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污水处理固液磁分设备

发布时间:2018-4-23 21:32: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8.05

  IPC分类号C02F9/12; C02F1/4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包括分离箱,分离箱上端通过转轴安装有磁盘,磁盘的下半部纵向插入分离箱内,磁盘的上半部置于分离箱之上,分离箱上端敞口,分离箱上端的两侧边沿上安装有铲泥装置和刮泥装置,铲泥装置通过调节杆安装,刮泥装置通过支撑柱安装,刮泥装置设置在铲泥装置上方,铲泥装置与磁盘两侧线接触。本实用新型适用于轧钢、织染、电镀、餐饮、涂装、景观等行业废水降浊、脱色、去油、去除重金属离子、除藻、降COD\降硬度等净化处理。其高速高效的固液磁分离技术,不仅使水变清,还使分离出的污泥成为含水率较低的泥饼。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分离箱,分离 箱上端通过转轴安装有磁盘,所述磁盘的下半部纵向插入分离箱内,所述磁 盘的上半部置于分离箱之上,所述分离箱上端敞口,分离箱上端的两侧边沿 上安装有铲泥装置和刮泥装置,所述铲泥装置通过调节杆安装,所述刮泥装 置通过支撑柱安装,所述刮泥装置设置在铲泥装置上方,所述铲泥装置与磁 盘两侧线接触。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其特征在于:所述 转轴两端通过轴承及轴承座安装在分离箱上端,所述转轴一端通过皮带传动 机构连接驱动电机。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处理设备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 磁分设备。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 利用传统的处理方法:混凝沉淀法、活性污泥法等,占地面积大、投资费用 高、处理时间长,难以满足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对未进管网的地 区,迫切需要一种占地面积小、投资少、处理工艺方便的小型污水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 液磁分设备,该固液磁分设备适应中、小工厂的工业废水、污水,农村、旅 游地区的生活污水处理,还有进入管网前的初级处理。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其特征在于:包括分离箱,分离箱 上端通过转轴安装有磁盘,所述磁盘的下半部纵向插入分离箱内,所述磁盘 的上半部置于分离箱之上,所述分离箱上端敞口,分离箱上端的两侧边沿上 安装有铲泥装置和刮泥装置,所述铲泥装置通过调节杆安装,所述刮泥装置 通过支撑柱安装,所述刮泥装置设置在铲泥装置上方,所述铲泥装置与磁盘 两侧线接触。

  所述转轴两端通过轴承及轴承座安装在分离箱上端,所述转轴一端通过 皮带传动机构连接驱动电机。

  所述铲泥装置包括下泥板,下泥板两侧与导流板一体连接,所述下泥板 上开设有磁盘槽,磁盘槽两侧固定有铲泥刀,磁盘的上半部纵向插入磁盘槽 内,磁盘两侧与铲泥刀线接触;磁盘旋转时,铲泥刀可将磁盘上吸附的淤泥 铲下来,铲下来的淤泥被集中在下泥板,刮泥装置转动,将淤泥从下泥板上 清理下来。

  所述刮泥装置包括刮泥转轴,刮泥转轴上安装有旋臂,旋臂上安装有刮 泥板,所述刮泥转轴两端通过轴承及轴承座固定在支撑柱顶端,所述刮泥转 轴一端通过皮带轮连接动力机构;动力机构驱动刮泥转轴,刮泥转轴依次带 动旋臂、刮泥板以刮泥转轴为中心转动,通过转动的刮泥板将下泥板上的淤 泥刮下来。

  所述分离箱内部分隔成若干个污水槽和清水槽,所述污水槽和清水槽相 间设置,若干个污水槽底部连接成一个整体,若干个清水槽底部连接成一个 整体。

  所述磁盘由圆形的磁盘本体和镶入磁盘本体上的若干个永磁体构成,若 干个永磁体分布在磁盘本体的两侧圆形端面上,永磁体在圆形端面上围绕圆 心均匀分布,永磁体为圆柱状,磁盘本体上开设有与永磁体大小相应的圆柱 形凹槽,永磁体一端插入圆柱形凹槽内,另一端与磁盘本体的圆形端面齐平。

  分布在磁盘本体同一端面上的相邻两个永磁体同一端的极性相反。

  通过水泵和蛇形管将污水抽进聚凝反应器中进行聚凝反应,污水经过蛇 形管时,投入对应的药剂(PAM、PAC、焦亚硫酸钠),把工业废水、生活污 水中的CDO、POD混凝成有磁性物质,然后再进入固液磁分设备中,利用高强 磁的吸力,把COD、POD从工业废水、生活污水中吸附出来,使其成为清水。

  所述聚凝反应器包括圆柱形的桶体,蛇形管的出水端沿桶体切线方向接 入,水体沿桶体内壁旋转进入,使水体发生旋转,利于污水聚凝。

  所述铲泥装置通过两侧的导流板安装在调节杆上,每侧的导流板分别与 两根纵向设置的调节杆连接,每根调节杆上开设有腰型孔,便于调节铲泥装 置的倾斜角度。

  磁盘上镶入的永磁体磁感应强度应大于等于400mT,聚凝后的污水进入污 水槽内,磁盘旋转,磁盘的下半部浸入污水内,将污水中的混凝成的有磁性 污泥吸附,吸附污泥的磁盘旋转将污泥从水中分离出来,再通过铲泥装置将 吸附的污泥从磁盘上铲下来,铲下来的污泥通过刮泥装置排出,完成固液分 离过程。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固液磁分设备,占地面积是常规污 水、废水处理工艺的百分之五,一次性投资费用是常规工艺的百分之四十。 运行费用是常规工艺的百分之六十,处理时间一个流程三分钟见清水,操作 简单,2000T/天以下的处理量,每班只需一个工人即可。

  适用于轧钢、织染、电镀、餐饮、涂装、景观等行业废水降浊、脱色、 去油、去除重金属离子、除藻、降COD\降硬度等净化处理。其高速高效的固 液磁分离技术,不仅使水变清,还使分离出的污泥成为含水率较低的泥饼。 可替代沉淀池、气浮机,可省去浓缩脱水工序,节省占地90%,节电75%, 节省投资40%,节省运行费力20%;污水处理机的发明,对我国的环保事业 是一大贡献,更符合当前的低碳经济发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