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3 17:56: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27

  公开(公告)日2015.02.18

  IPC分类号C02F1/56; C02F1/52; C02F1/62; C02F1/40; C02F1/28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0-30份、聚乙烯亚胺2-5份、硅酸钠4-8份、膨润土2-6份、聚丙烯酰胺0.5-1份、氢氧化钠5-8份、水50-70份;本发明不仅能够将污水或废水中的重金属和硫化物沉淀出来,同时吸附水中的其他杂质,而且反应时间短,效果佳。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0-30份、聚乙烯亚胺2-5份、硅酸钠4-8份、膨润土2-6份、聚丙烯酰胺0.5-1份、氢氧化钠5-8份、水50-70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0-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5-30份、聚乙烯亚胺3-5份、硅酸钠5-8份、膨润土3-6份、聚丙烯酰胺0.5-0.8份、氢氧化钠6-8份、水55-70份。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0份、聚乙烯亚胺2份、硅酸钠4份、膨润土2份、聚丙烯酰胺0.5份、氢氧化钠5份、水50份。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5份、聚乙烯亚胺3份、硅酸钠4份、膨润土3份、聚丙烯酰胺0.6份、氢氧化钠5份、水55份。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6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6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7份、氢氧化钠6份、水60份。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8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7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8份、氢氧化钠6份、水65份。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30份、聚乙烯亚胺5份、硅酸钠8份、膨润土6份、聚丙烯酰胺1份、氢氧化钠7份、水70份。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其特征在于: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8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9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6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6份、氢氧化钠8份、水65份。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按照质量配比,将氯化铁、羧甲基纤维素钠依次搅拌均匀,将氢氧化钠加入水中变成氢氧化钠水溶液,然后加入氢氧化钠水溶液,在搅拌过程逐渐加入聚乙烯亚胺、硅酸钠、膨润土和聚丙烯酰胺,搅拌均匀即可得本发明絮凝剂。

  说明书

  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絮凝剂,尤其是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社会的进步,现代技术在发展,污染也日益严重,尤其是水污染,治理相当的困难,传统的治理水污染的方法是通过过滤沉淀使水中的污染物得到分离,但是此种方法并不能解决问题的根本;之后的发展中,污水处理使用一些化学试剂进行沉降分离,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处理的效率低,而且会造成二次污染,不适合大范围的推广。

  申请公布号为 CN 101759245 A,发明名称为“一种水质净化剂”,由650-700份氧化铝、80-120份氢氧化钙、30-70份聚丙烯酰胺、20-50份硫黄、20-50份碳酸钠和10-30份碳黑混合后加5%左右的水经球磨混合机混合粉碎后干燥脱水,过80目筛,得到的白色粉末即为净化剂。本净化剂具有架桥吸附性能,集吸附、凝聚、絮聚于一身可替代传统的混凝剂、絮凝剂、脱色除臭剂等,适用于城市生活污水和各种工业废水的处理。

  公开号为 CN 101177311 A,发明名称为“一种污水净化剂及应用”,以膨润土为基本原料,调浆,除杂净化后,用1-2%的酸活化,再用4-6%的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恒温改性,再加入20%的沸石,上述物料经充分混合制得污水净化剂。上述1-2%的酸为盐酸或硫酸,或将盐酸和硫酸按任意比例混合使用。恒温改性的温度为40-60℃,改性时间为30-60分钟。

  本发明的污水净化剂应用于:食品制造业污水的净化处理;造纸厂污水的净化处理;印染和制革污水的净化处理。

  以上的化学试剂净化水质的效果不佳,而且反应时间长,无法将废水或污水中的重金属等分离沉淀出来,因此不适合大面积推广。

  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及其制备方法,不仅能够将污水或废水中的重金属和硫化物沉淀出来,同时吸附水中的其他杂质,而且反应时间短,效果佳。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0-30份、聚乙烯亚胺2-5份、硅酸钠4-8份、膨润土2-6份、聚丙烯酰胺0.5-1份、氢氧化钠5-8份、水50-70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0-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5-30份、聚乙烯亚胺3-5份、硅酸钠5-8份、膨润土3-6份、聚丙烯酰胺0.5-0.8份、氢氧化钠6-8份、水55-70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0份、聚乙烯亚胺2份、硅酸钠4份、膨润土2份、聚丙烯酰胺0.5份、氢氧化钠5份、水50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2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5份、聚乙烯亚胺3份、硅酸钠4份、膨润土3份、聚丙烯酰胺0.6份、氢氧化钠5份、水55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6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6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7份、氢氧化钠6份、水60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5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8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7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8份、氢氧化钠6份、水65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4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30份、聚乙烯亚胺5份、硅酸钠8份、膨润土6份、聚丙烯酰胺1份、氢氧化钠7份、水70份;

  作为本发明的进一步优选,包括按照质量份数计的如下原料:氯化铁38份、羧甲基纤维素钠29份、聚乙烯亚胺4份、硅酸钠6份、膨润土5份、聚丙烯酰胺0.6份、氢氧化钠8份、水65份;

  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按照质量配比,将氯化铁、羧甲基纤维素钠依次搅拌均匀,将氢氧化钠加入水中变成氢氧化钠水溶液,然后加入氢氧化钠水溶液,在搅拌过程逐渐加入聚乙烯亚胺、硅酸钠、膨润土和聚丙烯酰胺,搅拌均匀即可得本发明絮凝剂。

  通过以上技术方案,相对于现有技术,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制得的工业废水净化絮凝剂能够将污水或者废水中的重金属和硫化物沉淀出来,同时能将水中难于降解的油类和聚合物等杂质吸附除去,处理之后的废水中的磷含量也大幅度的下降。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