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6-18 18:16: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7

  公开(公告)日2014.03.19

  IPC分类号C02F11/12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用于污泥干化处理领域,包括干燥室、热泵单元和内部设有循环风机的送风管道。干燥室上设有进料口和出料口,热泵单元包括设有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和蒸发器的冷媒回路,送风管道的进气口和出气口均与干燥室接通,蒸发器和冷凝器沿气体的流动方向依次设在送风管道内。本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中,采用热泵单元作为干化污泥的热源,干化过程中不需要消耗任何的燃料,从而可以节省运输和储存燃料费用的同时,避免燃料对环境的污染,此外,由于热泵单元高能效比的特性,则可降低30%以上的能耗,节约电能的同时,安全性能好。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干燥室、热泵单元和内部设有循环风机的送风管道,所述干燥室上设有进料口和出料口,所述热泵单元包括设有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和蒸发器的冷媒回路,所述送风管道的进气口和出气口均与所述干燥室接通,所述蒸发器和冷凝器沿气体的流动方向依次设在所述送风管道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与所述进料口接通设有进料泵,所述干燥室内设有将进料口的污泥传送至出料口的传送装置。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位于所述干燥室的顶部和底部,所述传送装置包括若干传送带,各所述传送带在所述干燥室内沿竖向分层设置。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送风管道的进气口和出气孔分别位于所述干燥室的底部和顶部。

  5.根据权利要求1~4任一项所述的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蒸发器的下方设有冷凝水排放口。

  说明书

  一种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用于污泥干化处理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发展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这些废、污水经水质净化处理后会产生大量的含水率约99%的污泥,经常规的污泥脱水设备脱水后成为含水率约为80~85%的污泥。随着污水处理量的增加,污泥年产量也极速增大。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废水处理站及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有近80%没有得到妥善的减量化与资源化处理。如何将产量巨大、成分复杂的污泥进行减量化与资源化,已成为急待解决的问题。污泥的进一步干化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污泥减量化的方法,这类经预脱水后的污泥可通过常规的干燥设备进一步干燥,以达到减量及方便运输的目的。而当今污泥干化设备普遍存在能耗较高、能源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将这类预脱水后的污泥进一步干化又不产生二次废气污染,以及如何高效地降低能耗是环保领域中的一项技术难题。

  目前对于进一步干化含水率在80~85%的污泥的方法,国内外应用较多的污泥干化工艺设备主要为热干化技术,包括流化床干化、带式干化、卧式转盘式干化、桨叶式干化、立式圆盘式干化、喷雾干化等工艺设备。干化工艺和设备在综合考虑技术成熟性和投资运行成本的同时,需结合不同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的要求进行选择,同时,在污泥干化过程中产生的粉尘、臭气排放等问题需另外增加处理设施进行防治。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污泥干化设备能耗较高,并且一般需在有废热源加热的条件下使用。若直接使用常用能源(如天然气、煤、蒸汽等)则处理费用极高,很难维持正常运行。而污水处理厂多无余热热源,缺乏可直接回收利用的热量,若采用常规热干化技术,必将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热源的建设与能源消耗,性价比太低。此外,现有的污泥干化技术多以单性能设备实施干化处理,在干化污泥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粉尘、臭气排放的问题,如不另外增加处理防治设施,势必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目前常规的污泥干化设备的主要缺点有:

  流化床干化:主要利用天然气、燃油、蒸汽等作为能源,投资、能耗高、运行与维修成本高污泥含沙量高时注意防磨。

  带式干化:可利用各种能源,使用风量大,能耗高,动力消耗中等,排出干化污泥中少量的不凝气体和部分废气,如不设置除尘、除臭系统会产生二次污染。

  卧式转盘式干化:主要利用饱和蒸汽、导热油作为能源,能耗高,动力消耗中等,存在污泥粘结现象,国内暂无工程应用,全干化时需干泥返混,排出干化污泥中少量的不凝气体和部分废气,如不设置除尘、除臭系统会产生二次污染。

  桨叶式干化:主要利用饱和蒸汽、导热油作为能源,能耗高,动力消耗中等,存在污泥粘结现象污泥需返混,排出干化污泥中少量的不凝气体和部分废气,如不设置除尘、除臭系统会产生二次污染。

  立式圆盘式:主要利用导热油(燃烧燃料加热)作为能源,能耗高,动力消耗中等,需干泥返混,另外,导热油要求高、国内暂无应用。

  喷雾式:主要利用高温烟气或过热蒸汽作为能源,能耗、动力消耗高,需干泥返混,排出干化污泥中少量的不凝气体和烟气,如不设置除尘、除臭系统会产生二次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包括干燥室、热泵单元和内部设有循环风机的送风管道。干燥室上设有进料口和出料口,热泵单元包括设有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和蒸发器的冷媒回路,送风管道的进气口和出气口均与干燥室接通,蒸发器和冷凝器沿气体的流动方向依次设在送风管道内。

  进一步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改进,与进料口接通设有进料泵,干燥室内设有将进料口的污泥传送至出料口的传送装置。

  进一步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改进,进料口和出料口分别位于干燥室的顶部和底部,传送装置包括若干传送带,各传送带在干燥室内沿竖向分层设置。

  进一步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改进,送风管道的进气口和出气孔分别位于干燥室的底部和顶部。

  进一步作为本实用新型技术方案的改进,蒸发器的下方设有冷凝水排放口。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本热泵低温污泥干化处理系统中,采用热泵单元作为干化污泥的热源,干化过程中不需要消耗任何的燃料,从而可以节省运输和储存燃料费用的同时,避免燃料对环境的污染,此外,由于热泵单元高能效比的特性,则可降低30%以上的能耗,节约电能的同时,安全性能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