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生物反应器

发布时间:2018-4-16 17:48: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6.02

  公开(公告)日2015.08.26

  IPC分类号C02F3/10; C02F3/28; C02F3/12

  摘要

  本发明提出一种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包括通过管路串接的至少1个生物反应罐和至少1个沉淀罐,所述的生物反应罐由外罐体和内罐体构成,每个生物反应罐都设有进水管一;所述的内罐体和外罐体之间通过导流缝隙连通;所述的沉淀罐罐体下部为集泥区,集泥区内设排污泵,排污泵与排泥管连接,排泥管连接至每个生物反应罐的内罐;沉淀罐罐体轴向中心设导流筒;所述排污泵设置在导流筒下端的集泥区;沉淀罐罐体的进水管二一端开口于罐体的外侧,另一端开口于导流筒的内侧,曝气机和排污泵连接自动控制系统。所述的生物反应器的内罐体为四角以上的柱形,沉淀罐导流筒为3角以上的柱形。本发明处理效率高、节约能耗、使用及维护简单。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包括通过管路串接的至少1个生物反应罐和至少1个沉淀罐,所述的生物反应罐由外罐体和内罐体构成,每个生物反应罐都设有进水管一,所述进水管一一端开孔于外罐体外侧,另一端伸入内罐体内侧;所述的内罐体和外罐体之间通过导流缝隙连通,所述内罐体内设生物填料系统和由曝气机、空气管和曝气头组成的曝气系统;所述的沉淀罐罐体下部为集泥区,集泥区内设排污泵,排污泵与排泥管连接,排泥管连接至每个生物反应罐的内罐体;沉淀罐罐体轴向中心设导流筒;所述排污泵设置在导流筒下端的集泥区;沉淀罐罐体的进水管二一端开口于导流缝隙内,另一端开口于导流筒的内侧,在所述沉淀罐罐体上,与所述进水管二同一高度处设置出水管,曝气机和排污泵连接自动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反应器的内罐体为四角以上的柱形。

  2. 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连接生物反应罐的进水管一与生物反应罐的内罐体侧壁大致成45度角。

  3. 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反应罐的外罐体与内罐体之间的导流缝隙内设置集水槽,进水管二一端开孔于集水槽内,另一端开孔于沉淀罐罐体的导流筒内。

  4. 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每个生物反应罐的顶部设置有检修口基座,基座上设置若干个检修口,中心检修口开口于内罐体,中心检修口上安装曝气机支架,支架上面安装曝气机,曝气机顶部设置雨帽;其他检修口对称的分布于中心检修口两侧,开口于内外罐体间的夹层,其上设置检修口盖板。

  5. 按照权利要求1至4任一所述的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填料系统包括球形生物填料和线形生物填料组成的海葡萄状生物填料,所述球形生物填料固定在线形生物填料上,所述海葡萄状生物填料一端固定在内罐体底部,另一端不固定。

  6. 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特征在于:沉淀罐罐体内的导流筒的中上部为直筒形状,下部为喇叭口形状。

  说明书

  一种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活污水处理的设备,特别涉及一种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很多地方特别是偏远农村或山区没有铺设或无法铺设污水管网,导致使大量生活污水未得到任何处理或未得到完全处理就排入水体,造成水体污染。因而必然需要分散式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目前全球范围内小型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是分散式污水处理设备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设备。

  但传统的基于生物反应氧化工艺而生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有几种缺陷:(1)生物反应罐中有污水流动性差,导致罐中填料上面的微生物的生物膜与污水无法实现全面接触,形成反应死区,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效果差,造成污泥堆积和粘附。(2)水从生物反应罐通过垂直的角度流到沉淀罐,污水中的活性污泥供氧不足,又影响了生物反应罐内生物膜的吸附作用。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了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其处理效果高、节约能耗、使用及维护简单。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适应于小型生活污水处理的生物反应器,包括通过管路串接的至少1个生物反应罐和至少1个沉淀罐,所述的生物反应罐由外罐体和内罐体构成,每个生物反应罐都设有进水管一,所述进水管一一端开孔于外罐体外侧,另一端伸入内罐体内侧;所述的内罐体和外罐体之间通过导流缝隙连通,所述内罐体内设生物填料系统和由曝气机、空气管和曝气头组成的曝气系统;所述的沉淀罐罐体下部为集泥区,集泥区内设排污泵,排污泵与排泥管连接,排泥管连接至每个生物反应罐的内罐;沉淀罐罐体轴向中心设导流筒;所述排污泵设置在导流筒下端的集泥区;沉淀罐罐体的进水管二一端开口于罐体的外侧,另一端开口于导流筒的内侧,在所述沉淀罐罐体上,与所述进水管二同一高度处设置出水管,曝气机和排污泵连接自动控制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生物反应器的内罐体为四角以上的柱形。

  优选的,连接生物反应罐的进水管一与生物反应罐的内罐壁大致成45度角。

  优选的,所述的生物反应罐的内、外罐体之间的导流缝隙内设置集水槽,进水管二一端开孔于集水槽内,另一端开孔于沉淀罐的导流筒内。

  优选的,每个生物反应罐的顶部设置有检修口基座,基座上设置若干个检修口,中心检修口开口于内罐体,中心检修口上安装曝气机支架,支架上面安装曝气机,曝气机顶部设置雨帽;其他检修口对称的分布于中心检修口两侧,开口于内外罐体间的夹层,其上设置检修口盖板。

  优选的,所述的生物填料系统包括球形生物填料和线形生物填料组成的海葡萄状生物填料,所述球形生物填料固定在线形生物填料上,所述海葡萄状生物填料一端固定在内罐体底部,另一端不固定。

  优选的,沉淀罐体的导流筒的中上部为直筒形状,下部为喇叭口形状。

  优选的,每个生物反应罐的内罐体轴向中心位置都有一根竖向空气管,竖向空气管的上端与一根横向空气管连接,下端与底部曝气管连接,横向空气管的一端与曝气机出气管连接。

  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带来的有益效果是:1:通过将内罐体设计为四角以上的柱形,污水流入罐内时与圆柱形的内罐相比会形成更大的扰动,增强了生物反应罐中的污水流动性,有利于罐中填料上面的微生物的生物膜与污水实现全面接触,防止形成反应死区,减少污泥堆积和粘附,污水中有机污染物去除效果大大提高;2:水从生物反应罐通过导流筒流到沉淀罐,导流筒起到缓冲作用,减少进水过程中对沉淀罐总体的冲击,且沉淀罐导流筒设置成3角以上柱形,提高进水在导流筒中的扰动效果,将污泥与污泥中携带的气体进行有效分离,提高污泥沉降效果。3:曝气区设置有线形和球形填料结合的“海葡萄”样生物填料,污水处理过程中生物填料左右摇摆碰撞:一是提高搅拌效果;二是进一步切割从曝气头中溢出的空气,增加氧利用效率;三是生物填料在碰撞过程中有助于更新附着在其上的功能微生物,保持反应体系有较高活性。因而污水处理效果更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