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8-5-27 20:01: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C02F9/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尤其适用于高浓度含油工业废水的处理,包括三个子系统,且子系统分别设置在三个不锈钢的圆筒内:超声波和氧化剂系统:超声波振动棒安装在第一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一圆筒的底部设有加药泵;紫外线和臭氧系统:第一具紫外灯安装在第二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二圆筒的底部设有供臭氧加入的扩散器;紫外线、臭氧和催化剂系统:第二组紫外灯共两具安装在第三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三圆筒的中央部部位设有钛炭催化器。和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通过三种高级氧化工艺的组合,将含油废水中影响羟基自由基的小分子物质氧化去除并产生出大量羟基自由基,能对高浓度有机物进行较彻底氧化。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

  包括三个子系统:

  超声波和氧化剂系统:超声波振动棒安装在第一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一圆筒的底部设有加药泵;

  紫外线和臭氧系统:第一具紫外灯安装在第二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二圆筒的底部设有供臭氧加入的扩散器;

  紫外线、臭氧和催化剂系统:由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组成;其中,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的上端接通,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的中央均设有催化器,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的下端通过水管连接,所述水管设有水泵;两筒的中央部位设有第二组紫外灯;

  所述三个子系统的顶端均为出水口、底部均为进水口;

  其中第一圆筒的出水口通过水管和第二圆筒的进水口连接,第一圆筒的进水口接通污水水源;第二圆筒的出水口通过水管和第三圆筒的进水口连接,第三圆筒的底部还另设有排水管,第三、第四圆筒的上端通过水管和第一圆筒的底部接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紫外线的波长为185nm。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的中部设有钛炭催化器。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第三圆筒和第四圆筒的底部设有臭氧曝气头。

  说明书

  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具体地说是一种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尤其适用于高浓度含油工业废水的处理。

  背景技术

  近年来,废水高级氧化降解有机物已成为行业研究的热点。高级氧化技术为是产生大量的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OH)的方法,即利用高活性自由基与水中污染物反应,在高温高压、电、声、光辐照、催化剂等反应条件下使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氧化成低毒、无毒的小分子物质,从而实现对水中污染物的改性,使之部分改变了存在形式,更多的被分解转化、碳化,最终达到去除污染物的目的。

  高级氧化降解有机物靠产生大量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实现,而羟基自由基产生方式有加入氧化剂、催化剂、借助紫外光、超声波作用等。高级氧化有多种手段和实现形式,主要有芬顿法、电芬顿法、多维电催化法、等离子放电处理法、光催化氧化法,彼此存在各异的优劣体现,有的投资高,有的运行成本高。

  例如,芬顿氧化法利用二价铁离子和过氧化氢之间的链反应催化生成羟基自由基(·OH),因需投加亚铁盐,使得后期的除铁工作的副产物有所增加,而双氧水、酸性试剂的大量投加使其成本居高不下。

  电芬顿方法相对传统芬顿法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其要牺牲阳极电极,须经常更换电极耗材,性能衰减较快;多微电催化处理能力较低,对含油废水处理能力较差,单位处理规模的投资较大。

  等离子放电处理使用寿命短,且处理效果不稳定;单独的光催化氧化法虽然处理成本低,但对水中含有的难氧化物质例如甲醇,乙酸等小分子物质其降解效果在30%左右,不能使其彻底氧化,难以满足企业实际需要。

  上述高级氧化工艺受水中污染杂质种类和污染物性质的影响较大,原水PH条件和水中过度金属离子都会直接影响处理效果和净化效果。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已有技术中的不足,提供一种氧化时间短、投资和运行费用小、处理效果好的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

  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设计循环处理含油废水的装置,包括三个子系统,且所述子系统分别设置在三个不锈钢的圆筒内:

  (a) 超声波和氧化剂系统:超声波振动棒安装在第一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一圆筒的底部设有加药泵;

  (b) 紫外线和臭氧系统:第一具紫外灯安装在第二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二圆筒的底部设有供臭氧加入的扩散器;

  (c) 紫外线、臭氧和催化剂系统:第二组紫外灯共两具安装在第三圆筒的正中央,在第三圆筒的中央部部位设有钛炭催化器;

  所述三个子系统的顶端均为出水口、底部均为进水口;

  其中第一圆筒的出水口通过水管和第二圆筒的进水口连接,第一圆筒的进水口接通污水水源;第二圆筒的出水口通过水管和第三圆筒的进水口连接,第三圆筒的底部还另设有排水管,第三圆筒的出水口通过水管和第一圆筒的底部接通。

  和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通过三种高级氧化工艺的组合,将含油废水中影响羟基自由基的小分子物质氧化去除并产生出大量高密度高活性的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对污水中有机物的氧化能力为其它高级氧化法(例如芬顿试剂法)的2~4倍,能对高浓度有机物进行较彻底氧化,可达标排放、减少后续工艺;本实用新型克服了芬顿等普通高级氧化法羟基自由基产生量对酸碱度等条件的限制,使此种工艺不仅能处理碱性废水,对酸性废水的处理亦有较好效果,从而减少酸碱药剂使用量,降低成本;氧化产物为二氧化碳和少量无机盐,无铁泥等二次污染,实现清洁处理;由于运行中只有电耗和添加少量氧化剂,吨水处理成本大大降低,为普通芬顿试剂法的1/3~1/2。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