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预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3 17:14: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27

  公开(公告)日2015.01.07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煤化工高浓度污水的预处理方法;其具体步骤如下:先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调节废水的pH值,投加助凝剂,使废水中的乳化油破乳沉淀,去除废水中的烷烃等油类物质;然后将隔油破乳后废水调节pH值,进入膜分离装置,去除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废水经隔油预处理,油类的去除率达到80%左右,固体悬浮颗粒(如煤灰)的去除率高达99%,COD去除率达到25%以上。经预处理后,显著提高了后续酚氨回收效率,降低处理难度,简化处理工艺,有效的增加经济效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的预处理方法,其具体步骤如下:

  ①隔油破乳: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调节废水的pH值为 2~4,然后投加助凝剂,停留时间1~2h,使废水中的乳化油破乳沉淀;

  ②高效膜分离:调节隔油破乳后废水pH值为3~6,控制温度,进入膜分离 膜分离装置,去除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其特征在于:步骤①中通调节废水的pH 值所加的酸为硫酸或盐酸。

  3.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助凝剂为聚丙烯 酰胺;助凝剂的投加质量与废水的体积比为1~4mg/L。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②中调节pH值所 加碱为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所述温度为20~40℃;在膜分离装置的反应停留时 间:1~4h。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的膜分离装置 中的膜为无机纳滤膜。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无机纳滤膜为Al2O3纳滤膜或TiO2纳滤膜中的至少一种;无机纳滤膜的孔径为0.22~0.8μm。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预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无机纳滤膜的构型为中 空纤维式膜组件、管式膜组件或板式膜组件中至少一种。

  说明书

  一种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的预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属于废水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煤化工高浓度污水的预处 理方法。

  背景技术

  煤化工高浓污水成分复杂,废水中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颗粒、稠环芳烃以及 氨氮等有毒有害物质,其中COD10000~50000mg/L,酚5000~20000/L。由于煤 化工工艺的限制,废水中可溶性油类物质和粒径分布在4~200μm的细小固体悬 浮颗粒(如煤灰)通过一般的重力沉淀法很难去除,处理困难。然而,正是废水 中含有大量的固体悬浮颗粒(如煤灰)和油类,水中的酚一定量的吸附在颗粒和 油滴上,加大酚氨回收难度、降低其回收效率和降低酚品质;固体悬浮颗粒易导 致热交换器等设备的堵塞。另外,水中的油含量大,生化过程中易产生泡沫,降 低氧和营养物质传递速率。

  目前,废水的处理工艺一般包括脱酸、酚氨回收、物化预处理、生化处理和 深度处理等主要单元,而无对酚氨回收前废水的预处理工艺。中国专利CN 103288311A公开了一种碎煤加压气化废水资源化处理方法及处理系统和应用, 所述处理方法依次序包括:(1)将废水进行油水分离,得到油水分离处理后的废 水;(2)采用活性污泥对上述步骤(1)得到的废水进行处理,然后泥水分离, 得到活性污泥处理后的废水;(3)向上述步骤(2)得到的废水中加入吸附剂, 然后固液分离,得到吸附分离处理后的废水;(4)向上述步骤(3)得到的废水 中加入絮凝剂和/或助凝剂,沉淀,得到混凝澄清处理后的废水;(5)采用载有 微生物的滤料对上述步骤(4)得到的废水进行处理,得到可排放/回用水。该 工艺中采用斜管隔油池和涡凹气浮系统进行油水分离,对油类去除效果低尤其是 可溶性油类物质,加大后续处理难度。如果通过在酚氨回收前添加除油预处理工 艺,不仅可以有效的去除水中油类和固体悬浮颗粒,而且显著提高酚氨回收效率, 为后续处理奠定基础,降低处理难度,简化处理工艺。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的预处理方法。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煤化工高浓污水除油的预处理方法,其具体步骤 如下:

  ①隔油破乳: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调节废水的pH值为 2~4,然后投加助凝剂,停留时间1~2h,使废水中的乳化油破乳沉淀,达到去除 废水中的烷烃等油类物质;

  ②高效膜分离:隔油破乳后废水调节pH值为3~6,控制温度,进入膜分离 单元的膜分离装置,去除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

  上述步骤①中通过池内pH计与加酸计量泵联动调节废水的pH值,其中所 加的酸为硫酸或盐酸。

  优选上述的助凝剂为聚丙烯酰胺;助凝剂的投加质量与废水的体积比为 1~4mg/L,实现“油、水、渣”三项分离。

  优选步骤②中调节pH值所加碱为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所述温度为 20~40℃;优选废水在膜分离装置的反应停留时间为1~4h。

  优选所述的膜分离装置中的膜为无机纳滤膜。更优选所述无机纳滤膜为 Al2O3纳滤膜或TiO2纳滤膜中的至少一种;无机纳滤膜的孔径为0.22~0.8μm。

  所述的经隔油破乳单元处理后的污水进入高效膜分离装置,无机纳滤膜以中 空纤维式膜组件、管式膜组件和板式膜组件中至少一种的使用,最优选选择中空 纤维式膜组件。

  有益效果:

  (1)本发明所述的处理方法,整体工艺包含隔油破乳单元、高效膜分离单 元。废水经隔油预处理,油类的去除率达到80%左右,固体悬浮颗粒(如煤灰) 的去除率高达99%,COD去除率达到25%以上。

  (2)经预处理后,显著提高了后续酚氨回收效率,降低处理难度,简化处 理工艺,有效的增加经济效益。

  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新疆某兰炭废水,具体进水水质见表1。经过除油预处理之后的废水,继续 进入酚回收装置。

  隔油破乳: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通过池内pH计与加酸计 量泵联动调节废水的pH为2,其中所述的酸为硫酸;投加助凝剂,助凝剂为聚 丙烯酰胺,每升废水投加助凝剂的量1mg,实现“油、水、渣”三项分离,反应 停留时间:1h。

  高效膜分离:隔油破乳后废水调节pH值,控制温度进入膜分离单元,去除 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调节废水的pH为3,所加为的碱为氢氧化钠;温度20℃; 选用Al2O3纳滤膜(中空纤维膜组件),膜孔径为0.22μm,反应停留时间:1h。

  最终处理进入酚回收装置,酚回收剂采用甲基异丁基酮,萃取比为1:5.5, 萃取温度40℃,停留时间为1h。

  表1 本发明用于新疆某兰炭废水处理

  实施例2

  辽宁某煤化工废水,具体进水水质见表2。经过除油预处理之后的废水,继 续进入酚回收装置。

  隔油破乳: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通过池内pH计与加酸计 量泵联动调节废水的pH为3,其中所述的酸为盐酸;投加助凝剂,助凝剂为聚 丙烯酰胺,其质量百分浓度浓度为0.01%,每升废水投加助凝剂的量2.5mg, 实现“油、水、渣”三项分离,反应停留时间:1.5h。

  高效膜分离:隔油破乳后废水调节pH值,控制温度进入膜分离单元,去除 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调节废水的pH为4,所加为的碱为氢氧化钠;反应温 度30℃;选用TiO2纳滤膜(管式膜组件),膜孔径为0.45μm,反应停留时间: 2.5h。

  最终处理进入酚回收装置,酚回收剂采用甲基异丁基酮,萃取比为1:5.5, 萃取温度40℃,停留时间为1h。

  表2 本发明用于辽宁某煤化工废水处理

  实施例3

  云南某煤化工废水,具体进水水质见表3。经过除油预处理之后的废水,继 续进入酚回收装置。

  隔油破乳:将煤化工高浓污水进入隔油破乳单元,通过池内pH计与加酸计 量泵联动调节废水的pH为4,其中所述的酸为硫酸;投加助凝剂,助凝剂为聚 丙烯酰胺,其质量百分浓度浓度为0.01%,每升废水投加助凝剂的量4mg,实 现“油、水、渣”三项分离,反应停留时间:2h。

  高效膜分离:隔油破乳后废水调节pH值,控制温度进入膜分离单元,去除 废水中的固体悬浮颗粒。调节废水的pH为6,所加为的碱为氢氧化钠;反应温 度40℃;选用Al2O3纳滤膜(中空纤维膜组件),膜孔径为0.8μm,反应停留时 间:4h。

  最终处理进入酚回收装置,酚回收剂采用甲基异丁基酮,萃取比为1:5.5,萃 取温度40℃,停留时间为1h。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