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

发布时间:2018-5-15 13:27:0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3.17

  公开(公告)日2014.08.13

  IPC分类号E02D23/00

  摘要

  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涉及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地下水处理装置。它包括箱体和盖板,其关键技术是箱体无底板,箱体顶部连接盖板,箱体内部采用H型钢、工字钢、槽钢进行焊接加固支撑,在箱体底部的地面开挖沟槽,沟槽内安装引水管,箱体面向上游的长边和宽边各有排水管,与在沟槽内安装的引水管对接。本实用新型具有的有益效果是:它能使突涌水点、带状出水全部汇集到沉箱内,通过排水管可使汇集至沉箱内的地下水实现导排,大大降低地下水的应力破坏,确保引水隧洞结构安全。解决了引水隧洞突涌水点堵排水的技术问题,为工程的顺利进行起着重要保障作用。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包括箱体(4)和盖板(5),其 特征是箱体无底板,箱体(4)顶部连接盖板(5),箱体内部采用H型钢(3)、 工字钢(6)、槽钢(7)进行焊接加固支撑,在箱体底部的地面开挖沟槽,沟 槽内安装引水管,箱体面向上游的长边和宽边各安装排水管(1),与在沟槽 内安装的引水管对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沟槽内 安装4根引水管,箱体面向上游的长边和宽边各安装2根排水管(1)。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H型钢 (3)和工字钢(6)分别位于箱体长边的顶端和底端,H型钢(3)和工字钢 (6)之间安装槽钢(7)。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沉箱分 段制造。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箱体长 ×宽×高为12.5m×2.5m×1.5m。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箱体长 边和宽边采用材质Q2345B,d=10mm钢板制成。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在箱体 长边和宽边的顶端加装边沿(2),边沿(2)采用材质Q2345B,d=20mm钢板 制成。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盖板采 用材质Q235B,d=20mm钢板,分四块与沉箱连接。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其特征是盖板(5) 采用螺栓与箱体周边混凝土上的预埋件连接,并在箱体与盖板之间设置橡胶 止水。

  说明书

  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

  技术领域

  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专用沉箱,涉及水利水电工程领域的地下水处理装 置。

  背景技术

  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推进,大规模水工、公路隧洞在西部山区出现突 涌水点的工程较多。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系统洞线自雅砻江大河湾西端的景 峰桥至东端的大水沟,横穿跨越雅砻江大河湾的锦屏山,引水隧洞共4条, 洞线平均长度约16.7km,隧洞之间的中心间距60m,一般埋深1500~2000m, 最大埋深约2525m。有的突涌水点,出水量长期稳定保持在4.8m3/s左右。随 着季节的变化,突涌水点流量也随着变化,说明该部位出水受降雨补给明显。 现有技术对突涌水点的处理,在封堵地下水的通道后,增大了山体承载力, 可能影响隧洞结构的安全。需将突涌水点处理指导思想转变为“堵水与控排 相结合”,如何实现可控排放,成为该课题研究的主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针对以上不足而提供一种堵水与控排相结 合的突涌水点地下水处理装置。其技术方案如下:

  它包括箱体和盖板,其关键技术是箱体无底板,箱体顶部连接盖板,箱 体内部采用H型钢、工字钢、槽钢进行焊接加固支撑,在箱体底部的地面开 挖沟槽,沟槽内安装引水管,箱体面向上游的长边和宽边各有排水管,与在 沟槽内安装的引水管对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的有益效果是:

  1、它能使突涌水点、带状出水全部汇集到沉箱内,通过排水管可使汇集 至沉箱内的地下水实现导排,大大降低地下水的应力破坏,确保引水隧洞结 构安全。解决了引水隧洞突涌水点堵排水的技术问题,为工程的顺利进行起 着重要保障作用。

  2、沉箱安装完成后,箱体兼做模板的功能,施工垫层混凝土,盖板安装 完成后,结构混凝土可以顺利实施。作为单独结构埋设在引水隧洞内,可以 独立永久运行。

  3、构造简单、合理,能有效承受各种荷载,能够在空间有限的水隧洞内 顺利完成吊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