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方法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3 17:42:0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6

  公开(公告)日2015.03.11

  IPC分类号C02F3/10; C02F3/08

  摘要

  本实用新型的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卧式圆柱形污水仓、主轴和电动机,污水仓的下半圆由隔板分隔为五个分仓,开设在五个分仓隔板上的进出水口依次有落差,主轴上依次固定搅拌轮,第一、第二和第三转轮,各自分别在第一至第四分仓中,上述三个转轮均由若干个横截面呈梯形的契形笼拼接而成,其中构成第一和第二转轮的每个契形笼的顶面敞开,前、后端面分别为不锈钢板,底面及两侧面为不锈钢丝网,在每个契形笼内装满相间排列的纵向和横向波纹板;构成第三转轮的每个契形笼的前、后端面分别为不锈钢丝网,顶面、底面及两侧面为不锈钢板,且每个契形笼中充满木质碎片填料,在转轮的前端面有圆环形挡水板。本装置占地少,处理污水效率高,能持续运行。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包括卧式圆柱形的污水仓,主轴(7),电动机(9)和减速器(8),圆柱形污水仓的下半圆由隔板(6)依次分隔为五个分仓(1-5),隔板(6)上有进出水口(16),前一个分仓的出水口是后一个分仓的进水口,五个分仓的进出水口依次有落差,主轴(7)通过轴承安装在污水仓两端的支架(10)上,主轴的一端与减速器(8)的输出轴固定,减速器(8)的输入轴与电动机(9)的转轴固定,主轴(7)上依次固定有搅拌轮(11),第一转轮(12)、第二转轮(13)和第三转轮(14),搅拌轮(11)位于第一分仓(1)中,第一转轮(12)、第二转轮(13)和第三转轮(14)分别位于第二分仓(2)、第三分仓(3)和第四分仓(4)中,所述的第一转轮(12)、第二转轮(13)和第三转轮(14)均是由若干个横截面呈梯形的契形笼(15)拼接成的轮体,其中构成第一转轮(12)和第二转轮(13)的每个契形笼(15)的顶面(23)敞开,前端面(21)和后端面(22)为不锈钢板,底面(24)以及两个侧面为不锈钢丝网,在第一转轮(12)和第二转轮(13)的每个契形笼(15)内装满纵向波纹板(25)和横向波纹板(26),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相间排列,第二转轮(13)中的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的波纹半径小于第一转轮(12)中的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的波纹半径,第一转轮(12)和第二转轮(13)分别与污水仓壁之间有4-6厘米的间隙;构成第三转轮(14)的每个契形笼(15)的前端面(21)和后端面(22)为不锈钢丝网,顶面(23)、底面(24)以及两个侧面为不锈钢板,且在第三转轮(14)的每个契形笼(15)中充满木质作物碎片填料,在第三转轮(14)的前端面固定圆环形挡水板(17),圆环形挡水板与污水仓壁之间的间隙小于1mm。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是所述的木质作物碎片填料为椰子壳碎片、木材碎片、竹碎片、芦苇杆碎片或玉米杆碎片。

  说明书

  一种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尤其是一种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好氧菌小型污水处理装置结构大致是;在卧式圆柱形的污水仓底部布置很多井字形的气管,气管上钻有很多孔,仓的顶部挂下很多附着有好氧菌微生物的挂件,污水缓慢地流过密布挂件的区域,微生物会吸附,氧化,污水中的氮源,碳源,磷等构成的大分子污染物,并分解成小分子再吸收为营养,从而除去有机物。运行时,由空压机把空气压入污水仓底部的气管,气管上的孔使空气进入污水,其中的氧成溶解氧。这样挂件上的微生物得以繁殖,其细胞表面向外生长的菌丝及胞外聚合物形成钎维状的缠结结构即生物膜(活性污泥)。膜上微生物与重金属相互作用除去污水中的重金属等。这种好氧菌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存在如下缺陷:

  1.压入污水仓的空气中的氧不容易溶解于污水,所以挂件上的好氧菌微生物繁殖不快,处理污水效率较低。

  2.依附在挂件生物膜上的微生物会繁殖并吸附重金属等污染物而变长变重,活性污泥(膜及细菌尸体)会断裂并成片落下,造成底部气管堵塞。这时需停止运行清理污泥,费力又费时。

  3.空气经过污水后,部分氧气溶解进污水,而余下的气体就冲出水面,造成周围环境臭气污染。

  为提高水质,常常需将经好氧菌处理的污水进一步进行“人工湿地”处理。“人工湿地”的结构大致是这样的:先做好水泥的坑,坑的底部布置很多井字形的气管(好氧菌型的,不布置气管为厌氧菌型的)上面堆上多层填充物,第一层为碎石子,在它上面再堆一层煤渣。又堆一层砂,最后堆一层泥,在泥上种植美人蕉等植物。将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从底部进入”人工湿地“,经过多层填充物进一步吸附,沉淀或胞内积累重金属离子等作用,从上部沙层处出来的水已经干净,可以直接排入江河。但“人工湿地”运行一段时间后,会使各层填充物堵塞,而无法持续使用。

  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费用低,占地面积少,而且能持续运行的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

  本实用新型的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包括卧式圆柱形的污水仓,主轴,电动机和减速器,圆柱形污水仓的下半圆由隔板依次分隔为五个分仓,隔板上有进出水口,前一个分仓的出水口是后一个分仓的进水口,五个分仓的进出水口依次有落差,主轴通过轴承安装在污水仓两端的支架上,主轴的一端与减速器的输出轴固定,减速器的输入轴与电动机的转轴固定,主轴上依次固定有搅拌轮,第一转轮,第二转轮和第三转轮,搅拌轮位于第一分仓中,第一转轮、第二转轮和第三转轮分别位于第二分仓、第三分仓和第四分仓中,所述的第一转轮、第二转轮和第三转轮均是由若干个横截面呈梯形的契形笼拼接成的轮体,其中构成第一转轮和第二转轮的每个契形笼的顶面敞开,前端面和后端面为不锈钢板,底面以及两个侧面为不锈钢丝网,在第一转轮和第二转轮的每个契形笼内装满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相间排列,第二转轮中的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的波纹半径小于第一转轮中的纵向波纹板和横向波纹板的波纹半径,第一转轮和第二转轮分别与污水仓壁之间有4-6厘米的间隙;构成第三转轮的每个契形笼的前端面和后端面为不锈钢丝网,顶面、底面以及两个侧面为不锈钢板,且在第三转轮的每个契形笼中充满木质作物碎片填料,在第三转轮的前端面固定圆环形挡水板,圆环形挡水板与污水仓壁之间的间隙小于1mm。

  本实用新型中,所述的木质作物碎片填料可以是椰子壳碎片、木材碎片、竹碎片、芦苇杆碎片或玉米杆碎片。

  本实用新型的转轮式小型污水处理装置的优点在于:

  1.转轮里的波纹板及作物碎片上微生物(好氧菌)可更多地吸收氧,使其快速繁殖,所以处理效率更高。

  2.不用空压机而转轮会自动呼吸,不会有臭气扩散到周围。

  3.转轮慢(1-3转/分)可用高压水冲洗波纹板上的污泥,使长的太多的膜及细菌尸体的污泥落入污水仓下半部圆内,用吸管吸出即可,无需停止运行。

  4.旧的作物碎片可送进热解炉热解成可燃气发电或直接送垃圾电厂的锅炉中燃烧发电,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

  5.本装置占地面积少,而且能持续运行,适用于农村、学校、机关单位的污水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