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太阳能驱动含油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27:3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6.09.28

  IPC分类号C02F1/463; C02F1/4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包括绝缘水槽箱体、太阳能电解机构、移动式刮油板;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顶部为开口,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底部设有进水管,绝缘水槽箱体的侧壁上部设有出水管和排油管;所述移动式刮油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开口处;所述太阳能电解机构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阳极连接线、阴极连接线、阳极铝板和阴极铝板,所述阳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阳极铝板连接,所述阴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阴极铝板连接,且所述阳极铝板、阴极铝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内。本实用新型采用太阳能驱动,使用成本低;在保证油水分离效果的前提下,无需添加化学药剂,绿色环保。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绝缘水槽箱体(10)、太阳能电解机构、移动式刮油板(2);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顶部为开口,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底部设有进水管,绝缘水槽箱体的侧壁上部设有出水管(9)和排油管(4);所述移动式刮油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开口处且可向排油管方向来回位移;所述太阳能电解机构包括太阳能电池板(1)、阳极连接线(5)、阴极连接线(6)、阳极铝板(11)和阴极铝板(12),所述阳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阳极铝板连接,所述阴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阴极铝板连接,且所述阳极铝板、阴极铝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内。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式刮油板安装于链条上并通过电机传动。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绝缘水槽箱体上设有储水线(3),所述排油管的进油口位置高于所述储水线,且排油管的进油口处设有挡水板(13),所述挡水板的最高处高于储水线。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出水管的进水口低于所述储水线,所述出水管的进水口处设有挡油板(14),所述挡油板的最低处低于储水线。

  5.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移动式刮油板的最低处不高于储水线。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阳极铝板、阴极铝板的数量分别至少为一个。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绝缘水槽箱体为PVC材质。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水管包括总进水管(8)和至少两根并联的配水支管(7),所述配水支管的两端分别连接所述总进水管和绝缘水槽箱体。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排油管和出水管分别位于绝缘水槽箱体的对立两侧。

  说明书

  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在餐饮业中,厨房废水排放不同于普通的污水排放,首先需要进行油水分离,还需要清除杂物和污泥,污水排放还需要达到规定要求,否则对排水管网和后续的污水处理站都将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如何对这些含有污水进行油水分离成为一个难题。

  申请号为CN201410282228.4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油水分离装置,包括箱体、电极板、中空板式膜和微电解材料层,所述的电极板、中空板式膜和微电解材料层固定于箱体内,所述的微电解材料层放在中空板式膜的外围,所述的中空板式膜配有出水口。通过电极板的电解可以使废水中的微小油滴暴露出来而浮在水面上,再通过中空板式膜处理分离油液后的污水,能达到中水的标准。

  申请号为 201210005748.1的中国专利公开了一种本发明涉及一种自动排油的多功能电极气浮装置。包括气浮筒体,筒体上设有进水口、出水口、排污口、加药口,所述筒体内设有一级电解区、二级电解区和若干隔板,所述的筒体上设有集油室,集油室内设有油水界面仪,集油室上设有排油口。

  上述方案中的油水分离装置均利用了电解原理实现油水分离,但是仍旧存在一些缺陷,比如需要电解需要插电或者电池,且用电量较大,使用成本较高。并且还需要添加药剂,对水体造成了二次污染,不够绿色环保。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本实用新型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采用太阳能驱动,无需插电或者电池,使用成本低;同时在保证油水分离效果的前提下,无需添加化学药剂,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本实用新型的具体技术方案为:一种太阳能驱动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绝缘水槽箱体、太阳能电解机构、移动式刮油板;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顶部为开口,所述绝缘水槽箱体的底部设有进水管,绝缘水槽箱体的侧壁上部设有出水管和排油管;所述移动式刮油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开口处且可向排油管方向来回位移;所述太阳能电解机构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阳极连接线、阴极连接线、阳极铝板和阴极铝板,所述阳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阳极铝板连接,所述阴极连接线将太阳能电池板与阴极铝板连接,且所述阳极铝板、阴极铝板设于绝缘水槽箱体内。

  本实用新型工作时的基本工艺原理为:将含油污水灌入绝缘水槽箱体内,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电源,在绝缘水槽箱体内,阴、阳极铝板将绝缘水槽箱体隔为若干个电絮凝室,在电絮凝室内阳极铝板电解生成Al(OH)3絮凝剂,阴极铝板电解生成H2等气体,阴极板生成的气泡上浮过程中会把絮凝剂凝聚在一起并把油带到液面上方,再利用移动式刮油板刮将浮油刮至排油管处,最后通过排油管排走。处理后的含油污水经过排水管排走。本技术最大特点是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力进行驱动,整个设备运行过程中不需要外加药剂,真正做到绿色环保。

  作为优选,所述移动式刮油板安装于链条上并通过电机传动。

  作为优选,绝缘水槽箱体上设有储水线,所述排油管的进油口位置高于所述储水线,且排油管的进油口处设有挡水板,所述挡水板的最高处高于储水线。

  挡水板与绝缘水槽箱体的侧壁构成一个集油槽,能够防止将水刮走。

  作为优选,所述出水管的进水口低于所述储水线,所述出水管的进水口处设有挡油板,所述挡油板的最低处低于储水线。

  为了防止排水过程中把上层的油污带走,在出水管处设置挡油板。

  作为优选,所述移动式刮油板的最低处不高于储水线。

  作为优选,所述阳极铝板、阴极铝板的数量分别至少为一个。

  作为优选,所述绝缘水槽箱体为PVC材质。

  作为优选,所述进水管包括总进水管和至少两根并联的配水支管,所述配水支管的两端分别连接所述总进水管和绝缘水槽箱体。配水支管的作用是分流水流,并将水流均匀分配到各个电絮凝室。

  作为优选,所述排油管和出水管分别位于绝缘水槽箱体的对立两侧。排油管、出水管对立设置有利于排油。

  与现有技术对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的含油污水处理装置采用太阳能驱动,无需插电或者电池,使用成本低;同时在保证油水分离效果的前提下,无需添加化学药剂,真正做到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