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炼铝厂污水的净化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7 19:58: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4.12.24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炼铝厂污水的净化无害处理方法,所述方法包括酸化、中和、絮凝、过滤、滤渣煅烧、烟尘处理。经过如此处理,炼铝厂污水得到了净化,达到了安全排放的标准,并可回收其中的有用资源,是一种有价值的污水处理方法。

  CN104230050A[中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炼铝厂污水的净化处理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酸化;

  (2).中和;

  (3).絮凝;

  (4).过滤;

  (5).滤渣煅烧;

  (6).烟尘处理。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具体 如下:向污水中加入无机酸溶液,使其pH值为3.0-5.0。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无机酸为盐酸、 硫酸或硝酸。

  4.根据权利要求1-3任一项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 骤(2)具体如下:向酸化后的污水中加入无机碱进行中和,使中和后的pH值 为9.0-10.0。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其中,所述无机 碱为NaOH、KOH。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具 体如下:向中和后的污水中加入絮凝剂,静置10-30小时。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为氢 氧化铝、硫酸钾铝或聚丙烯酰胺。

  8.根据权利要求6或7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絮凝剂 与中和后污水的重量体积比,即g/l为10-30:1。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5)具 体如下:将所得滤渣在500-600℃下煅烧。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净化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6)具 体如下:将煅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进行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安全标准后排放。

  说明书

  一种炼铝厂污水的净化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炼铝厂污水的净化处理方法,属于工业污水净化和环境 保护领域。

  背景技术

  在铝矿石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水、污水,这些水体中包含大量 的铝元素和其它金属,以及大量的有机物杂质。

  以前,对于该类污水的处理通常都是排入河流,或在储液池中长期存放, 但这些都存在着严重的危害。例如如果排入河流,则导致水体污染、无法饮 用和灌溉,严重的迫害了环境和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了极其严重的污染后 果。而如果在储液池中长期存放,则会产生大量的工业污泥、撒发恶臭,且 需要大量的大体积储池,更为严重的是,当长期或大量降雨时,会发生溃坝 危险,同样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因此,人们对污水的后处理方法进行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技术 成果。

  例如,加入絮凝剂进行沉淀,从而将其中的部分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得以 沉淀出来,但此方法的缺陷在于同样产生大量絮凝污泥,无法放置和处理。

  此外,还存在一些其它的处理方法。但所有的这些方法,或者耗时或者 花费巨大,导致严重降低了利润而无利可图。

  因此,对于炼铝厂的污水处理,仍存在寻求合适处理方法的必要和需求。

  发明内容

  为了克服上述缺陷,本发明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在付出了创造性劳动 后,从而完成了本发明。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炼铝厂污水的净化处理方法,所述方法包括如 下步骤:

  (1).酸化;

  (2).中和;

  (3).絮凝;

  (4).过滤;

  (5).滤渣煅烧;

  (6).烟尘处理。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1)具体如下:向污水中加入无机 酸溶液,使其pH值为3.0-5.0,优选为3.0。

  其中,所述无机酸为盐酸、硫酸或硝酸,优选为盐酸。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2)具体如下:向酸化后的污水中 加入无机碱进行中和,使中和后的pH值为9.0-10.0。

  其中,所述无机碱为NaOH、KOH,优选为NaOH。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3)具体如下:向中和后的污水中 加入絮凝剂,静置10-30小时。

  其中,所述絮凝剂为氢氧化铝、硫酸钾铝或聚丙烯酰胺,优选为氢氧化 铝。

  其中,所述絮凝剂与中和后污水的重量体积比,即g/l为10-30:1,优选 为20:1。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4)具体如下:将絮凝后的污水进 行过滤,从而得到滤液和滤渣。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5)具体如下:将所得滤渣在 500-600℃下煅烧。

  在本发明的净化处理方法中,所述步骤(6)具体如下:将煅烧过程中产生 的烟尘进行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安全标准后排放。

  经过如此处理后的污水,其中的金属离子和有机物得以絮凝,并留在滤 渣中,而处理的污水中的杂质含量大幅度降低,基本上可以达到排放标准, 或者仅需简单后处理便可安全排放。

  本发明的污水净化处理方法具有如下有益效果:1、金属离子去除率高; 2、有机物杂质去除率高;3、操作简单,处理周期短。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实施例详细说明了本发明,但应该理解,这只是对本发明的示例性 例举,而非用来限制本发明,更非意图限制本发明如权利要求所述的保护范 围。

  实施例1

  (1).酸化:向炼铝厂污水中加入盐酸溶液,使其pH值为3.0;

  (2).中和:向酸化后的污水中加入无机碱NaOH进行中和,使中和后的 pH值为9.0。

  (3).絮凝:向中和后的污水中加入絮凝剂氢氧化铝,静置10小时,所 述氢氧化铝与中和后污水的重量体积比,即g/l为10:1。

  (4).过滤:将絮凝后的污水进行过滤,从而得到滤液和滤渣。

  (5).滤渣煅烧:将所得滤渣在500℃下煅烧。

  (6).烟尘处理:将煅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进行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安全 标准后排放。

  实施例2

  (1).酸化:向炼铝厂污水中加入硫酸溶液,使其pH值为4.0;

  (2).中和:向酸化后的污水中加入无机碱KOH进行中和,使中和后的 pH值为9.5。

  (3).絮凝:向中和后的污水中加入絮凝剂硫酸钾铝,静置20小时,所 述氢氧化铝与中和后污水的重量体积比,即g/l为20:1。

  (4).过滤:将絮凝后的污水进行过滤,从而得到滤液和滤渣。

  (5).滤渣煅烧:将所得滤渣在550℃下煅烧。

  (6).烟尘处理:将煅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进行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安全 标准后排放。

  实施例3

  (1).酸化:向炼铝厂污水中加入硝酸溶液,使其pH值为5.0;

  (2).中和:向酸化后的污水中加入无机碱KOH进行中和,使中和后的 pH值为10。

  (3).絮凝:向中和后的污水中加入絮凝剂聚丙烯酰胺,静置20小时, 所述氢氧化铝与中和后污水的重量体积比,即g/l为30:1。

  (4).过滤:将絮凝后的污水进行过滤,从而得到滤液和滤渣。

  (5).滤渣煅烧:将所得滤渣在600℃下煅烧。

  (6).烟尘处理:将煅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进行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安全 标准后排放。

  经过测试,发现实施例1-3中所得最后废水中金属含量低,有机物含量 低,基本上满足了排放标准。

  应当理解,这些实施例的用途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非意欲限制本发明的 保护范围。此外,也应理解,在阅读了本发明的技术内容之后,本领域技术 人员可以对本发明作各种改动、修改和/或变型,所有的这些等价形式同样落 于本申请所附权利要求书所限定的保护范围之内。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