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和设备

发布时间:2018-4-24 21:07: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2.30

  公开(公告)日2016.07.27

  IPC分类号C02F9/04; C02F103/16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和设备,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使用芬顿法对锌镍合金废水进行处理,以氧化分解废水中的部分有机污染物,达到氧化破络的作用,使络合态金属离子转化为游离态;对经过芬顿法处理的废水使用化学沉淀法处理,使金属离子沉淀;以及使用具有吸附金属离子能力的离子交换树脂对废水进行重金属捕集,使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使用芬顿法对锌镍合金废水进行处理,以氧化分解废水中的部分有机污染物,达到氧化破络的作用,使络合态金属离子转化为游离态;

  对经过芬顿法处理的废水使用化学沉淀法处理,使金属离子沉淀;以及

  使用具有吸附金属离子能力的离子交换树脂对废水进行重金属捕集,使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芬顿法的条件为:初始pH值2~4,加入的二价铁的质量浓度维持在150~300mg/L,加入的氧化剂维持ORP在550mv及以上,反应时间1~2h。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化学沉淀法的条件为:碱调节pH≥11,机械搅拌,使得镍离子、锌离子尽可能多的沉淀,再加入混凝剂混凝沉淀后,过滤,得到上清液。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离子交换吸附后还包括对废水加酸或碱调节pH在6-9后排放。

  5.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设备,包括:

  芬顿槽,使用芬顿法对锌镍合金废水进行处理,以氧化分解废水中的部分有机污染物,达到氧化破络的作用,使络合态金属离子转化为游离态;

  沉淀池,连接该芬顿槽,对经过芬顿槽处理的废水进行化学沉淀处理,使金属离子沉淀;以及

  离子交换柱,使用具有吸附金属离子能力的离子交换树脂对废水进行重金属捕集,使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该芬顿槽的条件为:初始pH值2~4,加入的二价铁的质量浓度维持在150~300mg/L,加入的双氧水量维持ORP在550mv及以上,反应时间1~2h。

  7.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该沉淀池进行化学沉淀的条件为:碱调节pH≥11,机械搅拌,使得镍离子、锌离子尽可能多的沉淀,再加入混凝剂混凝沉淀后,过滤,得到上清液。

  8.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设备,其特征在于,还包括pH调节器,连接该离子交换柱,对离子交换吸附的出水加酸或碱调节pH在6-9后排放。

  说明书

  锌镍合金废水的达标处理方法和设备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电镀或表面处理行业废水处理及水污染控制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锌镍合金废水的达标处理方法。

  背景技术

  镉镀层具有优良的抗海洋和大气腐蚀性能,但是镉是严重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的金属材料,而碱性锌镍合金电镀具有和镉相同的抗海洋大气腐蚀性能。因此,已经取代镉镀层在汽车零部件等产品上得到了应用。可是由于电镀锌镍合金中螯合剂与配位剂的使用,锌镍合金电镀主要使用锌酸盐体系,该体系需要使用复杂的配位剂和光亮剂。配位剂主要包含酒石酸及其盐与多胺化合物的组合、三乙醇胺与多胺、一些多胺类化合物的组合、多聚膦酸盐(如HEDP)等。光亮剂则为胺类与环氧类化合物的缩合物以及芳香醛类。这些添加物会与金属离子形成复杂的配位化合物,使废水处理难度大大提高,目前,用传统方法都难以同时处理金属离子和配位剂。

  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主要采用化学沉淀法、电解法、离子交换法、催化还原法、电渗析法、膜渗透法、生物法等等。但各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化学沉淀法适用于简单金属离子的沉淀,对于锌镍合金等络合的金属离子无法沉淀或不能完全沉淀;电解法、离子交换法主要以回收金属为目的;电渗析、膜渗透法都会有浓水产生,浓水的处理存在问题;生物法更多的停留在研究层面,对于重金属废水处理实用性不强。

  也有采用紫外光氧化法处理锌镍合金废水,如德国HellaHueck&Co.公司采用紫外光氧化法处理锌镍合金废水,处理量15m3/h。但是该方法的处理成本很高,不利于推广。

  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和设备,使重金属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使用芬顿法对锌镍合金废水进行处理,以氧化分解废水中的部分有机污染物,达到氧化破络的作用,使络合态金属离子转化为游离态;对经过芬顿法处理的废水使用化学沉淀法处理,使金属离子沉淀;以及使用具有吸附金属离子能力的离子交换树脂对废水进行重金属捕集,使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芬顿法的条件为:初始pH值2~4,加入的二价铁的质量浓度维持在150~300mg/L,加入的氧化剂维持ORP在550mv及以上,反应时间1~2h。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化学沉淀法的条件为:碱调节pH≥11,机械搅拌,使得镍离子、锌离子尽可能多的沉淀,再加入混凝剂混凝沉淀后,过滤,得到上清液。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在离子交换吸附后还包括出水加酸或碱调节pH在6-9后排放。

  本发明提出一种锌镍合金废水达标处理设备,包括:芬顿槽,使用芬顿法对锌镍合金废水进行处理,以氧化分解废水中的部分有机污染物,达到氧化破络的作用,使络合态金属离子转化为游离态;沉淀池,连接该芬顿槽,对经过芬顿槽处理的废水进行化学沉淀处理,使金属离子沉淀;以及离子交换柱,使用具有吸附金属离子能力的离子交换树脂对废水进行重金属捕集,使废水稳定达到排放要求。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该芬顿槽的条件为:初始pH值2~4,加入的二价铁的质量浓度维持在150~300mg/L,加入的双氧水量维持ORP在550mv及以上,反应时间1~2h。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该沉淀池进行化学沉淀的条件为:碱调节pH≥11,机械搅拌,使得镍离子、锌离子尽可能多的沉淀,再加入混凝剂混凝沉淀后,过滤,得到上清液。

  在本发明的一实施例中,还包括pH调节器,连接离子交换柱,对离子交换吸附的出水加酸或碱调节pH在6-9后排放。

  本发明使用芬顿氧化-化学沉淀-离子交换吸附组合技术处理锌镍合金废水,可以解决锌镍合金废水达标排放的问题。这一方法及其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廉,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