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于对含有IPA的废水进行IPA的浓缩及废水处理的复合膜分离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1 22:19: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4

  公开(公告)日2018.04.03

  IPC分类号C02F1/44; C02F1/08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对含有IPA的废水进行IPA的浓缩及废水处理的复合膜分离方法,更具体涉及将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和反渗透膜分离工序结合起来,能够从含有IPA的废水中分离及浓缩IPA并且同时处理废水的复合膜分离方法。根据本发明的复合膜分离方法,能够从IPA清洗废水中选择性地分离IPA,将其浓缩至30重量%以上来回收再用,并且,能够将0.5重量%以下的低浓度的IPA清洗废水不进行其它稀释而在已有的废水处理厂直接进行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复合膜分离方法,包括:

  I)通过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从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中浓缩异丙醇(IPA)的步骤;以及

  II)通过反渗透膜分离工序从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处理废水的步骤,

  其中,所述I)步骤的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包括:

  i)将升温了的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供给到渗透蒸发膜模块的步骤;

  ii)将渗透过了渗透蒸发膜模块的异丙醇(IPA)凝结为液相的步骤;以及

  iii)将凝结了的异丙醇(IPA)移送到渗透溶液箱的步骤,

  所述II)步骤的反渗透膜分离工序包括:

  a)将被高压泵维持在10bar~70bar的升压了的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供给到反渗透膜模块的步骤;以及

  b)将渗透过了反渗透膜模块的废水移送到渗透水箱的步骤,

  其中,供给到所述渗透蒸发膜模块的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的供给流量为渗透流量的5倍以上,并且

  其中,所述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中的膜材料为在聚醚酰亚胺的多孔性支承体涂覆了聚二甲基硅氧烷的硅酮类复合膜,并且所述反渗透膜分离工序中的膜材料是在聚砜的多孔性支承体涂覆了聚酰胺的聚酰胺类复合膜。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膜分离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升温了的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被加热器维持在30℃~60℃。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复合膜分离方法,其特征在于,

  供给到所述反渗透膜模块的含有异丙醇(IPA)的废水的供给流量为渗透流量的3倍以上。

  说明书

  用于对含有IPA的废水进行IPA的浓缩及废水处理的复合膜分离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用于对含有IPA的废水进行IPA的浓缩及废水处理的复合膜分离方法,更具体涉及将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和反渗透膜分离工序结合起来,能够从含有IPA的废水中分离及浓缩IPA并且同时处理废水的复合膜分离方法。

  背景技术

  IPA(异丙醇)在产业车间特别是半导体制造工序及LCD制造工序等中多作为清洗溶液使用,该使用后的清洗废水中通常含有5重量%~15重量%的IPA。关于这样产生的废水,从有机化合物尤其是醇的回收的方面来看,因为IPA的浓度非常低,所以在使用通常的蒸馏工序进行分离、浓缩时没有经济性,因此当前存在对其全部进行废水处理的问题。

  另一方面,关于这样的IPA清洗废水,从废水处理的方面来看,因为IPA的浓度过高,所以存在用水来稀释,使IPA的浓度降低至1%以下进行废水处理的其它问题。

  已有关于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的在先研究(专利文献1、2),该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用于使用渗透蒸发膜从IPA等醇/水的混合溶液中选择性地分离水或者从有机化合物水溶液中选择性地分离有机化合物,而使用反渗透膜分离工序处理废水的技术也广为人知(专利文献3、4),但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和反渗透膜分离工序是根据用途及特性分别作为不同工序来进行的。

  因此,对于不适于进行浓缩来回收再用或进行废水处理的浓度的IPA清洗废水,如果在使用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来浓缩IPA的同时,一并使用反渗透膜分离工序分离IPA而使IPA浓度变成适于废水处理的浓度,则从以往全部要进行废水处理的IPA清洗废水能够选择性地分离及浓缩IPA来回收再用,并且,低浓度的IPA清洗废水能够不进行其它稀释而在已有的废水处理厂直接进行处理,本发明者着眼于上述情况,完成了本发明。

  现有技术文献

  专利文献

  专利文献1:日本公开特许公报第10-2011-0083077号;

  专利文献2:日本公开特许公报第10-2000-0067454号;

  专利文献3:日本公开特许公报第10-2013-0032294号;

  专利文献4:日本公开特许公报第10-2005-0026294号。

  发明内容

  发明要解决的问题

  本发明是鉴于上述的问题而做出的,其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结合了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和反渗透膜分离工序的复合膜分离方法,能够从IPA清洗废水中选择性地分离IPA并将其浓缩至30重量%以上来回收再用,并且0.5重量%以下的低浓度的IPA清洗废水能够不进行其它稀释而在已有的废水处理厂直接进行处理。

  用于解决问题的方案

  为了实现所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一种复合膜分离方法,包括:I)通过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从含有IPA的废水中浓缩IPA的步骤;以及II)通过反渗透膜分离工序从含有IPA的废水处理废水的步骤。

  其特征在于,所述I)步骤的渗透蒸发膜分离工序包括:i)将升温了的含有IPA的废水供给到渗透蒸发膜模块的步骤;ii)将渗透过了渗透蒸发膜模块的IPA凝结为液相的步骤;以及iii)将凝结了的IPA移送到渗透溶液箱的步骤。

  其特征在于,所述升温了的含有IPA的废水被加热器维持在30℃~60℃。

  其特征在于,供给到所述渗透蒸发膜模块的含有IPA的废水的供给流量为渗透流量的5倍以上。

  其特征在于,所述II)步骤的反渗透膜分离工序包括:a)将升压了的含有IPA的废水供给到反渗透膜模块的步骤;以及b)将渗透过了反渗透膜模块的废水移送到渗透水箱的步骤。

  其特征在于,所述升压了的含有IPA的废水被高压泵维持在10bar~70bar。

  其特征在于,供给到所述反渗透膜模块的含有IPA的废水的供给流量为渗透流量的3倍以上。

  发明效果

  根据本发明的复合膜分离方法,能够从IPA清洗废水中选择性地分离IPA,将其浓缩至30重量%以上来回收再用,并且同时能够将0.5重量%以下的低浓度的IPA清洗废水不进行其它稀释而在已有的废水处理厂直接进行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