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8-4-23 21:19: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7.08

  IPC分类号E21B41/00

  摘要

  一种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包括基座、污油罐、自吸泵、燃气蒸汽炉、数据处理器及电气控制器,基座上从后到前依次设有污油罐、自吸泵及燃气蒸汽炉,污油罐的内部设有温度传感器及液位传感器,污油罐的顶部设有喷汽装置,本回收装置设有燃气蒸汽炉及手持喷汽盘,利用燃气蒸汽炉产生高温蒸汽融化冻结的污油污水,使用自吸泵时,将橡胶软管放进排污池内,通过电气控制器启动自吸泵进行自动吸液,在冬季运输的过程中,当污油罐内温度降低时,高温的蒸汽通过喷汽装置迅速使污油罐内温度升高,本实用新型的结构合理,安全可靠,使用方便,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易于大规模地推广和使用。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包括基座(20)、污油罐(21)、自吸泵(17)、燃气蒸汽炉(12)、数据处理器(10)及电气控制器(11),其特征在于:基座(20)上从后到前依次设有污油罐(21)、自吸泵(17)及燃气蒸汽炉(12),污油罐(21)的内部设有温度传感器(19)及液位传感器(3),污油罐(21)的顶部设有喷汽装置(2),喷汽装置(2)的上方设有罐口(5)及安全阀(6),污油罐(21)的底端设有排液管(22),排液管上设有电动阀A(23),排液管(22)通过输汽管(1)与喷雾汽置(2)连接,所述的自吸泵(17)的一端通过钢管与污油罐(21)连接,自吸泵(17)的另一端通过钢管与橡胶软管(18)连接,所述的燃气蒸汽炉(12)通过钢管(8)分别与喷汽装置(2)和耐高温软管(13)的一端连接且钢管(8)上分别设有电动阀B(7)及电动阀C(9),耐高温软管(13)的另一端与手持喷汽盘(16)连接,手持喷汽盘(16)上设有伸缩杆(15),所述的数据处理器(10)通过导线分别与温度传感器(19)及液位传感器(3)连接,所述的电气控制器(11)通过电缆分别与数据处理器(10)、电动阀A(23)、电动阀B(7)、电动阀C(9)、自吸泵(17)及燃气蒸汽炉(12)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喷汽装置(2)上设有均匀分布的喷汽头(4)。

  3.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液位传感器(3)位于距离污油罐(21)罐底3/4处。

  4.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温度传感器(19)位于污油罐(21)的罐底且均匀分布,数量不少于3个。

  5.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排液管(22)位于污油罐(21)的后端且出液口处设有快接接头。

  6.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伸缩杆(15)上设有手柄(14),手柄(14)使用具有隔热性能的橡胶材料制成。

  7.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手持喷汽盘(16)上设有均匀分布的喷汽头。

  8.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电气控制器(11)设于拖车的驾驶室内。

  9.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罐口(5)上设有密封盖。

  说明书

  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油田装备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

  背景技术:

  在油田开发与生产的过程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污油污水的乱排乱放被明令禁止,所排放的污油污水严重地污染土地及水质,在进行油田管线维修及改造过程中,经常会涉及到污油污水的回收处理问题,目前使用的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只适用于春、夏、秋三个季度,而对于寒冷的冬季并不适用,当温度下降到零下时,在小型的临时污油池中,原油将凝结成块状物,水则将结冰,应用现有的设备无法对污油污水进行回收处理,即使是大型的污油池,污油污水在长途的运输中也会结冰结块,严重的还会造成污油罐的损坏,对于短途运输而言,在排液卸液时也会因为排液管结冰而降低排液效率,综上所述,现有污油污水回收设备在北方寒冷的冬季无法满足油田生产的需要,不但增加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劳动效率,还严重地污染环境及造成资源浪费。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弥补和改善了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了一种结构合理、使用方便、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的污油污水回收装置,解决了北方冬季污油污水回收处理问题,可以在油田大规模地推广和使用。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一种自动化污油污水回收装置,包括基座、污油罐、自吸泵、燃气蒸汽炉、数据处理器及电气控制器,基座上从后到前依次设有污油罐、自吸泵及燃气蒸汽炉,污油罐的内部设有温度传感器及液位传感器,污油罐的顶部设有喷汽装置,喷汽装置的上方设有罐口及安全阀,污油罐的底端设有排液管,排液管上设有电动阀A,排液管通过输汽管与喷雾汽置连接,所述的自吸泵的一端通过钢管与污油罐连接,自吸泵的另一端通过钢管与橡胶软管连接,所述的燃气蒸汽炉通过钢管分别与喷汽装置和耐高温软管的一端连接且钢管上分别设有电动阀B及电动阀C,耐高温软管的另一端与手持喷汽盘连接,手持喷汽盘上设有伸缩杆,所述的数据处理器通过导线分别与温度传感器及液位传感器连接,所述的电气控制器通过电缆分别与数据处理器、电动阀A、电动阀B、电动阀C、自吸泵及燃气蒸汽炉连接。

  所述的喷汽装置上设有均匀分布的喷汽头。

  所述的液位传感器位于距离污油罐罐底3/4处。

  所述的温度传感器位于污油罐的罐底且均匀分布,数量不少于3个。

  所述的排液管位于污油罐的后端且出液口处设有快接接头。

  所述的伸缩杆上设有手柄,手柄使用具有隔热性能的橡胶材料制成。

  所述的手持喷汽盘上设有均匀分布的喷汽头。

  所述的电气控制器设于拖车的驾驶室内。

  所述的罐口上设有密封盖。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结构合理,安全可靠,使用方便,节能环保,自动化程度高,易于大规模地推广和使用;在冬季油田管线维修的过程中,经常会建造一些临时的小型排污池,时间过长排污池中的原油将凝结成块状物,水则将结冰块,普通的回收设备无法对排污池内的污油污水进行回收,本回收装置设有燃气蒸汽炉及手持喷汽盘,利用燃气蒸汽炉产生高温蒸汽融化冻结的污油污水,再通过自吸泵进行废液回收处理;在对大型的排污池进行污油污水回收时,将橡胶软管放进排污池内,通过电气控制器启动自吸泵进行自动吸液,当污油罐内废液液面到达罐体3/4时,液位传感器向数据处理器发出信号,数据处理器向电气控制器发出关闭自吸泵的指令,在冬季运输的过程中,当污油罐内温度降低到5℃时,温度传感器将信号传输给数据处理器,数据处理器向电气控制器发出启动燃气蒸汽炉的指令,高温的蒸汽通过喷汽装置迅速使污油罐内温度升高,避免罐内结冰造成罐体的损坏,当罐内温度升高到30℃时,燃气蒸汽炉关闭,在排液卸液时通过电气控制器打开电动阀A,并向排液管输送高温蒸汽,避免因排液管内结冰而造成排液效率下降,而且在整个回收和排放工程中,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避免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