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8 18:17:25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7

  公开(公告)日2014.03.05

  IPC分类号C04B33/132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属于陶瓷地砖生产技术。本方法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称量配料;原料包括塑性粘土、抛光砖污泥、砂、长石,将上述原料按照质量百分比为:塑性粘土9-25%、抛光砖污泥5-15%、砂6—12%、余量为长石,进行称量配料,其中所述原料中镁元素质量百分数<0.3%;步骤2)球磨造粒;步骤3)冲压成型;步骤4)干燥烧成;将步骤3)制得的坯体干燥后,入辊道窑烧成,烧成周期50-60分钟,烧成温度1180-1200℃;步骤5)拣选分级。同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能大量消耗抛光砖淤泥的方法,利用抛光砖淤泥所生产的广场砖无发泡变形缺陷,致密度好,强度高,而且工艺简单,便于实现。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1)称量配料;原料包括塑性粘土、抛光砖污泥、砂、长石,将上述 原料按照质量百分比为:塑性粘土9-25%、抛光砖污泥5-15%、砂6—12%、 余量为长石,进行称量配料,其中所述原料中镁元素质量百分数<0.3%;

  步骤2)球磨造粒;将步骤1)配好的原料湿法球磨后制得浆料,浆料陈腐 后输送至喷雾干燥塔进行喷雾造粒,形成颗粒粉料;

  步骤3)冲压成型;将步骤2)制得的粉料布料后采用冲压成型的方式制成 坯体;

  步骤4)干燥烧成;将步骤3)制得的坯体干燥后,入辊道窑烧成,烧成周 期50-60分钟,烧成温度1180-1200℃;

  步骤5)拣选分级;待烧成后的制品出窑冷却后,拣选分级得到成品。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2)中球磨制得浆料的细度为250目筛余量为6-8%。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2)中形成的颗粒粉料中大于等于60目的颗粒质量百分数≥75%。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1)中所述长石为钾长石。

  5.如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 在于,步骤1)中所述原料中还包括质量百分数为0—4%的熟焦宝石。

  6.如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步骤1)中所述原料中还包括质量百分数为0.05—0.2%的增强剂。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4)干燥烧成过程中,坯体干燥后先在坯体表面进行施釉,然后再入 辊道窑烧成。

  8.如权利要求7所述的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施釉包括采用喷或淋的方式施遮盖力强的面釉和采用喷釉的方式施装饰 釉,装饰釉在面釉上形成装饰釉点。

  说明书

  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陶瓷地砖生产技术,具体是涉及一种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

  背景技术

  抛光砖污泥是指在抛光砖厂污水处理站回收处理废水后残留的污泥,其主要是在抛光砖抛光工序中产生的,此工序产生的污泥占总质量的80%以上。抛光工序产生的抛光砖污泥以抛光砖废屑为主,还有部分抛光磨头因磨损产生的碎屑。由于抛光所用的抛光磨头是以氯氧镁水泥为粘合剂、碳化硅为磨料制成的,直接回用于瓷砖坯体原料会导致在≥1150℃烧制时会产生明显的发泡、膨胀、变形现象,从而限制了抛光砖污泥的回收利用。目前抛光砖污泥主要采用堆填的方式处理,其危害主要有以下表现:

  (1)侵占土地;抛光砖污泥的堆填需要侵占大量土地资源;

  (2)污染水体;露天堆填的抛光砖污泥受雨水冲刷,其中的有害物质会流入自然水体系中,造成水体污染;

  (3)堵塞下水管网;抛光砖污泥中含有很多絮状高温树脂,被冲入排水系统后,容易堆积,阻塞下水管网;

  (4)污染土壤;抛光砖污泥中可能含有一些重金属离子,这些离子深入土壤中会污染土壤,尤其对农田的污染会直接危害到人体健康;

  (5)污染空气;抛光砖污泥干燥后,很容易扬尘,扬尘中还有大量絮状高温树脂、陶瓷颗粒、氯氧镁水泥颗粒、碳化硅颗粒,人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矽肺。

  目前,人们对于抛光砖污泥的利用主要是用来生产多孔轻质建材,利用其中含有的碳化硅等组分在高温烧结时会产生气体发泡的特性,来生多孔轻质建材,但其需要对抛光砖污泥的二次处理,成型后高温烧结,烧结后的制品多膨胀变形严重,需要切割抛磨等工序出,因此生产过程工艺复杂,能耗大。因此需要开拓抛光砖污泥的应用的方式,更简单便捷的消耗抛光砖污泥。

  广场砖是陶瓷地砖的一种。主要用于休闲广场、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屋顶美观、花园阳台、商场超市、学校医院、汽车4S店等人流量众多的公共场合。其砖体色彩简单,砖面体积小,多采用凹凸面的形式。需要具有防滑、耐磨、强度高、修补方便等特点。

  广场砖生产中也会添加一些回用废料,但主要是一些瘠性固体废料,作为广场砖坯体的骨料,提高坯体强度。抛光砖污泥因高温烧制时会发泡,多孔的结构使制品强度较低,不抗压,而且发泡膨胀后需要进一步的后续加工,工艺上较为复杂,因此尚未见有将抛光砖污泥用于生产广场砖的报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用抛光砖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通过对抛光砖污泥高温烧制过程中发泡原理的研究,找出发泡的原因,研发对应的抑制发泡配方及工艺,使在高温烧结过程中,抛光砖污泥发泡变形少,甚至不发泡,无需后续抛磨加工制备高强度广场砖。

  为达此目的,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一种用抛光污泥生产广场砖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步骤1)称量配料;原料包括塑性粘土、抛光砖污泥、砂、长石,将上述原料按照质量百分比为:塑性粘土9-25%、抛光砖污泥5-15%、砂6—12%、余量为长石,进行称量配料,其中所述原料中镁元素质量百分数<0.3%;

  步骤2)球磨造粒;将步骤1)配好的原料湿法球磨后制得浆料,浆料陈腐后输送至喷雾干燥塔进行喷雾造粒,形成颗粒粉料;

  步骤3)冲压成型;将步骤2)制得的粉料布料后采用冲压成型的方式制成坯体;

  步骤4)干燥烧成;将步骤3)制得的坯体干燥后,入辊道窑烧成,烧成周期50-60分钟,烧成温度1180-1200℃;

  步骤5)拣选分级;待烧成后的制品出窑冷却后,拣选分级得到成品。

  为了避免烧成时坯体发泡变形,优选地,步骤2)中球磨制得浆料的细度为250目筛余量为6-8%。

  为了避免烧成时坯体发泡变形,优选地,步骤2)中形成的颗粒粉料中大于等于60目的颗粒质量百分数≥75%。

  这是因为在相同的温度和腐蚀环境下,粒度细的碳化硅更容易发生氧化反应,主要因为粒度细的碳化硅比表面积越大,反应活性高,更容易发生氧化反应。所以污泥里的碳化硅粒度越细,在煅烧过程中就越容易发生氧化反应,抛光砖污泥的发泡现象就越明显。玻璃相的含量会影响抛光砖污泥煅烧过程发泡,在相同的温度下,玻璃相的含量越高,发泡越严重。

  为了提高高温烧结时液相粘度,进而降低发泡可能,优选地,步骤1)中所述长石为钾长石。

  进一步优选,在步骤1)中所述原料中还包括质量百分数为0—4%的熟焦宝石。

  为了提高生坯强度,优选地,在在步骤1)中所述原料中还包括质量百分数为0.05—0.2%的增强剂。

  因为抛光砖污泥组分复杂,制成的广场砖上可能有色脏斑块,为解决以上 问题,优选地,在步骤4)干燥烧成过程中,坯体干燥后先在坯体表面进行施釉,然后再入辊道窑烧成。

  进一步优选,上述施釉包括采用喷或淋的方式施遮盖力强的面釉和采用喷釉的方式施装饰釉,装饰釉在面釉上形成装饰釉点。

  同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能大量消耗抛光砖淤泥的方法,利用抛光砖淤泥所生产的广场砖无发泡变形缺陷,致密度好,强度高,而且工艺简单,便于实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