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3 17:44: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6

  公开(公告)日2015.03.11

  IPC分类号C02F9/04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包括水质调节池、反应槽、污水沉淀槽、浓缩槽、污泥酸化槽以及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水质调节池的输出端与反应槽的输入端相连,反应槽的输出端与污水沉淀槽的输入端相连,污水沉淀槽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浓缩槽的输入端相连,浓缩槽的输出端与污泥酸化槽的输入端相连;污泥酸化槽的输出端与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相连;还包括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的输入端与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的输出端相连。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能实现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以及重金属处理剂和重金属的双重回收。装置较小时可模拟各种工艺过程,降低工业试验的消耗,缩短重金属处理剂研发周期。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水质调节池(1)、反应槽(2)、污水沉淀槽(3)、浓缩槽(5)、污泥酸化槽(6)以及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7),所述水质调节池(1)的输出端与所述反应槽(2)的输入端相连,所述反应槽(2)的输出端与所述污水沉淀槽(3)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污水沉淀槽(3)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浓缩槽(5)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浓缩槽(5)的输出端与所述污泥酸化槽(6)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污泥酸化槽(6)的输出端与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7)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8),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8)的输入端与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7)的输出端相连。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清水检验装置(4),所述污水沉淀槽(3)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清水检验装置(4)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清水检验装置(4)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水质调节池(1)的输入端相连。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槽(5)的输出端与所述水质调节池(1)的输入端相连。

  说明书

  一种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废水处理装置,尤其涉及一种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重金属对水资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且重金属离子具有累积性和非生物降解性等特点,对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极大危害,所以对水资源中重金属离子的去除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常用的重金属捕集剂主要是二硫代氨基甲酸类化合物的衍生物,如多胺二硫代甲酸盐、聚乙烯亚胺基黄原酸、多胺-环氧氯丙烷共聚物黄原酸盐、聚丙烯酰胺黄原酸盐以及TMT(2,4,6-三巯基均三嗪三钠盐)等。然而,这些常用的重金属捕集剂与重金属螯合后需要形成沉淀絮凝而达到重金属处理的目的,几乎不能实现再次利用。针对此问题,我公司研发了一种能够回收的复合型树枝状聚合物重金属废水处理剂:即树枝状聚酰胺胺与超支化聚酰胺胺符合重金属水处理剂,详见中国发明专利申请201310526044.3。针对这类能够回收的重金属废水处理剂的研发与使用,其相应的重金属废水处理及重金属处理剂回收设备还未见报道。

  再者,目前树枝状聚合物重金属废水处理剂的研发一般采用瓶杯实验测试研发药剂的效果,一定程度后做小实验,然后放大,期间有发现问题则做相应的修改。此种测试方法不仅周期长,而且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瓶杯实验不能完整的模拟工艺过程,很多参数不能很好地控制,比如pH,加药方式和加药速度,沉降方式和沉降时间等等;而工业过程又因太大,实验消耗巨大,无限放大实验成本,工业实验周期很长,耽误研发过程。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为:提供一种 在使用复合型树枝状聚合物重金属废水处理剂等其他可回收重金属废水处理剂的基础上,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够实现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以及重金属处理剂和重金属的双重回收的装置。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处理重金属废水及回收重金属处理剂的装置,包括水质调节池、反应槽、污水沉淀槽、浓缩槽、污泥酸化槽以及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所述水质调节池的输出端与所述反应槽的输入端相连,所述反应槽的输出端与所述污水沉淀槽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污水沉淀槽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浓缩槽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浓缩槽的输出端与所述污泥酸化槽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污泥酸化槽的输出端与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相连。

  进一步地,还包括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清洗槽的输入端与所述重金属处理剂沉淀槽的输出端相连。

  进一步地,还包括清水检验装置,所述污水沉淀槽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清水检验装置的输入端相连,所述清水检验装置的其中一个输出端与所述水质调节池的输入端相连。

  进一步地,所述浓缩槽的输出端与所述水质调节池的输入端相连。

  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够实现重金属废水的处理,以及重金属处理剂和重金属的双重回收。当本实用新型规模较小时,较瓶杯实验而言,可以模拟各种工艺过程,而且是动态运行,更具有说服力;较工程实验而言,实验周期短,控制更方便,转换更迅速,降低了工业试验的消耗,缩短重金属处理药剂研发周期。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