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7:58:39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1.15

  公开(公告)日2016.06.29

  IPC分类号C02F1/02; F23G7/04; C02F101/1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含有以下工艺步骤:首先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置入电炉中进行两段升温,具体升温设置为:第一段升温速率1℃?5℃/min,升温至100?120℃后保温60?120min;第二段升温速率为15℃?35℃/min,升温至1450?1500℃后保温30?90min。待物料充分熔融,向熔池中鼓入氧化性气体进行有机高盐废水中有机物COD的富氧燃烧,烧所释放NOX,SOX和HCl有毒物质的烟气经净化处理后排入大气,电炉中熔融废盐倾倒出后则转变为无毒固废,以实现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无害化处置。本发明工艺流程短,操作简单易行,具有较大的工业应用前景。

  权利要求书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工艺简单易行,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1.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含有以下工艺步骤:将有机高盐废水置于电炉中,首先进行缓慢升温,使其中含水进行挥发脱除,一定温度和时间后,提高升温速度,待物料处于熔融状态时,通过喷枪向熔池中鼓入氧化性气体进行有机物的富氧燃烧,所产生富含NOX,SOX和HCl有毒物质的烟气经净化处理后排入空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COD含量大于500mg/L。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一段升温设置为1℃-5℃/min升温至100-120℃,其后该温度下保温60-120min。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第二段升温设置为15℃-35℃/min升温至1450-1500℃,其后该温度下保温30-90min。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通入氧化性气体为空气、氧气及两者的混合气体,鼓入压力为0.1-2MPa。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产生富含NOX,SOX和HCl有毒物质的烟气经净化处理后再排入空气。

  说明书

  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属于危废无害化环保领域。

  背景技术

  通常高盐废水是指含有机物和总溶解固体(TDS)的质量分数大于3.5%的废水。因为在这类废水中,除了含有有机污染物,还含有大量可溶性的无机盐,如Cl-、Na+、SO42-、Ca2+,这类废水一般是生化处理的极限。目前高盐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生化处理法、蒸发浓缩法和多效蒸馏法。随着生化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耐盐嗜盐菌的成功分离、培养、驯化使得采用生化方法处理浓盐废水成为可能,特别是利用耐盐嗜盐菌种,采用物化-生化耦合工艺技术,更加促进了浓盐废水处理的工程化。生化技术的发展,虽然提高了菌种的环境适应性,可以降低浓盐废水中的COD含量。但是,由于耐盐嗜盐菌的环境适应性有一定限度,仍然有大量的浓盐废水面临有效处理的难题。只有将浓盐废水中的COD去除,同时将浓盐水的可溶性盐类物质分离处理,才是浓盐废水的最终处置目标。为此,有人提出了“浓盐水低温热利用-蒸发-结晶工艺”技术处理此类废水。然而,最终结果并不是得到该工艺技术期望得到的结果-工业盐和回用淡水。这是因为废水中的盐类物质多为氯盐,在水中的溶解度特别大,采用浓缩、降温的结晶方法,根本无法高效分离出盐类物质,无法实现高盐废水的无害化处置。

  基于此,本发明提出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新思路,将有机高盐废水置于电炉中,首先控制升温速率进行缓慢升温,并到一定温度后进行保温处理,使其中含水进行充分挥发脱除,此后提高升温速度继续升温,物料处于熔融状态时,通过喷枪向熔池中鼓入氧化性气体进行有机物COD的富氧燃烧,实现有机高盐废水中有机物COD的无害化处理,并将所产生富含NOX,SOX和HCl有毒物质的烟气经净化处理,最终实现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无害化处置,所发明工艺操作简单,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发明内容

  本发明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1)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置入电炉中进行两段升温,具体升温设置为:第一段升温速率1℃-5℃/min,升温至100-120℃后保温60-120min;第二段升温速率为15℃-35℃/min,升温至1450-1500℃后保温30-90min;

  (2)温度升至1450-1500℃后,物料充分熔融,向熔池中鼓入氧化性气体进行有机高盐废水中有机物COD的富氧燃烧,维持时间为30-90min;

  (3)燃烧所释放NOX,SOX和HCl有毒物质的烟气经净化处理后排入大气,电炉中熔融废盐倾倒出后则转变为无毒固废。

  所述步骤(1)中的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COD含量大于500mg/L;

  所述步骤(2)中的氧化性气体鼓入压力为0.1-2MPa。

  本发明利用有机高盐废水中有机物COD易于燃烧气化的特点,提出一种两段升温-富氧燃烧法无害化处理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方法,以实现煤化工有机高盐废水的无害化处置,本发明具有的有益效果和优点是:

  (1)通过两段升温发首先蒸发有机高盐废水中余量水,防止后续高温段处理发生水爆产生安全事故,工艺可操作性强。

  (2)利用有机高盐废水中有机物COD易于燃烧气化的特点,提出富氧燃烧法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方法使用范围广,且工艺流程短,操作简单易行,具有较大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