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6-13 14:04: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8

  公开(公告)日2013.12.25

  IPC分类号C02F103/32;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S1、将玉米加工废水经格栅过滤后引入预沉池,然后将预沉池上部液体引入絮凝池中,在絮凝池内连续投加絮凝剂;S2、污水再进入调节池,调节pH至6.8~7.2,再将废水泵入UASB厌氧反应器;S3、厌氧处理后的废水自流进入曝气池,曝气后,流入二沉池沉淀;S4、将二沉池内的上清液经过精密过滤器除去废水中的沉淀;S5、过滤后的废水进入反渗透系统。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既保证了水质,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工艺简单、系统稳定、占地小、运行费用低,克服了采用离子交换树脂存在的技术问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它包括以下步骤:

  S1、将玉米加工废水经格栅过滤后引入预沉池,然后将预沉池上部液体引入絮凝池中,在絮凝池内连续投加絮凝剂,絮凝剂的添加量为150~200mg/L,废水在絮凝池内的停留时间为30~50分钟;

  S2、污水再进入调节池,通过加碱调节废水pH至6.8~7.2,再将废水泵入UASB厌氧反应器,停留6~12小时; S3、厌氧处理后的废水自流进入曝气池,曝气10~30分钟后,废水流入二沉池沉淀; S4、将二沉池内的上清液经过精密过滤器除去废水中的沉淀;

  S5、过滤后的废水进入反渗透系统,由反渗透膜将废水中的无机离子、胶体物质和大分子物质过滤,得到清水和浓缩污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

  说明书

  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工艺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背景技术

  玉米加工产生大量的废水,这些废水有机物含量高,若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其水中所含有的有机物,进入水体后迅速消耗水中的溶解氧,造成水体缺氧而影响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的生存,同时废水中悬浮物易在厌氧条件下分解产生臭气,恶化水质。近年来,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水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对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污染和治理问题,更是给予了高度重视。因此,需求可在实际工程中大规模推广应用、经济而又有效的水处理工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在处理玉米加工废水时多采用离子交换树脂,但离子交换树脂存在有机物溶出、数值表面会有微生物的增殖、树脂的崩解碎片等会造成水中颗粒增加、树脂再生过程麻烦等缺点。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提供一种工艺简单、系统稳定、降低生产成本的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一种玉米加工废水处理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

  S1、将玉米加工废水经格栅过滤后引入预沉池,然后将预沉池上部液体引入絮凝池中,在絮凝池内连续投加絮凝剂,絮凝剂的添加量为150~200mg/L,废水在絮凝池内的停留时间为30~50分钟;

  S2、污水再进入调节池,通过加碱调节废水pH至6.8~7.2,再将废水泵入UASB厌氧反应器,停留6~12小时;

  S3、厌氧处理后的废水自流进入曝气池,曝气10~30分钟后,废水流入二沉池沉淀;

  S4、将二沉池内的上清液经过精密过滤器除去废水中的沉淀;

  S5、过滤后的废水进入反渗透系统,由反渗透膜将废水中的无机离子、胶体物质和大分子物质过滤,得到清水和浓缩污水。

  所述的絮凝剂为聚合氯化铝和聚丙烯酰胺中的一种或两种混合物。

  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本发明实现了对玉米加工废水经处理后得到清水,从而克服了加工废水的污染问题,同时本发明是将生物处理、絮凝技术和膜过滤技术的有机结合,既保证了水质,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工艺简单、系统稳定、占地小、运行费用低,克服了采用离子交换树脂存在的技术问题。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