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

发布时间:2018-5-21 22:42:5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3

  公开(公告)日2014.12.17

  IPC分类号C02F1/66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钨冶炼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为了解决现有钨冶炼废水人工调节pH值过程中测定不准确、读数延后、操作麻烦、酸液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包括有盐酸槽、废水池、pH计、PID调节仪、离心泵、气动调节阀、管道Ⅰ、管道Ⅱ;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实现对钨冶炼废水pH值调节的全过程自动化,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量和改善了工人劳动环境,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与质量。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 其特征在于,包括有盐酸槽(1)、废水池(2)、pH计(3)、PID调节仪(4)、离心泵(5)、气动调节阀(6)、管道Ⅰ(7)、管道Ⅱ(8);

  所述的盐酸槽1上设置有出液口(9),所述的废水池(2)上设置有进液口(10),所述的出液口(9)通过管道Ⅰ(7)与离心泵(5)连接,所述的进液口(10)通过管道Ⅱ(8)与离心泵(5)连接,所述的管道Ⅱ(8)上安装有气动调节阀(6);所述的废水池(2)上安装有所述的pH计(3),所述的pH计(3)包括有pH电极探头;所述的pH计(3)与PID调节仪(4)连接,所述的PID调节仪(4)与气动调节阀(6)连接;所述的pH计(3)输出信号给PID调节仪(4),所述的PID调节仪(4)根据接收的信号输出电信号给气动调节阀(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的pH电极探头伸入到废水池底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其特征在于, pH计(3)输出信号为4~20mA线性模拟信号。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其特征在于, PID调节仪(4)输出电信号为1~5V。

  说明书

  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钨冶炼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

  背景技术

  现行的钨冶炼离子交换工艺中,每生产1吨APT产品就要产生120t-160t废水,其来源主要为离子交换后液、洗氯液以及结晶母液回收钨后的废液。由于该废水pH值达12以上,不符合国家废水排放的标准值6~9,因此,需要对废水进行调酸处理,使其pH值调至6~9,然后排放。

  现有调节工艺是人工往废水池里加盐酸,然后用pH试纸测定。具体调酸操作为首先打开进盐酸阀门,同时开启废水池搅拌,然后连续往废水池里投入广泛pH试纸,通过显色来测定废水的pH值,待pH试纸显色范围出现在6-9之间后,停止投入pH试纸,同时关闭进盐酸阀门,结束调酸。由于调酸过程中要连续地往废水池里投入pH试纸,数分钟后废水池里就漂浮着大量废纸,造成二次污染,而且广泛pH试纸与废水接触后才显色,这样就造成pH值读数延后,进盐酸阀门就不能及时关闭,造成酸液浪费,增加了生产成本,加上人工测定废水pH值不准确,影响了生产。

  实用新型内容

  (1)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为了解决现有钨冶炼废水人工调节pH值过程中测定不准确、读数延后、操作麻烦、酸液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实现对钨冶炼废水pH值的自动调节,从而减轻工人劳动量和改善工人劳动环境,进一步提高废水处理效率与质量。

  (2)技术方案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这样一种自动调节钨冶炼废水pH值的系统, 包括有盐酸槽、废水池、pH计、PID调节仪、离心泵、气动调节阀、管道Ⅰ、管道Ⅱ;

  所述的盐酸槽上设置有出液口,所述的废水池上设置有进液口,所述的出液口通过管道Ⅰ与离心泵连接,所述的进液口通过管道Ⅱ与离心泵连接,所述的管道Ⅱ上安装有气动调节阀;所述的废水池上安装有所述的pH计,所述的pH计包括有pH电极探头;所述的pH计与PID调节仪连接,所述的PID调节仪与气动调节阀连接;所述的pH计输出信号给PID调节仪,所述的PID调节仪根据接收的信号输出电信号给气动调节阀。

  所述的气动调节阀用来控制盐酸由盐酸槽泵入废水池阀门的开度,所述的pH电极探头伸入到废水池底部,用来测定废水的pH值。

  优选地,pH计输出信号为4~20mA线性模拟信号。

  优选地,PID调节仪输出电信号为1~5V。

  工作原理:pH计的pH电极探头测得废水的pH 值后,pH计输出模拟信号给PID调节仪,PID调节仪根据接收的信号输出电信号给气动调节阀,气动调节阀接收信号后,相应调节废水池的进液口的阀门开度,离心泵工作,从而调整盐酸进入废水池的流量,以此将废水池里的pH值控制在6~9之间,实现废水达标排放。

  (3)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能够实现对钨冶炼废水pH值调节的全过程自动化,大大减轻了工人劳动量和改善了工人劳动环境,提高了废水处理效率与质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