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5-15 11:51:0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8

  公开(公告)日2014.07.09

  IPC分类号C02F103/10; C02F1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解决了现有含油污泥处理方法不能去除其中的聚丙烯酰胺的问题。具体的是:将含聚油泥首先置于混合搅拌池中,并加入次氯酸盐溶液,搅拌一定时间后,输送至具有阴、阳电极的微电解装置中进行微电解处理;微电解处理时的反应条件如下:电极板间距为2~4cm,电解电压为10V,电解时间为40~60min。通过本发明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处理含聚污泥,可使含聚污泥中的聚丙烯酰胺的降解率达32%~65%。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将含聚油泥首先置于混合搅拌池中,并加入次氯酸盐溶液,搅拌一定时间后,输送至具有阴、阳电极的微电解装置中进行微电解处理;微电解处理时的反应条件如下:电极板间距为2~4cm,电解电压为10V,电解时间为40~60min。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方法中加入的次氯酸盐溶液的量按照次氯酸盐溶液与含聚油泥体积之比为0.5~1.5ml:1L计算,搅拌时间为5~15min。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次氯酸盐溶液为浓度为30%的次氯酸钠溶液。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电解时采用的阳极板材质为Ti/RuO2-IrO2,阴极材质为不锈钢。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电解时所采用的电源为直流稳压电源。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电解时采用的搅拌方式为气动搅拌或者机械搅拌。

  说明书

  一种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石油开采过程中对含油污泥进行处理的技术。

  背景技术

  随着油田如聚驱和三元复合驱等三次采油技术的推广应用,导致地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中含有聚合物,主要特点表现在含油污泥的体积和粘度变大,成分复杂,不易脱水,给收集、输送及处理都带来很大的困难。而目前油田上采用的以回收原油为目的污泥处理工艺,并不能降低或去除污泥中聚合物含量,致使在用污泥处理工艺不能实现污泥的高效达标处理。此外,长期堆放油泥中的聚合物对环境也存在着潜在的风险,也需要采取一种污泥中聚合物含量的控制措施。

  微电解处理技术是指在低压直流状态下,产生活性氢氧自由基和活性氯,实现对还原性物质或者有机物进行降解处理,常用于作为难降解废水的预处理;而用于油泥处理,尤其是油泥中聚合物处理,尚未见报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针对现有含油污泥处理方法不能去除其中的聚丙烯酰胺的问题,提出一种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该方法能使含油污泥中的聚丙烯酰胺快速降解,使污泥粘度大幅度降低,从而降低了污泥的后续处理处置难度,为含聚油泥的安全处置提供帮助。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去除含油污泥中聚丙烯酰胺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具体的是:将含聚油泥首先置于混合搅拌池中,并加入次氯酸盐溶液,搅拌一定时间后,输送至具有阴、阳电极的微电解装置中进行微电解处理;微电解处理时的反应条件如下:电极板间距为2~4cm,电解电压为10V,电解时间为40~60min。

  方法中加入的次氯酸盐溶液的量按照次氯酸盐溶液与含聚油泥体积之比为0.5~1.5ml:1L计算,搅拌时间为5~15min。

  所述的次氯酸盐溶液为浓度为30%的次氯酸钠溶液。

  优选电解时采用的阳极板材质为Ti/RuO2-IrO2,阴极材质为不锈钢。

  优选电解时所采用的电源为直流稳压电源。

  优选的,电解时采用的搅拌方式为气动搅拌或者机械搅拌。

  本发明的技术原理如下:利用微电解反应,阳极所产生的游离氯(Cl)、次氯酸(HClO)、阴极所产生的过氧化氢(H2O2)、氢氧自由基(·OH)及污泥中添加的次氯酸根离子对含聚油泥中的聚丙烯酰胺进行氧化作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通过本专利的微电解处理方法处理含聚污泥,可使含聚污泥中的聚丙烯酰胺的降解率达32%~65%。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