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空调冷凝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3 14:34:3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28

  公开(公告)日2016.06.01

  IPC分类号F24F13/22; F24J2/24; F24J2/4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该装置包括换热器、集水箱、太阳能蒸发器、水泵和喷管,所述换热器设置在空调冷凝器管路上,空调冷凝水的排水管连接该换热器的冷凝液进口端,该换热器的冷凝液出口端连接集水箱的进水口,集水箱的出水口通过水泵与太阳能蒸发器的进水端连接,太阳能蒸发器的出水端与喷管连接,所述喷管的喷嘴正对太阳能蒸发器。本发明将冷凝水集中收集,且通过夏天太阳能蒸发器产生高温,将冷凝水蒸发到空中,不仅环保节能,且还能增加建筑物周围的湿度,降低建筑物周围的环境温度。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换热器、集水箱、太阳能蒸发器、水泵和喷管,所述换热器设置在空调冷凝器管路上,空调冷凝水的排水管连接该换热器的冷凝液进口端,该换热器的冷凝液出口端连接集水箱的进水口,集水箱的出水口通过水泵与太阳能蒸发器的进水端连接,太阳能蒸发器的出水端与喷管连接,所述喷管的喷嘴正对太阳能蒸发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太阳能蒸发器为管状结构。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太阳能蒸发器为竖向设置的蛇形排管,所述喷管设置在蛇形排管上方,且喷嘴正对准蛇形排管。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竖向设置的蛇形排管的弯折延伸方向为水平方向,所述喷管设有多个喷嘴,每个喷嘴对准蛇形排管上方的一个凸起部。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太阳能蒸发器外表面涂覆有太阳能吸热涂层。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太阳能吸热涂层从内到外依次是红外反射层、吸热层和减反射层,其中红外反射层、吸热层和减反射层的厚度比为1:3:1.2,所述红外反射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Ni、Cr和Cu三层,其中Ni、Cr和Cu的厚度比为0.8:1:1.5,所述吸热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Mo、Ta和Al2O3三层,其中Mo、Ta和Al2O3的厚度比为0.875:1:1.5,所述减反射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TiO2、Si2O3和Al2O3三层,其中TiO2、Si2O3和Al2O3的厚度比为0.8:1:1.7。

  7.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集水箱和喷管中至少一个的外表面涂覆有所述太阳能吸热涂层。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太阳能蒸发器固定在集水箱的侧表面。

  说明书

  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冷凝水处理技术,尤其是涉及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空调设备早已普及于工业、商业或家庭,然而现有的空调机在制冷时,其室内机会有冷凝水排出。为了不影响室内环境,目前常用的方法是采用排水管直接将冷凝水排至室外的下水管道,然而对于比较旧的高层或者小高层建筑,其并没有设置专门的空调冷凝水排水管道,如果用户自己再安装排水管,其不仅大大增加购买成本,同时影响楼外美观,如果用户直接将排水管悬空排水,其更是影响环境,甚至造成与楼下邻居之间的争吵,即便新修的高层建筑专门设置有空调冷凝水排水管道,其也会大大增加建筑成本。因此,为了解决空调机的冷凝水问题,很多冷气机的业者都潜心研究冷凝水处理问题,并研发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但这些方案基本都需要增加额外的过多能耗,且会产生过多噪音,例如:

  ZL200410046327.9公开了一种“空调机冷凝水的处理装置”,其将冷凝水收集到空调外机的风机处,并利用风机将冷凝水甩出形成更小的水滴,进一步通过风机产生的强大气流将这些小水滴吹散、无话,并吹向外部空间。这种方案无疑增加了风机的负载,不仅会增加空调电能消耗,还会降低风机使用寿命,而且这种方案还会在空调外机处形成高湿的坏境,造成对空调外机的腐蚀。

  ZL200710201697.9公开了“一种家用空调机冷凝水的处理装置”,其将冷凝水收集起来,并通过喷管喷洒在室外机的冷凝器上,利用冷凝器的高温,蒸发排出的冷凝水。这种方案更是会直接腐蚀冷凝器,大大缩短冷凝器使用寿命,且一旦冷凝水较多,蒸发不完全,冷凝水进入室外机内部,轻则造成电气短路,重则引发火灾。

  ZL200810161877.3公开了一种“空调设备的冷凝水处理装置”,其利用振荡多孔片式的雾化器将冷凝水雾化,并供给循环风扇或者冷凝器。这种方案增加了额外设备,会增加额外电能消耗,同时雾化器还会产生高频噪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提供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解决现有冷凝水处理装置不节能的问题,解决现有冷凝水处理装置会产生噪音的问题,解决现有冷凝水处理装置会减少空调外机使用寿命的问题。

  本发明的发明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可对空调制冷剂进行冷却的空调冷凝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该装置包括换热器、集水箱、太阳能蒸发器、水泵和喷管,所述换热器设置在空调冷凝器管路上,空调冷凝水的排水管连接该换热器的冷凝液进口端,该换热器的冷凝液出口端连接集水箱的进水口,集水箱的出水口通过水泵与太阳能蒸发器的进水端连接,太阳能蒸发器的出水端与喷管连接,所述喷管的喷嘴正对太阳能蒸发器。

  优选的,所述太阳能蒸发器为管状结构。

  优选的,所述太阳能蒸发器为竖向设置的蛇形排管,所述喷管设置在蛇形排管上方,且喷嘴正对准蛇形排管。

  优选的,竖向设置的蛇形排管的弯折延伸方向为水平方向,所述喷管设有多个喷嘴,每个喷嘴对准蛇形排管上方的一个凸起部。

  优选的,所述的太阳能蒸发器外表面涂覆有太阳能吸热涂层。

  优选的,所述的太阳能吸热涂层从内到外依次是红外反射层、吸热层和减反射层,其中红外反射层、吸热层和减反射层的厚度比为1:3:1.2,所述红外反射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Ni、Cr和Cu三层,其中Ni、Cr和Cu的厚度比为0.8:1:1.5,所述吸热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Mo、Ta和Al2O3三层,其中Mo、Ta和Al2O3的厚度比为0.875:1:1.5,所述减反射层由内到外依次包括TiO2、Si2O3和Al2O3三层,其中TiO2、Si2O3和Al2O3的厚度比为0.8:1:1.7。

  优选的,所述的集水箱和喷管中至少一个的外表面涂覆有所述太阳能吸热涂层。

  优选的,所述太阳能蒸发器固定在集水箱的侧表面。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以下优点:

  1、将冷凝水集中收集,且通过夏天太阳能蒸发器产生高温,将冷凝水蒸发到空中,不仅环保节能,且还能增加建筑物周围的湿度,降低建筑物周围的环境温度;

  2、利用独特结构的太阳能蒸发器,在冷凝水经过排管内部时,先进行升温,然后再喷洒到蒸发器表面进行蒸发,不仅可避免蒸发不完全的情况产生,而且还能大大提高蒸发效率;

  3、太阳能蒸发器表面涂覆最新研发的吸热涂层,可大大提高太阳能的转化率,经测试表面,对太阳光在300~2100nm范围内的波长吸收率达到0.917,对2100~25000nm波段的红外热辐射反射率达到0.028;

  4、将太阳能蒸发器和喷管都安装在集水箱上,且在这些表面也涂覆吸热涂层,不仅能节约装置所占空间,而且还能进一步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加快冷凝水蒸发速度。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