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固型燃料工艺

发布时间:2018-4-16 17:48:4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6.02

  公开(公告)日2015.08.26

  IPC分类号C10L5/48; C10L5/46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替代燃料的工艺。具体特征是:以生物干化污泥为主要原材料,通过测定热值、添加助燃剂、导入污染控制剂、优化配伍、冷压成型等工序,生产适合一般燃煤锅炉燃烧的固型燃料。该工艺提高了燃料的能量密度,达到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目的,具备操作简便、效率高、经济效益可观的特点。生产的产品落下强度、热稳定性和热值等指标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产品可以长时间贮存和长距离运输,可以替代化石燃料,满足实际发电或取暖燃煤锅炉燃烧的要求。

  权利要求书

  1.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固型燃料的工艺,具体包括下列步骤:

  (1)预处理工序:将生物干化污泥干燥含水率低于10%,然后置于剪切粉 碎机中破碎,利用滚筒筛分选,保证筛下物料粒径小于2毫米,筛内物料返回 剪切破碎工序循环处理;

  (2)原料配伍工序:将粒径小于2毫米生物干化污泥物料与粒径小于1毫 米的煤粉调配,其中干化污泥所占质量比例为60-80%,煤粉添加的质量为 12-36%,然后再加入质量比例为4-8%的氢氧化钙粉末,氢氧化钙颗粒的粒径小 于1毫米,置于搅拌机中混合均匀;

  (3)成型工序:将上述混合均匀的物料置于成型模具中,增加压力至30-72 千牛,保持压力30-60秒后泄压;

  (4)后处理工序:将上述成型样品从冷压成型机上取下,从模具中脱除, 即得固型燃料。

  2.按照权利1所述的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固型燃料的工艺,其特征 是:步骤(4)中的产品如果需要保存或运输,需将固型燃料置于密闭容器中保 管,每3天一次通入氮气置换空气。

  说明书

  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固型燃料的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生物干化污泥制备固型衍生燃料的工艺流 程,属于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新技术,尤 其适合于有机类固体废弃物的高附加值资源化利用。

  背景技术

  生物干化法处理污泥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污泥预处理 方式,这种方法相对于传统的污泥干化方式具有诸多优势,因而受到 了广泛的关注。在通风供氧条件下,污泥中的微生物利用易降解有机 物进行好氧呼吸,满足自身生长繁殖需求的同时并释放出大量生物 能。这部分能量可使物料温度显著升高,一般可达到55℃,最高可 达到70℃以上。同时,微生物活动还能使污泥中的束缚水活化,降 低其束缚能态,使其更容易被加热蒸发。污泥中的水分在生物能的加 热下转化为水蒸气,通过自由扩散和强制对流进入物料中的孔隙,被 风机鼓入的干燥空气带出堆体,从而实现连续不断的脱水干化。

  生物干化的特点在于不需外加热源,干化所需能量来源于微生物 的好氧发酵活动,属于物料本身的生物能,因此是一种非常经济、节 能、环保的干化技术,这也是生物干化与其他干化工艺最大的区别。 作为现代化的工业生物技术,生物干化的另一个特点是加入了人为的 过程控制策略,对物料进行强制鼓风,从而提高了干化效率、缩短了 干化周期,同时具备这两点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干化工艺。

  针对城市污泥和工业污泥,国内外通过热重和燃烧试验对其燃烧 和混烧特性进行了相关研究,但是相对这些传统污泥,生物干化污泥 经过生物好氧发酵,同时混有稻壳、秸秆等生物质成分,更为复杂。 目前国内外关于生物干化的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干化机理、工艺调控 参数和干化产品土地应用的研究,有关生物干化污泥的热重特性和燃 烧性能的研究并不多见。本发明以生物干化污泥为主要原材料,通过 添加助燃剂和污染控制剂等辅助材料,生产适合一般燃煤锅炉燃烧的 衍生燃料,提高燃料的能量密度,减少污染物排放,确立了一种操作 简便、效率高、经济效益可观的生物干化污泥高附加值利用新方法。 生产的产品落下强度、热稳定性和热值等指标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 产品可以长时间贮存和长距离运输,可以替代化石燃料。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生物干化污泥制备燃煤锅炉替代 燃料的方法,实现污泥的能源回收和高附加值循环利用。其特征是: 生物干化污泥经过干燥预处理后,破碎过筛分选,使其性质均匀,测 定热值,优化辅助燃料添加量,使产品热值达到3000kcal/kg以上, 满足实际使用要求。将辅助燃料和添加剂按比例混合配伍,在冷压成 型机上进行成型处理,保持一定的压力和时间后脱模处理。所得优化 产品落下强度可以达到75%以上,热稳定性指标可以达到80%以上, 满足实际燃煤锅炉燃烧的要求。具体工艺包括下列工序:

  (1)预处理工序:将生物干化污泥在烘箱或空气中干燥至物料 含水率低于10%,然后将物料置于剪切粉碎机中破碎,随后利用滚 筒筛分选,保证筛下物料粒径小于2mm,筛内物料返回剪切破碎工 序循环处理。

  (2)原料配伍工序:将粒径小于2mm生物干化污泥物料与粒 径小于1mm的煤粉调配,其中干化污泥所占质量比例为60-80%, 煤粉添加的质量为12-36%,然后再加入质量比例为4-8%的氢氧化钙 粉末,氢氧化钙颗粒的粒径小于1mm,置于搅拌机中混合均匀。

  (3)成型工序:将上述混合均匀的物料置于成型模具中,均匀 增加压力至30-72kN,保持压力30-60秒后泄压。

  (4)后处理工序:将上述成型样品从冷压成型机上取下,从模 具中脱除,即得固型燃料,可以直接送往燃煤发电或取暖锅炉燃烧; 如需保存或运输,需将固型燃料置于密闭容器中保管,定期通入氮气 置换空气,防止微生物活动引起爆炸等意外事故。

  本发明中的生物干化污泥为污水厂污泥经生物干化处理后的产 品,添加了稻壳和木屑进行调理,主要成分为污水厂污泥与稻壳、木 屑等的混合物。原料中有机质成分较多,可以很好的起到粘结剂的作 用,无需额外添加成型粘结剂,同时形成过程常温冷压即可,无需热 压成型,降低了能耗。成型过程中添加了氢氧化钙作为助剂,能够有 效控制燃烧过程中酸性气体的排放,绿色环保,同时保证了存储过程 的稳定性,无腐败变质的情况。添加煤粉可有效保证燃料热值,本发 明中燃料热值可达3000kcal/kg,满足实际发电和取暖燃煤锅炉的要 求。本发明中将生物干化污泥和煤粉、助剂等混合制备成型,生产衍 生燃料,提高了燃料的能量密度,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所得产品落 下强度、热稳定性均得到提高,可以长距离运输和贮存,用于替代部 分化石能源,减轻一次能源消耗,提高综合环境效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