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方法

发布时间:2018-4-16 17:47: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6.02

  公开(公告)日2015.08.19

  IPC分类号C02F3/28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采用向垃圾渗滤液中投加葡萄糖、NH4Cl和Na2SO4,使COD浓度为5000~7000mg/L、NH4+-N浓度为50~1000mg/L、SO42-浓度为1000~3000mg/L。通过调节垃圾渗滤液中COD、NH4+-N和SO42-的协同浓度,不但可以缓解三者对厌氧微生物的抑制作用,而且增强厌氧颗粒污泥在垃圾渗滤液条件下的稳定性,从而提高了厌氧处理的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采用响应面法向垃圾 渗滤液中投加葡萄糖、NH4Cl和Na2SO4,调节COD、NH4+-N和SO42-的协同浓度。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COD浓度调节为5000~7000mg/L。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NH4+-N浓度调节为50~1000mg/L。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SO42-浓度调节为1000~3000mg/L。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投加葡萄糖、NH4Cl和Na2SO4的投加时机为在厌氧处理前的垃圾渗滤液进水中投加。

  说明书

  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垃圾渗滤液厌氧处理领域,涉及一种调节垃圾渗滤液进水污染物协同浓度提 高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

  背景技术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其性质取决于垃圾成分、粒径、压实程 度和填埋时间等因素。纵观国内外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现状,处理方法主要有生物法和物化法。 其中生物法由于运行费用低,产物不易造成二次污染,可作为能源回收等优点被广泛采用。

  生物法处理垃圾渗滤液主要包括厌氧生物处理、好氧生物处理、厌氧好氧相结合的生物 处理等。厌氧生物法主要针对化学组分中的有机物和无机离子。由于垃圾渗滤液中有机物含 量高,其中多数为生物可利用物质,采用厌氧法既能有效降解有机物,又可以承受较大的冲 击负荷。厌氧生物处理最主要的特点是能耗低,产生的剩余污泥量少,所需的营养物质也较 少。因此厌氧生物处理常常被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预处理阶段。厌氧生物处理方法多种多样, 包括了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厌氧生物滤池(AF)、膨胀颗粒污泥床(EGSB)和 IC反应器等。其中,UASB因其负荷高、占地少、成本低、剩余污泥量少的优势,在我国厌 氧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占了很大比重。

  高效稳定的、活性较好的厌氧颗粒污泥是UASB反应器的核心,但是由于垃圾渗滤液成 分复杂,NH4+-N较高,C、N、S的比例失调,在处理垃圾渗滤液的过程中,往往出现厌氧颗 粒污泥活性较差,容易导致反应器崩溃的现象。因此,改善厌氧处理的条件,增强厌氧颗粒 污泥的稳定性,从而保证反应器的稳定运行是有重要意义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增强厌氧颗粒污泥的稳定性、保证厌氧反应器的稳 定运行、提高厌氧处理效率的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

  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解决上述技术问题:

  一种提高垃圾渗滤液厌氧颗粒污泥稳定性的方法,采用响应面法向垃圾渗滤液中投加葡萄 糖、NH4Cl和Na2SO4,调节COD、NH4+-N和SO42-的协同浓度。

  所述COD浓度调节为5000~7000mg/L。

  所述NH4+-N浓度调节为50~1000mg/L。

  所述SO42-浓度调节为1000~3000mg/L。

  所述投加葡萄糖、NH4Cl和Na2SO4的投加时机为在厌氧处理前的垃圾渗滤液进水中投加。

  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本发明充分利用了COD、NH4+-N和SO42-既是垃圾渗滤液中的污染物,又是厌氧微生物 生长繁殖必不可少的碳源、氮源和硫源的特点,在厌氧处理前,改变COD、NH4+-N和SO42-浓度,对反应器内的厌氧颗粒污泥的影响作用有:(1)降低垃圾渗滤液中的其他抑制因素对 厌氧颗粒污泥活性的影响;(2)使颗粒污泥具有高传质效率和不易破碎的特性;(3)提高颗 粒污泥的沉降性能。从而增强厌氧颗粒污泥的稳定性,保证厌氧反应器的稳定运行。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