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发布时间:2018-5-27 19:56:0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4.12.31

  IPC分类号C02F3/3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A/O预处理池(2)连通,A/O预处理池(2)通过布水管(9)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连通,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4)一端底部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连通,另一端通过上部的出水管(10)与储水池(5)相连通,储水池(5)通过布水管(9)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连通,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7)一端底部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连通,另一端上部与集水池(8)相连,各人工湿地池中均种植净化植物。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A/O预处理池(2)连通,A/O预处理池(2)通过布水管(9)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连通,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4)一端底部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连通,另一端通过上部的出水管(10)与储水池(5)相连通,储水池(5)通过布水管(9)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连通,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7)一端底部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连通,另一端上部与集水池(8)相连,各人工湿地池中均种植净化植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中20㎜的粗格栅设置于进水端,5㎜的细格栅设置于出水端。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和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4)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其中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7)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和细沙层,其中细沙粒径为0.2-0.4cm,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3)和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4)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芦竹、风车草、再力花、香蒲、菩提子或莎草。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7)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6)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芦竹、香蒲、风车草、菩提子或者千屈菜。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储水池(5)种植的净化植物为睡莲、水葱或大型藻类。

  说明书

  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人工湿地结构,特别涉及一种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背景技术

  人工湿地最重要的特性是兼有类似传统二级处理过程中的分解作用。人工湿地通常能使污染物更进一步分解,大部分的工作由微生物(藻类、菌类、原生动物、细菌)所完成,而湿地正是能维持复杂丰富的微生物族群所需的良好环境,其处理效果受进水水质及水量波动影响不大。湿地生态需要以较大的面积形成一个具有自我维持能力的系统,并且以生态的多样性去支持更多种微生物族群。另外,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是具有下行流-上行流复合水流方式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它结合了垂直流型人工湿地促进硝化作用的需氧过程与潜流型人工湿地促进反硝化厌氧过程的优势,被认为是目前污水处理效率最高的人工湿地类型,从而近几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已解决化工制药废水对环境的污染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处理化工制药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人工格栅池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A/O预处理池连通,A/O预处理池通过布水管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连通,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一端底部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连通,另一端通过上部的出水管与储水池相连通,储水池通过布水管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连通,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一端底部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连通,另一端上部与集水池相连,各人工湿地池中均种植净化植物。

  人工格栅池中20㎜的粗格栅设置于进水端,5㎜的细格栅设置于出水端。

  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和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其中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和细沙层,其中细沙粒径为0.2-0.4cm,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和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芦竹、风车草、再力花、香蒲、菩提子或莎草。

  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芦竹、香蒲、风车草、菩提子或者千屈菜。

  储水池种植的净化植物为睡莲、水葱或大型藻类。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一级下行、上行的主要作用:主要处置COD、BOD等,以降低二级潜流人工湿地的处理负荷;二级下行、上行的主要作用:主要处置N、P等元素等。为保证湿地系统布水均匀,各分块湿地设有独立的布水系统,采用阶梯式布水方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