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矿井反渗透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6-18 18:29:5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7

  公开(公告)日2014.04.16

  IPC分类号C02F1/44; C02F9/02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一种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合理,容易操作,除盐效率高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反渗透装置和保安过滤装置均安装在固定架上,反渗透装置包括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和一个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原水进水管依次经保安过滤装置与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浓缩水出口分别与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透过水出水口和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透过水出水口均与产水管路相连通,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浓缩水出水口均与废水管路相连通,本实用新型主要用于矿井的水处理。

  权利要求书

  1.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包括:固定架(1)、反渗透装置(2)和保安过滤装置(3),其特征在于:所述反渗透装置(2)和保安过滤装置(3)均安装在固定架(1)上,所述反渗透装置(2)包括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4)和一个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5);

  原水进水管(7)依次经保安过滤装置(3)与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4)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所述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4)的浓缩水出口分别与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5)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4)透过水出水口和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5)的透过水出水口均与产水管路(8)相连通,所述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5)的浓缩水出水口均与废水管路(9)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产水管路(8)和废水管路(9)上均设置有第一压力表(23)和流量计(24)。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保安过滤装置(3)包括内部设置有滤芯的第一过滤器(10)和第二过滤器(11),所述第一过滤器(10)的进水口和第二过滤器(11)的进水口分别通过第一管路(12)、第二管路(13)与原生进水管(7)相连通,所述第一管路(12)上设置有第一阀门(14),第二管路(13)上设置有第二阀门(15);

  所述第一过滤器(10)的的进水口和第二过滤器(11)的进水口还分别通过第三管路(16)和第四管路(17)与清洗管路(18)相连通,所述第三管路(16)上设置有第三阀门(19),第四管路(17)上设置有第四阀门(20);

  所述第一过滤器(10)的的出水口和第二过滤器(11)的出水口均与出水管(21)相连通,所述出水管(21)上设置有第五阀门(22);

  所述第一管路(12)、第二管路(13)、第一过滤器(10)的的出水口和第二过滤器(11)的出水口均设置有的第二压力表(25)。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第一过滤器(10)和第二过滤器(11)上的滤芯材料均为金属钛。

  说明书

  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一种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随着矿用机械装备的不断发展,采煤机械自动化程度也不断提高。液压支架作为最重要的采煤设备,在矿井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大量使用乳化水作为工作介质的液压支架中,水的质量、成分对于液压支架的正常运行和使用寿命都有着很大的影响。

  目前,大部分的地下水达不到合格工业用水的标准,水质比较差。在这种工况下,因水质原因造成采煤设备特别是电动机的冷却系统、液压支架的阀组、千斤顶、立柱等液压部件的损坏大量增加。致使设备的维修周期和使用年限缩短,甚至无法正常使用。这不仅增加了设备维修机维护工作量,随之而来的是设备维修配件投入的增大,最终导致采煤成本的增加。

  现阶段水质较差的各矿井采取的办法大多是采用现有反渗透水处理装置进行水处理,除盐效率低,并且由于目前的水处理装置不容易清洗,导致保安过滤器压差过大,造成保安过滤器的损坏。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合理,容易操作,除盐效率高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矿井反渗透水处理装置,包括:固定架、反渗透装置和保安过滤装置,所述反渗透装置和保安过滤装置均安装在固定架上,所述反渗透装置包括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和一个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

  所述原水进水管依次经保安过滤装置与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所述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浓缩水出口分别与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原水进水口相连通,两个一段反渗透压力容器透过水出水口和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透过水出水口均与产水管路相连通,所述二段反渗透压力容器的浓缩水出水口均与废水管路相连通。

  所述产水管路和废水管路上均设置有第一压力表和流量计。

  所述保安过滤装置包括内部设置有滤芯的第一过滤器和第二过滤器,所述第一过滤器的进水口和第二过滤器的进水口分别通过第一管路、第二管路与原生进水管相连通,所述第一管路上设置有第一阀门,第二管路上设置有第二阀门;

  所述第一过滤器的的进水口和第二过滤器的进水口还分别通过第三管路和第四管路与清洗管路相连通,所述第三管路上设置有第三阀门,第四管路上设置有第四阀门;

  所述第一过滤器的的出水口和第二过滤器的出水口均与出水管相连通,所述出水管上设置有第五阀门;

  所述第一管路、第二管路、第一过滤器的的出水口和第二过滤器的出水口均设置有的第二压力表。

  所述第一过滤器和第二过滤器上的滤芯材料均为金属钛。

  本实用新型与现有技术相比所具有的有益效果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合理,生产成本低、运行平稳、容易操作,同时采用第一过滤器和第二过滤器组合使用,当过滤器压差过大时,进行互位反冲洗,去除滤芯上的杂质,从而使滤芯恢复充分功能、提高透水性,延长滤芯的使用寿命;并且滤芯采用钛金属制成,从而有效增强滤芯的抗压能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