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发布时间:2018-5-27 20:05:0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C07C267/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有机化合物合成技术领域。解决了现有含盐污水难以处理的问题。将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使用后产生的N,N'-二环己基脲先水洗去除杂质,然后在有机溶剂中与氧化剂进行反应,反应液滴加到碱水溶液中进行中和反应,中和反应产物经过滤后静置分层,有机层蒸馏分离得到DCC产品,蒸出的溶剂直接回用;水层过滤出无机盐后作为配置碱液所需的水回用。该生产方法将DCC使用后产生的DCU重新使用获得DCC,同时产生的含盐废水循环利用,减少了含盐污水的排放且大大降低了含盐污水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其特征是,

  将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使用后产生的N,N'-二环己基脲先水洗去除杂质,然后在有机 溶剂中与氧化剂进行反应,反应液滴加到碱水溶液中进行中和反应,中和反应产物经过滤后 静置分层,有机层蒸馏分离得到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产品,蒸出的溶剂直接回用;水层过 滤出无机盐后作为配置碱液所需的水回用。

  2.按照权利要求1所述的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其特 征是,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预处理:将N,N'-二环己基脲原料用水浸洗,洗去原料中的水溶性杂质,然后离心 脱水并干燥至水分为0.5%以下;

  (2)氧化及中和反应:将干燥后的N,N'-二环己基脲加入有机溶剂中混合,得到混合物 一,搅拌下向混合物一中滴加氧化剂并在40-70℃下搅拌反应1.5-4.0小时,然后将反应后的 产物滴加到碱性水溶液中进行中和反应;

  (3)中和反应产物过滤,得滤饼一和滤液一,滤饼一用有机溶剂洗涤后收集;

  滤液一静置分层,分为有机层和含有磷酸盐及氯化钠的水层、中间层;

  (4)第(3)步中的水层及中间层过滤,得到滤饼二和滤液二,滤饼二用有机溶剂洗涤后收 集,洗涤液与(3)步中的有机层合并,蒸馏蒸出有机溶剂后精制得到N,N’-二环己基碳二亚 胺产品,蒸出的有机溶剂作为步骤(2)中的有机溶剂回用;

  (5)第(4)步中的滤液二静置分层,固体与滤饼二一同收集,上清液作为步骤(2)中 的碱性水溶液的用水回用。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其特征是,所述的有机溶剂为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氢呋喃、N,N-二甲基甲酰胺中的一种 或几种;

  所述有机溶剂与N,N'-二环己基脲的质量比为3-5:1。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其特征是,所述的氧化剂为三氯氧磷;

  所述氧化剂与N,N'-二环己基脲的摩尔比为1.05-1.2:1。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其特征是,所述碱性水溶液为氢氧化钠或碳酸钠的水溶液,氢氧化钠或碳酸钠的质量百分数 为5-25%;

  所述碱性水溶液是由氢氧化钠或碳酸钠与步骤(5)产生的上清液配制而成,上清液不足 则用纯水补充。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其特征是,碱性水溶液用量为:氢氧化钠或碳酸钠与氧化剂的摩尔比为5.0-8.0:1。

  说明书

  一种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特别是一种环境友好的再生制备 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属于有机化合物合成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简称DCC),是有机合成和医药制造工业常用的缩水剂,它 可以使两个本来不能反应的分子,脱水形成化学键。在我国主要用于丁胺卡那霉素和谷胱甘 肽等产品的合成。

  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结构式为:

  DCC作为缩水剂,其反应产物为N,N'-二环己基脲(DCU)。DCU有毒性,其排放会对环 境造成污染。利用该DCU再生制备DCC可以实现DCU的再生利用,避免DCU排放造成的 污染,又可产生可观的效益。

  DCU可以经五氧化二磷(P2O5)在吡啶中脱水或与苯磺酰氯反应生成DCC,该方法产 率低且成本高。DCU也可先和光气反应,再和胺反应生成DCC,本法用有毒的光气,不利 于操作环境。

  日本专利JP特开平8-231491A公布了一种采用DCU为原料经三氯氧磷氧化然后用碱液 中和将其还原为DCC的生产工艺,该所述的生产工艺会产生大量的含盐污水,大量含盐污水 的排放会污染环境,而对该大量含盐污水处理达到排放要求会大大增加成本。中国专利 CN101928237A公布了一种利用DCC使用后产生的DCU通过再生制备DCC的生产工艺,该 工艺仍存在大量含盐污水处理的问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该方 法将DCC使用后产生的DCU重新使用获得DCC,同时产生的含盐废水循环利用,减少了含 盐污水的排放且大大降低了含盐污水处理成本。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循环利用废水制备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的生产方法,其特征是,

  将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DCC)使用后产生的N,N'-二环己基脲(DCU)先水洗去除 杂质,然后在有机溶剂中与氧化剂进行反应,反应液滴加到碱水溶液中进行中和反应,中和 反应产物经过滤后静置分层,有机层蒸馏分离得到N,N’-二环己基碳二亚胺(DCC)产品, 蒸出的溶剂直接回用;水层过滤出无机盐后作为配置碱液所需的水回用。

  进一步的,该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预处理:将N,N'-二环己基脲(DCU)原料用水浸洗,洗去原料中的水溶性杂质, 然后离心脱水并干燥至水分为0.5%以下;

  (2)氧化及中和反应:将干燥后的N,N'-二环己基脲(DCU)加入有机溶剂中混合,得 到混合物一,搅拌下向混合物一中滴加氧化剂并在40-70℃下搅拌反应1.5-4.0小时,然后将 反应后的产物滴加到碱性水溶液中进行中和反应;

  (3)中和反应产物过滤,得滤饼一和滤液一,滤饼一用有机溶剂洗涤后收集;

  滤液一静置分层,分为有机层和含有磷酸盐及氯化钠的水层、中间层;

  (4)第(3)步中的水层及中间层过滤,得到滤饼二和滤液二,滤饼二用有机溶剂洗涤后收 集,洗涤液与(3)步中的有机层合并,蒸馏蒸出有机溶剂后精制得到N,N’-二环己基碳二亚 胺(DCC)产品,蒸出的有机溶剂作为步骤(2)中的有机溶剂回用;

  (5)第(4)步中的滤液二静置分层,固体与滤饼二一同收集,上清液作为步骤(2)中 的碱性水溶液的用水回用。

  优选的,所述的有机溶剂为二氯甲烷、三氯甲烷、四氢呋喃、N,N-二甲基甲酰胺中的一 种或几种;

  所述有机溶剂与N,N'-二环己基脲(DCU)的质量比为3-5:1。

  优选的,所述的氧化剂为三氯氧磷;

  所述氧化剂与N,N'-二环己基脲(DCU)的摩尔比为1.05-1.2:1。

  优选的,所述碱性水溶液为氢氧化钠或碳酸钠的水溶液,氢氧化钠或碳酸钠的质量百分 数为5-25%;

  所述碱性水溶液是由氢氧化钠或碳酸钠与步骤(5)产生的上清液配制而成,上清液不足 则用纯水补充。

  优选的,碱性水溶液用量为:氢氧化钠或碳酸钠与氧化剂的摩尔比为5.0-8.0:1。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可以实现DCU再生转化为DCC,同时反应生产的无机盐(主要是磷 酸盐及氯化钠)通过过滤从系统中分离,产生的废水可以作为原料重新使用,减少了废水的 排放、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