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电化裂解净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1 22:32:4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3

  公开(公告)日2014.12.03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它包括箱体(2),所述箱体(2)中分隔为依次并列的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污水从第一电化反应室(13)进入,再依次流经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和缓释生化室(27),最后从滗水室(26)中的超滤膜(29)将净化液排出,超滤膜(29)分离残留于滗水室(26)内的浓缩液由滗水器(32)滗出经出水口(31)送往域外配套的浓缩液储存池。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它包括有箱体(2),所述箱体(2)中分隔为依次并列的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中均设有多块竖立的折流板,其中第一电化反应室(13)和第二电化反应室(14)中的折流板上安装有光合发生器,其折流板底部安装有动能发生器;接触氧化室(17)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处于吸附帘膜(16),缓释生化室(27)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生化吸附膜(28),滗水室(26)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超滤膜(29);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下部设有进水口,滗水室(26)的上部设有滗水器(32)。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动能发生器包括有密闭壳体(5-1),密闭壳体(5-1)中安装有多个超声波发生器(5-2),多个超声波发生器(5-2)的导线从密闭壳体(5-1)上的导线管(5-3)中伸出与控制调制器(5-6)连接,在导线管(5-3)上还安装有防水锁帽(5-4)。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光合发生器由电源变换器、潜入式玻璃灯管和密封灯头组成。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的底部均设有污泥收集管(25)。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的后侧设有后置污垢室(15),在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的上方设有将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上部浮起的污垢由去污器(9)刮至后置污垢室(15)中。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和滗水室(26)及后侧污垢室(15)内设有消泡机(10)。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二电化反应室(14)、接触氧化室(17)、缓释生化室(27)、滗水室(26)和后置污垢室(15)的上部均安装有密闭罩盖(21),密闭罩盖(21)上安装有气体净化器(23),所述气体净化器(23)包括有导流管(23-1)、排污阀(23-2)、吸纳槽(23-3)、排气机(23-4)、电化清洁器(23-5)和炽烧器(23-6),气体净化器(23)通过导流管(23-1)安装在密闭罩盖(21)上,导流管(23-1)一端与输向吸纳槽(23-3)的进口相连,吸纳槽(23-3)的出口安装有排气机(23-4),排气机(23-4)的出口安装电化清洁器(23-5)。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和第二电化反应室(14)中的折流板上安装有多根光合发生器,所述多根光合发生器上下均匀间隔排列在折流板上,且每个光合发生器均同时穿过所有的折流板。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吸附帘膜(16)的底部设有微孔曝气器(30)。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13)下部的进水口连接输水均化器(4)将污水送入第一电化反应室(13),第一电化反应室(13)上部设有液流口液流至第二电化反应室(14),第二电化反应室(14)下部设有出水口将电化裂解后的水体送入接触氧化室(17),接触氧化室(17)上部设有液流口液流至缓释生化室(27),缓释生化室(27)下部设有出水口连接滗水室(26),污水从第一电化反应室(13)下部进水口进入后,在各室中依次折流与功能化处理后经超滤膜(29)过滤的净化水由管道排出,浓缩液从滗水器(32)的出水口流出。

  说明书

  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众所周知,污水是在工业生产、农牧生产、食品生产过程中产生。根据《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布 ,2011年全国废污水排放总量达652.1亿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2499.9万吨,氨氮排放总量260.4万吨。造成河流水质不达标率近40%,其中丧失利用价值的劣五类水达20%。

  2011年全国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另以畜禽养殖业为例,据统计已经从1990年的出栏量30991万头发展到2012年达71427万头。与此同时,由于养殖业与养殖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产生了养殖垃圾的急增,按每出栏1头生猪产污系数CODcr37.13kg/头、TN7.39kg/头、TP0.56kg/头、NH3-N1.82kg/头累算,仅CODcr从1990年的1150.70万t/年增加到了2012年2652.08万t/年,短短12年污量增涨了2.3倍之多,远远超出了生态自我修复能力。2010年2月公布的第一次中国污染普查公报显示,农业废弃物排放占2007年全国废水中化学需氧量的43.7%,总氮57.2%、总磷67.4%。而污染源普查的农业源污染中,畜禽养殖业的粪便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分别占农业污染源的96%、38%和56%。数据表明,畜禽养殖已经成为农业污染的主要来源。

  综上所述,污水不仅量大且来源复杂,这就要求设计的装置需要既有针对性、又要有良好的兼容性。与此同时,污水中携带有多元有益物质,比如:有机生物污水中携带的养殖粪便、副食品渣料等有机物是宝贵的生物资源(肥料、回用品等);工业污水中携带的重金属、凝聚化学物质也是宝贵工业资源(原料回收再利用等),这样就希望污水治理工程不仅有无害化处理能力,也应有良好的回收能力。同时为了促进污水治理节能、减排,因此工程的效率、寿命、维护保养、土地占有率、建设周期也成装置设计的关键。在高新科学、新材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利用、开拓新型污水治理技术,提高污水治理水平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国2011年产生污水量652.1亿吨。《中国产经新闻报》报道: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就曾透露,未来环境保护主要着重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目前国家已经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在制定过程中。据测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资1.7万亿元,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入2万亿元。因此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设备是市场急需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就是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不同于现有污水处理设备,污水处理效率高,能充分去除污水中有害微生物和重金属,使污水净化回用,达到排放要求的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其特征是它包括有箱体,所述箱体中分隔为依次并列的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中均设有多块竖立的折流板,其中第一电化反应室和第二电化反应室中的折流板上安装有光合发生器,其折流板底部安装有动能发生器;接触氧化室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处于吸附帘膜,缓释生化室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生化吸附膜,滗水室中的折流板间隙之间设有超滤膜;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下部设有进水口,滗水室的上部设有滗水器。

  所述动能发生器包括有密闭壳体,密闭壳体中安装有多个超声波发生器,多个超声波发生器的导线从密闭壳体上的导线管中伸出与控制调制器连接,在导线管上还安装有防水锁帽。

  所述光合发生器由电源变换器、潜入式玻璃灯管和密封灯头组成。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的底部均设有污泥收集管。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的后侧设有后置污垢室,在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的上方设有将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上部浮起的污垢刮至后置污垢室中的去污器。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和滗水室及后侧的污垢室内设有消泡机。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接触氧化室、缓释生化室、滗水室和后置污垢室的上部安装有密闭罩盖,密闭罩盖上的溢气口安装有气体净化器,所述气体净化器包括有导流管、排污阀、输向吸纳槽、排气机、电化清洁器和炽烧器,气体净化器通过导流管安装在密闭罩盖上,导流管一端与输向吸纳槽的进口相连,输向吸纳槽的出口安装有排气机,排气机的出口安装电化清洁器。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和第二电化反应室中的折流板上安装有多根光合发生器,所述多根光合发生器上下均匀间隔排列在折流板上,且每个光合发生器均同时穿过所有的折流板。

  所述吸附帘膜的底部设有微孔曝气器。

  所述第一电化反应室下部的进水口连接第二电化反应室上部的溢水口溢流进入第二电化反应室,第二电化反应室下部的出水口连接接触氧化室下部的进水口,接触氧化室上部的溢水口溢流进入缓释生化室,缓释生化室下部的出水口连接滗水室下部的进水口。污水从第一电化反应室下部进水口进入后,在各室中依次折流与功能化处理后经超滤膜过滤获得的净化水由管道排出,浓缩液从滗水器的出水口流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有:

  本发明污水电化裂解净化装置是一个集高新技术利用、工业化设计、效能优化的思路下产生的一种新技术、新装备,它不但能使治理后水体的CODcr、BOD5大幅降低,满足相关回用水、排放水的常规标准,而且有害微生物(致病菌、病毒)杀灭率达99.8以上,重金属去除率达70%以上,更有分离物回收能力,使工程系统地实现了无害化水体净化、生物毒性去除、化学毒性裂解分解灭失作用,非常有利于净化水回用安全、排放安全、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

  本发明是用于污水净化处理,实现去除、降解、回收污水中携带固体物质、溶解物质、氧化物质的作用,最终实污水净化达标回用或达标排放的关键装置。污水携带物质去除、降解、回收中的关键技术系最新高新技术成果的拓展应用,即超声波空化裂解技术,纳米波辐射技术,臭氧氧化技术拓展应用装备。装备既具有电功空化裂解、纳米波辐射炽烧、纳米波臭氧氧化等物理、化学兼容的裂解、分离、穿剌、氧化降解手段,又有专性益生菌的生物消化、膜帘吸附、膜分离、折流导向均匀分布、流速减缓、污物收集、去除等辅助手段,成就了本发明的先进性,实现污水中携带物质去除(颗粒、悬浮、溶解等物质)、携带生物(寄生虫、虫卵、致病菌、病毒等)灭杀、化学毒性(药品类、重金属、衍生氧化物等)灭失的目标。通过本发明的使用,还起到节约污水工程规模、土地占有量,提高污水无害化治理水平,尤其污水中有害微生物(致病菌、病毒)杀灭,去除率可达99.8%以上,重金属去除率可达70%以上,这对污水净化回用、达标排放的生物安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