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排污水用检查井

发布时间:2018-6-16 7:59: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27

  公开(公告)日2015.02.11

  IPC分类号E02D29/12; E03F5/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包括主管,该主管的两端均设有第一螺纹孔,检查井还包括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除杂管,该第一、第二支管单元均为梯形;该第一支管单元的较宽的一端上设有与所述第一螺纹孔相互配合的第二螺纹孔,所述第一支管单元较宽的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第二螺纹孔与所述主管连通,所述第一支管单元的较窄的一端设有法兰接头;本实用新型通过梯形第一、第二支管单元的设计,能够根据连接不同直径的外界管道,适应性更好;通过除杂管的设计,方便及时的将主管的杂物排出,排污方便,且操作简单、快捷,方便后续时间对主管的检查、维修。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包括主管,其特征在于:该主管的两端均设有第 一螺纹孔,检查井还包括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除杂管,该第一、 第二支管单元均为梯形;该第一支管单元的较宽的一端上设有与所述第一 螺纹孔相互配合的第二螺纹孔,所述第一支管单元较宽的一端通过所述第 一、第二螺纹孔与所述主管连通,所述第一支管单元的较窄的一端设有法 兰接头;该第二支管单元的较窄的一端上设有与所述第一螺纹孔相互配合 的第三螺纹孔,所述第二支管单元较窄的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第三螺纹孔 与所述主管连通,所述第二支管单元的较宽的一端也设有法兰接头;所述 除杂管与所述主管斜向连通,所述除杂管与所述主管的出水方向夹角为锐 角,所述除杂管上设有阀门,所述除杂管的出杂口设有封盖。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用检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支管单 元较宽的一端、第二支管单元较窄的一端均设有定位柱,所述主管上均对 应设有定位孔。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排污水用检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主管、 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的外表面均设有网格状加强筋。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排污水用检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除杂管 与所述主管的出水方向夹角为40—60度。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排污水用检查井,其特征在于:所述封盖与所述 出杂口之间设有密封圈。

  说明书

  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检查井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

  背景技术

  检查井是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的供电、给水、排水、排污、通讯、有线电 视、煤气管、路灯线路等维修,安装方便而设置的。一般设在管道交汇处、 转弯处、管径或坡度改变处、以及直线管段上每隔一定距离处,是便于定期 检查附属构筑物。

  检查井是用在建筑小区(居住区、公共建筑区、厂区等)范围内埋地塑料 排水管道外径不大于800mm、埋设深度不大于6m,一般设在排水管道交汇处、 转弯处、管径或坡度改变处、跌水处等,为了便于定期检查、清洁和疏通或 下井操作检查用的塑料一体注塑而成或者砖砌成的井状构筑物。

  在中国专利申请号:201320345238中公开了一种检查井,包括上井盖、 倒置“T”型的井座、一号下井盖和二号下井盖;所述上井盖、一号下井盖、 二号下井盖分别对应连接到井座上,所述上井盖、一号下井盖、二号下井盖 上都有条状凸起并且条状凸起的对称面均与井座的对称面在同一竖直平面 上;所述井座的垂直部分有横向环状凸起,所述井座的水平部分有纵向环状 凸起。该技术方案井盖的直径是固定的,不能够适合不同直径的管道,有待 进一步改进。

  在中国专利申请号:201310151803.2中公开了一种市政工程用地下排水、 排污检查井,检查井包括底座、密封垫和井身;底座包括底部和第一侧壁, 于底座底部设置沉淀空间,于底座第一侧壁的两侧设置两个对称的第一接口, 底座与井身对接处设置第一对接部,于底座第一侧壁的两侧设置两个对称的 第一预制接口,该第一预制接口由不同直径的半圆体组成,井身包括第二侧 壁和第二对接部,于第二侧壁的一侧设置两个对称的第二接口。该技术方案 排污、维修不方便,也不能够连接不同直径的外界管道。

  实用新型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排污、维修方便, 使用效果好。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排污水用检查井,包括主管,该主管的两端均设有第一螺纹孔,检查 井还包括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除杂管,该第一、第二支管单元均 为梯形;该第一支管单元的较宽的一端上设有与所述第一螺纹孔相互配合的 第二螺纹孔,所述第一支管单元较宽的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第二螺纹孔与所 述主管连通,所述第一支管单元的较窄的一端设有法兰接头;该第二支管单 元的较窄的一端上设有与所述第一螺纹孔相互配合的第三螺纹孔,所述第二 支管单元较窄的一端通过所述第一、第三螺纹孔与所述主管连通,所述第二 支管单元的较宽的一端也设有法兰接头;所述除杂管与所述主管斜向连通, 所述除杂管与所述主管的出水方向夹角为锐角,所述除杂管上设有阀门,所 述除杂管的出杂口设有封盖。

  通过梯形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的设计能够连接不同直径的外界 管道,可以更具需要来设计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的斜边的倾斜角度。 该技术方案适用性更好,也方便安装、拆卸。

  通过除杂管的设计,当主管内有残留杂物时,通过打开封盖、阀门,水流 会沿着除杂管将杂物从出杂口排出,防止主管堵塞。同时操作方便、快捷, 一个人即可完成,避免因主管堵塞而增加的劳动强度,也防止主管损坏,也 方便后续时间对主管的检查、维修。

  优选的,所述第一支管单元较宽的一端、第二支管单元较窄的一端均设有 定位柱,所述主管上均对应设有定位孔。

  优选的,所述主管、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的外表面均设有网格状 加强筋。增加主管、第一支管单元、第二支管单元的承压强度、刚度。

  优选的,所述除杂管与所述主管的出水方向夹角为40—60度。

  优选的,所述封盖与所述出杂口之间设有密封圈。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本实用新型通过梯形第一、第二支管单元的设计,能够根据连接不同直径 的外界管道,适应性更好;通过除杂管的设计,方便及时的将主管的杂物排 出,排污方便,且操作简单、快捷,方便后续时间对主管的检查、维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