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20 18:04:04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1.28

  公开(公告)日2016.06.22

  IPC分类号A01G31/02; 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包括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和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在储水装置I内设有一个过滤层,在其顶部设有进水口,在其底部设有沉淀排出口;储水装置I通过一个连通管I与家庭水生植物盆栽连通,且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处理后的水通过连通管II进入到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所述的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I,储水装置II内从上到下依次设有过滤层、活性碳层、过滤膜和带孔底板,连通管III将家用臭氧机产生的臭氧输入储水装置II处理后的水中进行消毒。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和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

  所述的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在所述的储水装置I内设有一个过滤层,在其顶部设有进水口,在其底部设有沉淀排出口;所述的储水装置I通过一个连通管I与家庭水生植物盆栽连通,且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处理后的水通过连通管II进入到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所述的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I,所述的储水装置II内从上到下依次设有过滤层、活性碳层、过滤膜和带孔底板,连通管III将家用臭氧机产生的臭氧输入储水装置II处理后的水中进行消毒。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装置I的进水口设有调节阀。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装置I的底部还设有一个与座便器冲水装置相连的管道,在该管道上设有单向阀。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储水装置I的侧面还设有溢流口。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连通管I、连通管II上设有软塑料瓶。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家庭水生植物盆栽的底部铺设有沸石固定根系。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储水装置II的底部设有一个单向阀,所述的单向阀连接软管。

  说明书

  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

  背景技术

  水是地球上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它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我国由于人口众多,人均占有的水资源约为世界平均的1/4,属严重缺水国家。并且由于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又加剧了水污染的速度,在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今天,水污染已成为我国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之一。开展家庭的污水回收回用,不但解决了水的污染问题,而且可以缓解水资源危机,与家庭水生植物盆景布置相结合,更能起到美化家居环境、调节空气温度、改善空气质量,促进人体健康的作用。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利用家庭水培植物处理生活污水的装置,包括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和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

  所述的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在所述的储水装置I内设有一个过滤层,在其顶部设有进水口,在其底部设有沉淀排出口;所述的储水装置I通过一个连通管I与家庭水生植物盆栽连通,且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处理后的水通过连通管II进入到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所述的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包括一个储水装置II,所述的储水装置II内从上到下依次设有过滤层、活性碳层、过滤膜和带孔底板,且连通管III将家用臭氧机产生的臭氧输入储水装置II处理后的水中进行消毒。

  所述储水装置I的进水口设有调节阀。

  所述储水装置I的底部还设有一个与座便器冲水装置相连的管道,在该管道上设有单向阀。

  所述储水装置I的侧面还设有溢流口,当储水过量时,多余的水可从溢流口中自行溢出。

  所述的连通管I、连通管II上设有软塑料瓶,利用虹吸原理将水吸至家庭水生植物盆栽或储水装置II。

  所述的家庭水生植物盆栽的底部铺设有沸石固定根系。

  所述的储水装置II的底部设有一个单向阀,所述的单向阀连接软管,可以用于拖地、洗车或者浇花。

  所述的臭氧机对水进行消毒。

  上述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的作用是初过滤、絮凝和沉淀;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吸收水中氮、磷及重金属等元素,固定植物根系的沸石具有吸附性、离子交换性,可以脱除生活污水中金属离子等污染物;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的作用是吸附有机物、微生物和去除重金属元素,臭氧可消毒杀菌。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

  家庭用水(如洗浴水、洗衣水、洗菜水和淘米水等)从进水口进入到一级过滤沉淀储水器中,经过初步过滤后,向储水装置中投入絮凝剂后搅拌、沉淀,沉淀物定期排出;同时通过家庭水生植物根系吸收水中的氮、磷、重金属等元素,固定植物根系的沸石具有吸附性、离子交换性,可以脱除生活污水中金属离子等污染物;家庭水生植物盆栽处理后的水再通过虹吸原理将水运送至二级过滤吸附储水器,水以一定的速率通过过滤层、活性炭层以及过滤膜后,用家用臭氧机制造出的臭氧对水进行消毒,处理后的水完全可以进行洗车拖地浇花等重复性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