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8-5-15 13:12: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7

  公开(公告)日2014.06.11

  IPC分类号C02F9/04; C07C51/02; C07C63/26

  摘要

  本发明涉及纺织行业中对聚酯纤维织物的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它包括液碱管、第一反应室、压力泵、第一过滤器、回收罐、减量器以及控制箱,所述液碱管与第一反应室连接,压力泵设于第一反应室的排液口和第一过滤器进口之间,第一过滤器的滤出口与回收罐的进液口连接,减量器设置于回收罐的出液口与控制箱的进口之间,控制箱的出口也与第一反应室连接。本发明利用对苯二甲酸双钠盐自身的聚合性质,通过改变碱液的浓度,来使其聚合形成大颗粒的、可过滤的高分子聚合物,从而被过滤器滤出碱液,而过滤后的碱液浓度高经过处理之后可重复使用,本发明既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又节省了成本,节约了液碱的使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液碱管、第一反应室、压力泵、第一过滤器、回收罐、减量器以及控制箱,所述液碱管与第一反应室连接,压力泵设于第一反应室的排液口和第一过滤器进口之间,第一过滤器的滤出口与回收罐的进液口连接,减量器设置于回收罐的出液口与控制箱的进口之间,控制箱的出口也与第一反应室连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压力罐,至少两个第一过滤器设置于压力罐内, 第一过滤器之间相互并联或串联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第二反应室、第二过滤器以及装有酸性液体的试药罐,所述回收罐的出液口与第二反应室的进液口连接,第二反应室的排液口与第二过滤器的进口连接,所述试药罐的输出口分别与回收罐、第二反应室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水泵,水泵的进水口与自来水管连接,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一、第二反应室、回收罐以及减量器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压力罐的罐盖是通过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控制开闭,压力罐罐盖关闭后是通过至少四个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锁紧。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器是纳米微孔过滤器。

  说明书

  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生产废液的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纺织行业中对聚酯纤维织物的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

  背景技术

  由于聚酯纤维具有优秀的物理机械性、耐久性、耐皱性和防水性等特性,而广泛被应用于服装纤维。但由于现有的聚酯纤维的强度、硬度大,手感差,作为服装纤维有一定的缺陷,为了改善这缺陷而出现的方法就是碱减量加工。但是经过碱减量加工后,会产生较多的碱减量废水,碱减量废水里含有对苯二甲酸双钠盐、乙二醇等在碱液中溶解度较高的物质,因此很难干净地去除。碱减量废水浑浊,碱度高,有机物含量高等特性,所以很难被微生物降解。若将其直接与其它生产废水混合,即使被稀释的很低,但其主要污染物并没有减少。这将增加后面污水处理的难度,又会增加企业处理污水的成本。而且,这也会使工厂排放的污水达不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水排放标准。

  目前工厂对于碱减量废水常采用的的处理方法是:先单独集中收集,再加硫酸中和沉淀,然后过滤,有效的去除了废水中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等有机物,再分类处理。但因为使用酸量太大,成本太高,所以无法广泛使用。碱减量废水与其他印染废水集中到污水处理池后再加酸中和处理。但这样产生的沉淀物太多,给污水处理厂的设备运行带来很大的负担,且沉淀物(对苯二甲酸双钠盐)无法再回收利用,其处理成本又高,因而也无法得到广泛地应用。鉴于上述情况,亟待解决纺织行业中碱减量工序中产生的碱减量废水污染严重、污水处理困难、处理成本高等问题,以提高对污水处理的效能,给企业节省污水处理费用。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能实现碱减量废水中的液碱和对苯二甲酸钠的回收利用、降低污水的处理成本、提高对污水的处理效率的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

  本发明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

  一种碱减量废水回收循环使用装置,包括液碱管、第一反应室、压力泵、第一过滤器、回收罐、减量器以及控制箱,所述液碱管与第一反应室连接,压力泵设于第一反应室的排液口和第一过滤器进口之间,第一过滤器的滤出口与回收罐的进液口连接,减量器设置于回收罐的出液口与控制箱的进口之间,控制箱的出口也与第一反应室连接。

  本发明还可以作以下进一步改进。

  还包括压力罐,至少两个第一过滤器设置于压力罐内, 第一过滤器之间相互并联或串联连接。这样的设计不仅提高了本发明的回收速度,而且改善了通过扩充的表面积过滤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从过滤器顺利分离功能。

  还包括第二反应室、第二过滤器以及装有酸性液体的试药罐,所述回收罐的出液口与第二反应室的进液口连接,第二反应室的排液口与第二过滤器的进口连接,所述试药罐的输出口分别与回收罐、第二反应室连接。本发明在还原对苯二甲酸双钠盐时,需要加入大量的酸性液体(硫酸或盐酸),而酸性液体需要分多次加入,以此来中和回收罐内过量的液碱,并将对苯二甲酸双钠盐完全还原成固态对苯二甲酸。

  还包括水泵,水泵的进水口与自来水管连接,水泵的出水口与第一、第二反应室、回收罐以及减量器连接,自来水于装置中可顺利运送中和处理后以及1次处理后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到第二反应室。

  因过滤时需压力泵加压使碱减量废水通过第一过滤器而分离液体与固体废渣(对苯二甲酸双钠盐的高分子聚合物), 压力罐内的压力使罐盖受力影响密封而出现渗漏. 为防止以上状况,特设计使用液压或气压油缸,一套控制罐盖打开或关闭,另加一套或多套控制罐盖锁紧固定,使罐盖盖住后更加牢靠并严实密封。所述压力罐的罐盖是通过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控制开闭,压力罐罐盖关闭后是通过至少四个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锁紧。

  所述第一过滤器是纳米微孔过滤器,该纳米微孔过滤器为最先进的纳米过滤设备,能充分地将对苯二甲酸双钠盐的高分子聚合物从碱减量废水中过滤出来。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不使用化学用品、不改变其物理性质,在碱减量废水与其它污水混合变成综合污水之前,去除绝大部分影响化学需氧量(COD)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利用其自身的聚合性质,通过改变碱液的浓度,来使对苯二甲酸双钠盐聚合形成大颗粒的、可过滤的高分子聚合物,从而被过滤器滤出碱液,而过滤后的碱液浓度高经过处理之后可重复使用,本发明既实现了废水的循环利用,减少了废水的排放,又节省了成本,节约了液碱的使用,本发明在降低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提高污水的处理效率的同时,又有利于保护环境。

  (2)本发明由之前的1个过滤器配置1个压力罐,变更为多个过滤器配1个压力罐设计,这样的设计改善了通过扩充的表面积过滤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从过滤器顺利分离的功能。

  (3)本发明通过液泵将过滤出的对苯二甲酸双钠盐(DST)输送到第二反应室内加酸直接还原成对苯二甲酸(TPA),对回收的对苯二甲酸进行再生加工,加工后为再生对苯二甲酸,达到废弃物变为再生材料的效果,从而再创出新的经济效应。

  (4)本发明的压力罐的罐盖是通过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控制开闭,而且压力罐罐盖关闭后是通过至少四个液压油缸或油压油缸锁紧,该结构能有效地防止压力罐的罐盖受力影响而出现渗漏,从而使碱减量废水装置运行稳定。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