所述换热板(1)的数量为两个以上,两个以上换热板(1)通过第一疏水接头(2)串联组成换热组件,所述换热组件通过上下所设的汇水管(5)和分水管(4)依次并联设置构成换热器;

  其中换热板(1)一端与第一疏水接头(2)连接,换热板(1)另一端与第二疏水接头(3)连接,换热板(1)包括换热管道(101)和条形连接板(102),所述换热管道(101)和条形连接板(102)均匀间隔布置,每两个换热管道(101)之间设置有一个条形连接板(102),且换热管道(101)和条形连接板(102)为一体结构;

  其中第一疏水接头(2)包括管道壳体Ⅰ(201)、隔水挡板(202)、连接柱Ⅰ(203),所述管道壳体Ⅰ(201)两端端部均套设有连接头,其中一个连接头上设置有内螺纹,另一个连接头上设置有外螺纹;所述隔水挡板(202)位于管道壳体Ⅰ(201)中部并与管道壳体Ⅰ(201)同轴布置,隔水挡板(202)与管道壳体Ⅰ(201)无缝配合连接;所述连接柱Ⅰ(203)设置在管道壳体Ⅰ(201)侧壁上,并与管道壳体Ⅰ(201)内部连通;

  其中第二疏水接头(3)包括管道壳体Ⅱ(301)、连接柱Ⅱ(302)、密封堵头(303),所述管道壳体Ⅱ(301)为贯通结构,管道壳体Ⅱ(301)两端端部均设置有密封堵头(303);所述连接柱Ⅱ(302)设置在管道壳体Ⅱ(301)侧壁上,并与管道壳体Ⅱ(301)内部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换热管道(101)的外径为16mm,内径为13m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疏水接头(2)和第二疏水接头(3)外部中间位置均设置有加强圈。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隔水挡板(202)上设置有针形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连接柱Ⅰ(203)和连接柱Ⅱ(302)均与换热管道(101)紧密配合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连接柱Ⅱ(302)与换热管道(101)紧密配合插接。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分水管(4)和汇水管(5)均与热泵机组连接。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节能环保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的换热器。

  背景技术

  近年来,我国大力提倡节能减排,为此产生了很多节约能源的产品,如近几年推行的地源热泵系统及污水源热泵系统,然而,地源热泵系统即地下水源热泵及土壤源热泵系统常常因受到水资源分布和地源热泵的场地限制,不能过度开发运用。随着国民生产的发展,城市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城市污水中生活用水所耗能近一半能量通过各种途径被排放到城市污水中,污水源的利用,可以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的形势,有着良好的节能效果,节约日益紧缺的淡水资。

  但以往的原生污水源热泵系统,常常采用某种金属换热器作为污水换热器,由于污水中酸碱性高,所以换热器失效快,容易造成腐蚀渗漏和堵塞,为了提高寿命,金属厚度增加,价格很高,使整个系统造价高,可靠性低,造成污水源热泵系统不能顺利推广。

  目前,已有基于非金属污水换热器,但现有的非金属污水换热器换热效果差,污水流道截面均为长方形污水流道的各表面均为平面结构,这就造成了位于下部的流道平面在污水流动过程中容易使污杂物沉积,且易结垢,影响了换热器设计性能,严重的造成系统无法运行。

  因此现有技术当中亟需要一种新型的技术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污水换热器中存在价格高,可靠性低,换热效果差等问题,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的换热器,所有部件及连接件全部由非金属材料制成,成本低,不腐蚀、防逆流,不堵塞、换热面积大,传热效率高等特点。

  为实现上述技术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非金属换热器,其特征是:包括换热板、第一疏水接头、第二疏水接头、分水管、汇水管,所述换热板的数量为两个以上,两个以上换热板通过第一疏水 接头串联组成换热组件,所述换热组件通过上下所设的汇水管和分水管依次并联设置构成换热器;

  其中换热板一端与第一疏水接头连接,换热板另一端与第二疏水接头连接,换热板包括换热管道和条形连接板,所述换热管道和条形连接板均匀间隔布置,每两个换热管道之间设置有一个条形连接板,且换热管道和条形连接板为一体结构;

  其中第一疏水接头包括管道壳体Ⅰ、隔水挡板、连接柱Ⅰ,所述管道壳体Ⅰ两端端部均套设有连接头,其中一个连接头上设置有内螺纹,另一个连接头上设置有外螺纹;所述隔水挡板位于管道壳体Ⅰ中部并与管道壳体Ⅰ同轴布置,隔水挡板与管道壳体Ⅰ无缝配合连接;所述连接柱Ⅰ设置在管道壳体Ⅰ侧壁上,并与管道壳体Ⅰ内部连通;

  其中第二疏水接头包括管道壳体Ⅱ、连接柱Ⅱ、密封堵头,所述管道壳体Ⅱ为贯通结构,管道壳体Ⅱ两端端部均设置有密封堵头;所述连接柱Ⅱ设置在管道壳体Ⅱ侧壁上,并与管道壳体Ⅱ内部连通。

  所述换热管道的外径为16mm,内径为13mm。

  所述第一疏水接头和第二疏水接头外部中间位置均设置有加强圈。

  所述隔水挡板上设置有针形孔。

  所述连接柱Ⅰ和连接柱Ⅱ均与换热管道紧密配合连接。

  所述连接柱Ⅱ与换热管道紧密配合插接。

  所述分水管和汇水管均与热泵机组连接。

  通过上述设计方案,本实用新型可以带来如下有益效果:

  第一,采用上述设计的换热器,所有部件及连接件全部由非金属材料制成,不腐蚀,提高了使用寿命,可靠性强,建设成本低。

  第二,换热板的结构设计,污水的流通性更强,不宜形成污杂物沉积,不宜造成堵塞,容易清洗,大大提高流通的稳定性。

  第三,连接柱Ⅰ和连接柱Ⅱ均与换热管道紧密配合连接,连接柱Ⅱ与换热管道插接,方便拆卸,易于清理。

  第四,第一疏水接头两边设置的内外螺纹,方便换热板的组合,使用方便,隔水挡板位于管道壳体中部并与管道壳体同轴布置,隔水挡板与管道壳体无缝 配合连接,污水在同一管道流经两次,增大了换热面积,提高传热效率;不仅如此,隔水挡板确保在水压过低时可防止污水逆流;隔水挡板上设置有针形孔可防止气堵。

  综上,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污水源热泵换热器,所有部件及连接件全部由非金属材料制成,建设成本低,具有不腐蚀、防逆流,不堵塞、换热面积大,传热效率高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