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去除选矿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8 18:33:0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7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C12N1/20; C12R1/07; C02F3/10; C02F3/34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芽孢杆菌,菌种名称为Bacillus Biometek-T3,保藏单位为: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地址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保藏日为:2013年1月10日,保藏登记号为:CGMCC No.7117。该菌可以高效吸附选矿废水中所含重金属。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芽孢杆菌(Bacillus Biometek-T3),其特征在于,该菌种保藏单位为: 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地址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 究所,保藏日为:2013年1月10日,保藏登记号为:CGMCC No.7117。

  2.一种用于富集、分离培养如权利要求1所述芽孢杆菌的固体培养基,其特 征在于,该培养基的配方为:2重量份酵母粉、2重量份可溶性淀粉、1重量份葡 萄糖、0.5重量份ZnCl2、0.3重量份CuCl2、15重量份琼脂糖和1000重量份蒸馏 水,pH为7.0。

  3.一种用于富集、分离培养如权利要求1所述芽孢杆菌的液体培养基,其特 征在于,该培养基的配方为:2重量份酵母粉、2重量份可溶性淀粉、1重量份葡 萄糖、0.5重量份ZnCl2、0.3重量份CuCl2和1000重量份蒸馏水,pH为7.0。

  4.权利要求1所述芽孢杆菌的富集、分离培养方法,其特征在于,将含所述 芽孢杆菌菌种接种入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液体培养基中,在30-40℃的培养温度下, 摇床培养3~5天。

  5.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芽孢杆菌菌种为含有菌浓度 为OD600=0.6的权利要求3所述的液体培养基,其与空白液体培养基的体积比为 1:19。

  6.一种利用权利要求1所述芽孢杆菌去除选矿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其 特征在于,将权利要求1所述芽孢杆菌的菌种,接种至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 器内,接种量为每立方米接种3L液体培养基,培养基中菌种浓度为108~109cfu/ml, 随后采用生物膜接触氧化法处理选矿废水。

  7.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器 的臭氧曝气量为50~300ml/min,处理时间为0.5~1小时。

  8.如权利要求6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器 的填料为活性炭。

  说明书

  一种芽孢杆菌及其去除选矿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微生物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芽孢杆菌(Bacillus Biometek-T3)、其培养方法以及利用该菌处理选矿废水中的方法。

  背景技术

  2010年环境统计年报数据显示,我国有色金属矿山采选工艺重金属排放量占重金属排放总量的41.6%。多金属矿山选矿废水排放量约占有色金属选矿废水30%。以铅锌硫化矿为例,处理每吨矿石需耗水4-10m3。常规的铅锌硫化矿浮选分离过程中,首先添加硫酸锌抑制闪锌矿,再加入乙硫氮等捕收剂优先浮选方铅矿。选铅尾矿分别添加硫酸铜和黄药等药剂活化捕收闪锌矿。由于优先浮选两阶段药剂制度不同,选锌废水中含有锌、铜、铅等重金属,若不加处理直接回用,会严重影响选矿指标,而外排则对环境影响严重。高效快速的去除选矿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将有助于实现选矿废水的厂前回用,节能减排。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第一个目的是提供一株高效的芽孢杆菌(Bacillus Biometek-T3),该菌种可高效的吸附铜、铅、锌等重金属离子。

  本发明的第二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可以富集、分离培养该细菌的培养基。

  本发明的第三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该菌处理选矿废水的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芽孢杆菌(Bacillus sp.),该菌种保藏单位为:中国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普通微生物中心,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3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保藏日为:2013年1月10日,保藏登记号为:CGMCC No.7117。

  一种用于富集、分离培养如上所述芽孢杆菌的固体培养基,该培养基的配方为:2重量份酵母粉、2重量份可溶性淀粉、1重量份葡萄糖、0.5重量份ZnCl2、0.3重量份CuCl2、15重量份琼脂糖和1000重量份蒸馏水,pH为7.0。

  一种用于富集、分离培养如上所述芽孢杆菌的液体培养基,该培养基的配方为:2重量份酵母粉、2重量份可溶性淀粉、1重量份葡萄糖、0.5重量份ZnCl2、0.3重量份CuCl2和1000重量份蒸馏水,pH为7.0。

  如上所述芽孢杆菌的富集、分离培养方法,将含所述芽孢杆菌菌种接种入如所述的液体培养基中,在30-40℃的培养温度下,摇床培养3~5天。

  如上所述的方法,优选地,所述芽孢杆菌菌种为含有菌浓度为OD600=0.6的所述的液体培养基,其与空白液体培养基的体积比为1:19。

  如上所述芽孢杆菌去除选矿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其包括,将所述芽孢杆菌的菌种,接种至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器内,接种量为每立方米接种3L液体培养基,培养基中菌种浓度为108~109cfu/ml,随后采用生物膜接触氧化法处理选矿废水。

  如上所述的方法,优选地,所述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器的臭氧曝气量为50~300ml/min,处理时间为0.5~1小时。

  如上所述的方法,优选地,所述臭氧氧化-填料生物膜反应器的填料为活性炭。

  本发明使用的酵母粉可以是市售的各种酵母粉。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菌株Bacillus Biometek-T3,该菌可高效吸附浮选废水中所含重金属离子,从而有利于实现浮选废水的处理回用,实现节能减排。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