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工业污泥制备陶粒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31:03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6.10.12

  IPC分类号C04B33/132

  摘要

  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包括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驱动机构;所述干燥机构通过接合器连接,所述驱动机构与所述干燥机构相连接;所述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还包括一分别与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接合器连通的余热回收管道。本实用新型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能有效地将工业污泥制备成工业建筑材料陶粒,所设计的装置结构既节约钢材,又提供了稳定的煅烧温度,保证装置内的原辅材料达到良好的干燥和煅烧效果,从而提高产量。而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经过余热回收管道回用到外部的烘干房中,大幅节约能源,提高生产效率。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包括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驱动机构;所述干燥机构通过接合器连接,所述驱动机构与所述干燥机构相连接;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一分别与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接合器连通的余热回收管道。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干燥机构包括依次连接的链式干燥器、十字干燥器、翻板式干燥器和环形干燥器,所述环形干燥器的一端通过接合器与所述煅烧机构连接,所述驱动机构与所述链式干燥器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煅烧机构包括依次连接的燃料仓、燃料喷咀和煅烧窑,所述煅烧窑的一端通过接合器与所述干燥机构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余热回收管道采用架空保温钢管铺设,所述架空保温钢管通过耐高温玻璃棉以及外层薄钢板防护。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燃料仓的内径为300mm,所述燃料喷咀的内径为120mm。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煅烧窑的耐火层由高铝粘土耐火砖筑成,并采用柔性密封材料进行密封。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链式干燥器由不锈钢制成。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十字干燥器由35#铸钢制成。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翻板式干燥器采用耐热铸铁与不锈钢板制成。

  10.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环形干燥器采用耐热铸铁与不锈钢板制成。

  说明书

  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工业污泥资源化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工业污泥的处理一般有填埋、焚烧、制建筑材料等方法。其中,填埋对场地防渗和覆层处理要求严格、占地大,存在重金属释出的风险。焚烧处理费用高昂,燃烧时产生二噁英、二氧化硫、灰飞等有害物质。以上处理方法都不能将工业污泥资源化并将产品推广到市场。

  而将工业污泥制成建筑材料,既能减少固体废弃物,同时变废为宝,增加经济效益等,可谓一举多得。在我国,制备陶粒,一般选用地表采挖的粘土作为原材料,使用回转窑焚烧工艺,在制备过程中,除了大量消耗地表资源和能源外,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没有被合理利用,造成热污染,影响周围环境和居民;即使回收利用污泥,一般选用生活污泥作为辅助材料,选用工业污泥作为原辅材料较少,忽视了工业污泥可资源化,从而达到减少工业污泥的量。

  虽然公开号为CN103030376A的发明专利《窑内成球工业废渣及污泥烧制陶粒处置设备及工艺》公开了一种将工业废渣与污泥制备成陶粒的设备,但其整个装置中并没有利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在一定程度上浪费能源并造成热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于不足,提供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其既能将工业污泥资源化,制备成建筑材料陶粒,同时还能利用余热对工业污泥进行烘干处理,提高热量的利用率。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包括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驱动机构;所述干燥机构通过接合器连接,所述驱动机构与所述干燥机构相连接;所述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还包括一分别与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接合器连通的余热回收管道。所述余热回收管道的出入口分别与干燥机构、煅烧机构和接合器连通,是由于该三处的热量较容易收集并且热量较多,收集余热后将用于烘干原辅材料。

  进一步地,所述干燥机构包括依次连接的链式干燥器、十字干燥器、翻板式干燥器和环形干燥器,所述环形干燥器的一端通过接合器与所述煅烧机构连接,所述驱动机构与所述链式干燥器连接。所述链式干燥器主要作为热量交换器,能高效地将含水率为30%的工业污泥降低到含水率为1%的工业污泥,有效降低了工业污泥的含水率,利于后续生产。同时,干燥机构内能合理利用了工业污泥的热值,大幅降低能耗。干燥机构中的各个干燥器协同作用,可使块状或不成形的工业污泥最终形成圆粒状的半成品。

  进一步地,所述煅烧机构包括依次连接的燃料仓、燃料喷咀和煅烧窑,所述煅烧窑的一端通过接合器与所述干燥机构连接。所述煅烧机构在运行过程中,其内部能产生1000℃以上的高温,能将已成粒状的污泥进行煅烧,在该过程中,能有效将工业污泥的病原体灭活,并把重金属固结在陶粒中;即使陶粒破碎,重金属也不会渗出,从而解决了污泥中重金属的污染问题。

  进一步地,所述余热回收管道采用架空保温钢管铺设,所述架空保温钢管通过耐高温玻璃棉以及外层薄钢板防护。该设置可减少热量在回收过程中的损失,从而提高热量的利用率,节约能源。

  优选地,所述燃料仓的内径为300mm,其运输能力为800kg/h;所述燃料喷咀的内径为120mm。

  进一步地,所述煅烧窑的耐火层由高铝粘土耐火砖筑成,并采用柔性密封材料进行密封,以有效防止粉尘溢出。

  优选地,所述链式干燥器由不锈钢制成。

  优选地,所述十字干燥器由35#铸钢制成。

  优选地,所述翻板式干燥器采用耐热铸铁与不锈钢板制成。

  优选地,所述环形干燥器采用耐热铸铁与不锈钢板制成。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工业污泥制备陶粒装置,能有效地将工业污泥制备成工业建筑材料陶粒,所设计的装置结构既节约钢材,又提供了稳定的煅烧温度,保证装置内的原辅材料达到良好的干燥和煅烧效果,从而提高产量。而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经过余热回收管道回用到外部的烘干房中,大幅节约能源,提高生产效率。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实施,下面结合附图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