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氧化沟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24:1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6.09.14

  IPC分类号C02F3/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微曝氧化沟,沉淀池,固定式生物填料,悬浮式生物填料,出水筛网;所述厌氧池内设有不锈钢支架,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固定安装于不锈钢支架上;所述悬浮式生物填料位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内;所述出水筛网位于微曝氧化沟出水口。厌氧池内固定式生物填料的添加,可截留并转化污水中的颗粒型有机物,充分挖掘和利用污水中的碳源,改善了进水水质条件,有利于系统氮磷的去除;同时微曝氧化沟中悬浮式生物填料的设置,解决了除磷与脱氮对SRT(Sludge Retention Time,污泥龄)需求的矛盾,实现良好的氮磷去除效果,提高了微曝氧化沟中的耐水质以及水量冲击负荷。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微曝氧化沟,沉淀池,固定式生物填料,悬浮式生物填料,出水筛网;所述厌氧池内设有不锈钢支架,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安装于不锈钢支架上;所述悬浮式生物填料位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内;所述出水筛网位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出水口。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还包括导流板,所述导流板位于所述不锈钢支架前端。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及悬浮式生物填料填充体积为5%-50%。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流板与厌氧池池底水平夹角为30°-6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池及微曝氧化沟的悬浮污泥的浓度均控制在2000~4000mg/L。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筛网的直径小于悬浮式生物填料的直径。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内还设有推流器。

  说明书

  一种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尤其是一种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Anaerobic Anoxic Oxic,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微曝氧化沟装置。

  背景技术

  城市污水处理厂在控制水体污染、改善水体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城市污水处理常用的工艺包括有:(1)传统的活性污泥法(主要去除BOD5(Biochemical Oxygen Demand,5日生化需氧量)和SS(悬浮固体));(2)生物膜法(主要去除BOD5和SS,如生物滤池、生物转盘、生物流化床、生物接触氧化等);(3)活性污泥脱氮除磷工艺(如A/O工艺(Anoxic Oxic,缺氧-好氧工艺)、A/A/O工艺(Anaerobic Anoxic Oxic,厌氧-缺氧-好氧工艺)、改良型A/A/O工艺(Anaerobic Anoxic Oxic,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多级A/O工艺(Anoxic Oxic,缺氧-好氧工艺)、SBR(SequencingBatch Reactor Activated Sludge Process,序批式活性污泥法)、UCT工艺(脱氮除磷工艺)等),这些工艺在碳、氮、磷去除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实际中污水处理厂应用较多的基本都是活性污泥脱氮除磷工艺(占80%以上)。

  尽管如此,随着国家对城市污水排放标准越来越严(GB18918-2002),污水厂面临更多的考验。尤其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按照工程规范进行设计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依然存在出水水质无法稳定达标的情况,尤其是氮磷。这是由于:

  1、管网建设滞后、雨污未完全实现分流,因此,进水经常会出现含碳量不足或进水中有限的有机质未得到充分利用(尤其是雨水量较大的南方地区),导致污水中的C/N(碳氮比)、C/P(碳磷比)低,污水处理系统的氮磷去除效果不好。

  2、活性污泥法存在氮磷去除对SRT(Sludge Retention Time,污泥龄)需求矛盾,即氮去除需要较长的SRT(Sludge Retention Time,污泥龄),而除磷则要求短SRT(Sludge Retention Time,污泥龄)。这导致运行过程中参数控制难,氮磷去除往往无法兼顾,出水氮磷无法稳定达标。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工艺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实现污水中氮、磷强化去除,提高耐水质、水量冲击负荷的泥膜复合A2/O(Anaerobic Anoxic Oxic,厌氧-缺氧-好氧工艺)微曝氧化沟装置。

  为了解决达到上述的技术效果,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厌氧池,缺氧池、微曝氧化沟,沉淀池,固定式生物填料,悬浮式生物填料,出水筛网;所述厌氧池内设有不锈钢支架,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安装于不锈钢支架上;所述悬浮式生物填料位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内;所述出水筛网位于所述微曝氧化沟出水口。

  进一步的,所述强化低碳污水氮磷去除的泥膜复合A/A/O微曝氧化沟装置还包括导流板,所述导流板位于所述不锈钢支架前端。

  进一步的,所述固定式生物填料及悬浮式生物填料填充体积为5%-50%。

  进一步的,所述导流板与厌氧池池底水平夹角为30°-60°。

  进一步的,所述厌氧池及微曝氧化沟的悬浮污泥的浓度均控制在2000~4000mg/L。

  进一步的,所述出水筛网的直径小于悬浮式生物填料的直径。

  进一步的,所述微曝氧化沟内还设有推流器。

  厌氧池内固定式生物填料可截留进水中的颗粒性有机物,充分挖掘和利用进水中的有用碳源,通过填料生物膜的水解酸化作用将颗粒性有机物物转化成小分子的有机物,提高进水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化学需氧量)并改善进水水质条件,有利于系统磷的去除;同时微曝氧化沟内悬浮式生物填料的添加,可以使氨氮硝化作用集中在填料生物膜上,除磷作用主要由池内的悬浮污泥完成,从而解决除磷与脱氮对SRT(Sludge Retention Time,污泥龄)需求矛盾,同时实现良好的氮磷去除效果,且避免因排泥过多导致的氨氮去除效果不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