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4-23 21:25: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7.29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所述装置包括顺次设置并连通的格栅井、集水调节池、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沉淀池和生态景观塘,所述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包括厌氧区和好氧区,所述厌氧区内设有第一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内设有第二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底部还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沉淀池通过回流泵分别与厌氧区、好氧区相连通。本实用新型辅以微动力生化,可保证各项水质指标稳定达标;同时还具有节省电耗、运行费用低,污泥量少,管理方便,运行稳定等特点;另外采用全地下式结构,地上可设计为景观绿地,可以实现工程的生态化。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装置包括顺次设置并连通的格栅井、集水调节池、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沉淀池和生态景观塘,所述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包括厌氧区和好氧区,所述厌氧区内设有第一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内设有第二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底部还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沉淀池通过回流泵分别与厌氧区、好氧区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井前还设有溢流井。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集水调节池通过提升泵与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提升泵的数量为两台。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装置为潜水曝气机。

  说明书

  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尤其是涉及一种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生活污水主要包括大小便与水的混合液,厨房污水,洗涤污水等。为了处理上述污水,一般需要在地面上建立大型(或中小型)污水处理场,并需要投入巨额的投资和大量的运行费用、维护费用,占用了大量的土地,消耗了大量的电力等能耗,而且处理后的水质也不尽人意。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一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远落后于城镇建设的发展,各级行政村缺乏必要的污水处理设施,雨污不分流,直接影响了农村自身生态环境,造成了附近水体的污染,如不能尽快有效的加以治理,必将影响整个城镇整体功能的发挥和环境的改善,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因此应尽早有效的控制和治理污染,建造污水处理设施已十分必要。

  在环保领域中,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中,常见的是 A/O法,即生活污水经过缺氧池水解酸化后进入好氧池曝气生化处理,然后经沉淀后直接排放,这样的处理对除磷、脱氮均不完善,很难达到理想的排放标准,而且工艺占地面积较大,运行费用较高,维修费用也高,已远远不符我国目前发展的形势;另外,还有人工湿地法、生物接触氧化法、SBR系列等,人工湿地法占地面积大,生物接触氧化法运行费用相对较高,SBR系列自动化程度要求高,操作人员要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且氮、磷的去除能力相对弱一些。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一种新型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所述装置包括顺次设置并连通的格栅井、集水调节池、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沉淀池和生态景观塘,所述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包括厌氧区和好氧区,所述厌氧区内设有第一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内设有第二生物填料层,好氧区底部还设有曝气装置,所述沉淀池通过回流泵分别与厌氧区、好氧区相连通。

  针对当地农村家庭雨污可能分流不够彻底的实际情况,作为优选,所述格栅井前还设有溢流井。根据当地的暴雨强度和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能力,确定合理的截污系数,下雨期间可将多余的雨污水直接排入附近可受纳水体,基本不会对系统造成影响,确保系统正常运行。

  作为优选,所述集水调节池通过提升泵与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相连通。

  作为优选,所述提升泵的数量为两台。一用一备,保证系统稳定运行。

  作为优选,所述曝气装置为潜水曝气机。采用水下曝气设备,降低噪音,提高了环境质量。

  本实用新型格栅井:采用手动格栅截除污水中夹带垃圾和漂浮物,保证系统运作通畅,其为地下钢砼结构,与集水调节池合建;集水调节池:汇集污水,均匀水质水量,其为地下钢砼结构;微动力生化处理装置:通过厌氧和好氧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实现污水的达标排放,多池折流运行;沉淀池:实现固液分离,彻底去除COD、SS;生态景观塘:经水生植物、微生物之间的生物链,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方面的协同作用,对污水进行净化处理。

  为了保证污水处理效果,节省能源,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污水处理站安全经济地运行,设置PLC控制系统,根据各动力设备和工艺构筑物运行情况,控制泵、曝气机的工况,以达到工程的智能化要求,降低运行费用。考虑工程实际情况,动力系统同时可以实现手动和自动的转换,保证系统运行的可靠性。

  本实用新型辅以微动力生化,可保证各项水质指标稳定达标;同时还具有节省电耗、运行费用低,污泥量少,管理方便,运行稳定等特点;另外采用全地下式结构,地上可设计为景观绿地,可以实现工程的生态化。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