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5-15 13:04: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8

  公开(公告)日2015.09.23

  IPC分类号C02F1/5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拜耳法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赤泥烘干、研磨过100-300目筛,以Na2CO3为助熔剂焙烧活化;加入盐酸并搅拌,保温后抽滤得到浸出液;将浸出液在搅拌条件下,加入到聚硅酸溶液中,同时加入碱液进行凝胶,熟化、静置,得到复合絮凝剂。本发明的优点效果:本发明利用赤泥中含有的Al、Fe等有效絮凝成分,对印染废水进行脱色处理。本发明充分利用氧化铝工艺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赤泥,达到治废的目的,具有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低及环保等特点。

  权利要求书

  1.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

  将赤泥烘干、研磨过100-300目筛,以Na2CO3为助熔剂焙烧活化;

  加入盐酸并搅拌,保温后抽滤得到浸出液;

  将浸出液在搅拌条件下,加入到聚硅酸溶液中,同时加入碱液进行凝

  胶,熟化、静置,得到复合絮凝剂。

  2.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焙烧温度为600-800℃,活化时间为2.0h。

  3.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保温温度为150-250℃,保温时间为1.0-2.0h。

  4.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盐酸浓度为30-40%,投放比例按赤泥与盐酸溶液质量比为1:1-10。

  5.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浸出液与聚硅酸溶液投加体积比为1:1-5。

  6. 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熟化时间为2.0-3.0h,温度为50-100℃,静置时间为24-48h。

  说明书

  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尤其涉及到一种利用拜耳法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属于固体废弃物赤泥资源化利用领域。

  背景技术

  赤泥是氧化铝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渣,一般平均每生产1吨氧化铝约产生赤泥1.0吨以上,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氧化铝生产国,每年排放的赤泥高达数千万吨。由于此前中国国内尚无有效的工业化处理方法,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大量的赤泥不能充分有效的利用,只能依靠大面积的堆场堆放,占用了大量土地,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大量的赤泥的生产已经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多方面的直接和间接地影响,所以最大限度的减少赤泥的产量和危害,实现多渠道、大数量的资源化利用已迫在眉睫。拜耳法赤泥各成分的含量为:SiO2 3%-20%,CaO 2%-8%,Al2O3 10%-20%,Fe2O3 30%-40%,排出时温度90℃左右。

  印染废水排放量居我国工业各行业的前五位, 2010年,我国印染废水排放量约为12.75亿吨,约占工业废水排放总量的6.4%。印染加工的各个工序几乎都要排出废水,预处理阶段包括烧毛、退浆、煮练、漂白、丝光等工序,要排出退浆废水、煮练废水、漂白废水和丝光废水。各种废水又各不相同,它们共同组成了综合印染废水。退浆废水水量不大,但是有机物浓度很高,pH为碱性,上浆以淀粉为主的,可生化性好,以聚乙烯醇为主的,可生化性很差。煮练废水,水量大,污染物浓度高,呈强碱性。漂白废水污染物含量少,水量大。丝光废水,氢氧化钠含量高,一般印染厂回收NaOH,但最终排水仍为强碱性。染色废水,污染物随所用染料变化而变化,多数染料难降解。上述印染废水的特点,使得废水处理存在很大难度,但如不加以控制,排入水体,将使水体污染状况加剧,尤其高色度可能导致水体透射度不高,影响水体植物的光合作用,进而导致水体氧含量降低,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印染废水治理问题迫在眉睫。

  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目的是更好地利用固体废弃物赤泥。

  为达上述目的本发明用赤泥制备印染废水脱色处理用复合絮凝剂的方法, 包括以下步骤:将赤泥烘干、研磨过100-300目筛,以Na2CO3为助熔剂焙烧活化;加入盐酸并搅拌,保温后抽滤得到浸出液;将浸出液在搅拌条件下,加入到聚硅酸溶液中,同时加入碱液进行凝胶,熟化、静置,得到复合絮凝剂。

  所述焙烧温度为600-800℃,活化时间为2.0h。

  所述保温温度为150-250℃,保温时间为1.0-2.0h。

  所述盐酸浓度为30-40%,投放比例按赤泥与盐酸溶液质量比为1:1-10。

  所述浸出液与聚硅酸溶液投加体积比为1:1-5。

  所述熟化时间为2.0-3.0h,温度为50-100℃,静置时间为24-48h。

  本发明的优点效果:本发明利用赤泥中含有的Al、Fe等有效絮凝成分,对印染废水进行脱色处理。本发明充分利用氧化铝工艺生产中产生的固体废物赤泥,达到治废的目的,具有原料来源广泛、生产成本低及环保等特点。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