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污泥分解亚临界反应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3 17:32:2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3.23

  公开(公告)日2016.10.26

  IPC分类号C02F11/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所述装置包括:亚临界反应罐组,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高温加压,使原始污泥进入亚临界状态进行裂解得到污泥裂解液;加热装置,所述加热装置与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相连,用于为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提供热量。本实用新型通过使原始污泥进入亚临界状态后再进行裂解,使原始污泥中的绝大部分的生物细胞会破裂,细胞间的空隙水和吸附水被释放出来,长链有机物分子链将断裂,固态的污泥被液化,使原始污泥的裂解更为充分,且裂解效果好,过程简单。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

  亚临界反应罐组(1);

  加热装置(2),所述加热装置(2)与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1)相连;

  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1)包括:

  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预热的预热罐组(11);

  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高温加压的加热罐组(12),所述加热罐组(12)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预热罐组(11)和所述加热装置(2)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预热罐组(11)内设置有多根回泥管(112),多根所述回泥管(112)之间及所述回泥管(112)与所述预热罐组(11)侧壁内侧面之间的缝隙形成入泥通道(111);所述预热罐组(11)的两端分别开设有第一进料口和第一出料口,所述回泥管(112)的两端分别开设有第二进料口和第二出料口;所述原始污泥从所述第一进料口进入预热罐组(11)内;

  所述加热罐组(12)上开设有第三进料口和第三出料口,所述第三进料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出料口相连通,所述第三出料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二进料口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罐组(12)包括多个通过管道串联的加热罐(121),串联的加热罐(121)中,位于两端的加热罐(121)上分别开设有第三进料口和第三出料口;所述加热罐(121)上安装有卸压汽包(122),所述加热罐(121)的第三出料口处安装有温度表(123);

  所述加热装置(2)包括多个导热油罐(21)和导热油炉(22);每一个所述加热罐(121)外均包覆有一个导热油罐(21),所述加热罐(121) 与包覆在其外壁的导热油罐(21)之间留有空隙(23),各个加热罐(121)与包覆在其外壁的导热油罐(21)之间的空隙(23)相互连通;所述导热油炉(22)通过输油管与所述空隙(23)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2或3所述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第一储泥罐(3),所述第一储泥罐(3)上开设有第一气体排放口(31)、第四进料口和第四出料口,所述第四进料口通过总出泥管(113)与所述第二出料口相连,所述污泥裂解液通过第四出料口排出;

  冷却器(4),所述冷却器(4)设置在所述第一储泥罐(3)与所述第二出料口之间的管道上或设置在所述第一储泥罐(3)内;

  第二储泥罐(5),所述第二储泥罐(5)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进料口相连,所述第二储泥罐(5)上开设有第二气体排放口(53)。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二储泥罐(5)的底部安装有柱塞泵(51),所述柱塞泵(51)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进料口相连,所述柱塞泵(51)两侧的管道上安装有单向阀(5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加热罐(121)和预热罐组(11)外壁上均设有保温层。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泥处理技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

  背景技术

  现有的污泥干燥装置在进行污泥干燥时,直接对污泥进行加热干燥,得到的干燥污泥仍含有很多有机物质或者污染物,将其排放到室外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

  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用于污泥分解的亚临界反应装置,包括:

  亚临界反应罐组,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高温加压,使原始污泥进入亚临界状态进行裂解得到污泥裂解液;

  加热装置,所述加热装置与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相连,用于为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提供热量。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通过使原始污泥进入亚临界状态后再进行裂解,使原始污泥中的绝大部分的生物细胞会破裂,细胞间的间隙水和吸附水被释放出来,长链有机物分子链将断裂,固态的污泥被液化,使原始污泥的裂解更为充分,且裂解效果好,过程简单。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进一步,所述亚临界反应罐组包括:

  预热罐组,所述预热罐组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预热;

  加热罐组,所述加热罐组通过管道分别与所述预热罐组和所述加热装置相连,用于对原始污泥进行高温加压,使原始污泥进入亚临界状态进行裂解得到污泥裂解液。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设置预热罐组和加热罐组,先对原始污泥进行预热,再对其进行加热,提高了原始污泥的热裂解效率,节约了能源。

  进一步,所述预热罐组内设置有多根回泥管,多根所述回泥管之间及所述回泥管与所述预热罐组侧壁内侧面之间的缝隙形成入泥通道;所述预热罐组的两端分别开设有第一进料口和第一出料口,所述回泥管的两端分别开设有第二进料口和第二出料口;所述原始污泥从所述第一进料口进入预热罐组内;

  所述加热罐组上开设有第三进料口和第三出料口,所述第三进料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出料口相连通,所述第三出料口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二进料口相连通。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在预热罐组内设置入泥通道和回泥管,通过加热罐组裂解产生污泥裂解液对入泥通道中的原始污泥进行预热,节能环保,热量利用充分。

  进一步,所述加热罐组包括多个通过管道串联的加热罐,串联的加热罐中,位于两端的加热罐上分别开设有第三进料口和第三出料口;所述加热罐上安装有卸压汽包,所述加热罐的第三出料口处安装有温度表;

  所述加热装置包括多个导热油罐和导热油炉;每一个所述加热罐外均包覆有一个导热油罐,所述加热罐与包覆在其外壁的导热油罐之间留有空隙,各个加热罐与包覆在其外壁的导热油罐之间的空隙相互连通;所述导热油炉通过输油管与所述空隙相连通。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在导热油罐和导热油炉之间的空隙通入导热油来对导热油罐进行加热,将整个导热油罐的外壁包覆住,加热充分均匀;通过设置卸压汽包和温度表,有利于监测加热罐内的流体状态和出泥温度。

  进一步,还包括:

  第一储泥罐,所述第一储泥罐上开设有第一气体排放口、第四进料口和第四出料口,所述第四进料口通过总出泥管与所述第二出料口相连,所述污泥裂解液通过第四出料口排出;

  冷却器,所述冷却器设置在所述第一储泥罐与所述第二出料口之间的管道上或设置在所述第一储泥罐内;

  第二储泥罐,所述第二储泥罐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进料口相连,第二储泥罐上开设有第二气体排放口。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设置第一储泥罐,可对经过高温高压裂解的污泥进行收集;通过设置冷却器,可对污泥裂解液进行有效降温处理。

  进一步,所述第二储泥罐的底部安装有柱塞泵,所述柱塞泵通过管道与所述第一进料口相连,所述柱塞泵两侧的管道上安装有单向阀。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在第二储泥罐底部设置柱塞泵,且在柱塞泵两侧的管道上安装单向阀,有利于原始污泥的传输,单向阀的设置可有效避免污泥回流。

  进一步,所述加热罐和预热罐组外壁上均设有保温层。

  采用上述进一步方案的有益效果是:通过设置保温层,可避免预热和加热时,热量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