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发布时间:2018-5-27 20:06: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09.02

  公开(公告)日2014.12.31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1#调节池(2)连通,后1#调节池(2)依次与沉淀池(3)、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4)、2#调节池(5)、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6)、3#调节池(7)、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8)、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9)和集水池(10)连通,各人工湿地均种植有净化植物。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1#调节池(2)连通,后1#调节池(2)依次与沉淀池(3)、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4)、2#调节池(5)、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6)、3#调节池(7)、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8)、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9)和集水池(10)连通,各人工湿地均种植有净化植物。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8)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9)相邻且底部相通。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4)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其中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6)、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8)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9)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和细沙层,其中细沙粒径为0.2-0.4cm,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布水管(11)位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4)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8)的上半部。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人工格栅池(1)包含20㎜的粗格栅和5㎜的细格栅。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垂直流人工湿地各池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菖蒲、李氏草、灯芯草、菩提子或者香蒲。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其特征在于:沉淀池(3)和集水池(10)中净化植物为睡莲、水葱或大型藻类。

  说明书

  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人工湿地结构,特别涉及一种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

  背景技术

  水是人类生命之源,也是人类从事生产最基本的自然资源,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起着决定性作用。2009 年3 月,联合国《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的剧增以及水资源的浪费和污染,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我国煤矿众多、生产点分散,煤炭开采对矿区乃至整个区域性环境和生态破坏是十分严重的。采煤将宝贵的地下水资源变成酸性废水排出,排出的酸性废水又再次污染洁净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及土地资源,危害农作物、水生生物和人体健康。国内外关于酸性煤矿废水处理方法多采用建立污水处理厂,利用物理、化学、生物化学方法处理。利用污水处理厂处理酸性煤矿废水主要是基础工程和设备投资大,运行费用高,耗能大,处理量小,企业很难负担,尤其是那些分散的乡镇煤矿是很难做到的。

  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可以解决煤矿废水对环境的污染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处理煤矿废水的复合流人工湿地结构,人工格栅池一端与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1#调节池连通,后1#调节池依次与沉淀池、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2#调节池、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3#调节池、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和集水池连通,各人工湿地均种植有净化植物。

  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相邻且底部相通。

  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其中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上行池中由下至上依次添加砾石层、粗砂层和细沙层,其中细沙粒径为0.2-0.4cm,粗砂粒径为1-2cm,砾石粒径为3-5cm。

  布水管位于一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和二级垂直流人工湿地下行池的上半部。

  人工格栅池包含20㎜的粗格栅和5㎜的细格栅。

  垂直流人工湿地各池种植的净化植物为菖蒲、李氏草、灯芯草、菩提子或者香蒲。

  沉淀池和集水池中净化植物为睡莲、水葱或大型藻类。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

  调节池中加入絮凝剂后会形成大量絮凝体,以降低SS含量,提高SS处理效率;

  一级下行、上行的主要作用:主要处置COD、溶解性固体、总铁等,以降低二级潜流人工湿地的处理负荷;

  二级下行、上行的主要作用:主要处置N、P、镉、氯化物等;

  为保证湿地系统布水均匀,各分块湿地设有独立的布水系统,采用阶梯式布水方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