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转膜污水处理机

发布时间:2018-6-22 17:55: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1.04

  公开(公告)日2015.04.08

  IPC分类号B01D61/00; B01D61/08; B01D65/02; B01D29/96; B01D29/05; B01D29/64; C02F1/4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包括污水过滤系统、滤膜清洁系统、滤膜输送系统;污水过滤系统包括多块吸水板、滤膜、第一吸引装置;污水被第一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经滤膜过滤成净水后流入吸水板;滤膜清洁系统包括刮条、洗膜板、第二吸引装置;滤膜微孔内的杂物被第二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到洗膜板内;滤膜输送系统包括电机、传动机构、用于连接及输送滤膜的主动轴和从动轴;主动轴由传动机构驱动旋转;吸水板设置在滤膜绕每一从动轴所围成的夹层内。采用本实用新型,可实现过滤污水和清洁滤膜的功能,生产过程中无需经常停机进行滤膜的清洗和更换,可供连续生产作业使用,且滤水效率高。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过滤系统、滤膜清洁系统、滤膜输送系统;

  所述污水过滤系统包括多块设置于污水中且呈间隔排列分布的吸水板、覆盖于所述吸水板两表面的滤膜、与所述吸水板连接的第一吸引装置;当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工作时,污水被第一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经滤膜过滤成净水后流入吸水板,并从吸水板上的吸水口流出;

  所述滤膜清洁系统包括用于刮除滤膜表面杂质的刮条、设置于污水外且与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的洗膜板、与所述洗膜板连接的第二吸引装置;当所述第二吸引装置工作时,滤膜微孔内的杂物被第二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到洗膜板内,并从洗膜板上的吸气口排出;

  所述滤膜输送系统包括电机、与所述电机连接的传动机构、用于连接及输送所述滤膜的主动轴和从动轴;所述主动轴由所述传动机构驱动旋转;所述吸水板设置在所述滤膜绕每一所述从动轴所围成的夹层内。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主动轴与从动轴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所述污水过滤系统设置有一条首尾相接的带状滤膜,所述滤膜依次绕每一所述主动轴、从动轴呈S型循环输送。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主动轴与从动轴呈上下两排正对分布,所述污水过滤系统设置有多条首尾相接的带状滤膜,所述滤膜各自地绕一组相应的上下正对的主动轴和从动轴循环输送。

  4.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洗膜板设有多块,分别设置在所述滤膜绕每一所述主动轴所围成的夹层内,与所述吸水板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洗膜板设有1块,设置在所述滤膜一次循环完成的末端区域外侧,并与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

  6.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洗膜板设有多块,分别设置在相邻的两条循环输送的滤膜之间,与所述吸水板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吸水板的两侧面均设置有水槽阵列,其内部均匀分布有与所述水槽阵列相通的水流通道;所述水流通道经吸水口外接第一吸引装置。

  8.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刮条在每一吸水板对应的滤膜外侧设置两个,其中一个安装在污水水线下方且靠近于从动轴,另一个安装在污水水线上方且位于滤膜脱离污水的一侧;所述刮条为弹性刮条。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滤膜清洁系统还包括一软体,所述软体设置于所述滤膜一次循环完成的末端区域外侧,并与未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

  10.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所述电机为间歇式运转;当电机停止时,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和第二吸引装置同步启动;当电机运转时,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和第二吸引装置同步停止。

  说明书

  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污水净化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

  背景技术

  目前,利用滤膜处理污水的装置,一般是通过具有空腔的夹板两侧面上分别覆盖滤膜,利用负压吸引污水经滤膜过滤,污水中的杂质被隔离在滤膜的外面上,而过滤后的净水经夹板上的吸水口输出。然而,滤膜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滤膜上的过滤孔必然地发生一定程度的堵塞,严重影响设备的滤水效率,因此需要及时对滤膜进行清洁。而现有的滤膜清洗方法,一般包括如下两种:第一种,通过人工拆除滤膜进行清洗,但该方法耗时长、效率低,工人的劳动强度高,而且工人在清洗滤膜时,容易造成滤膜损坏、报废;第二种,通过净水反冲滤膜进行清洁,但是该方法严重浪费清水,过程中会使清水变回污水,滤水效率低,影响经济效益。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可实现过滤污水中的杂质和自动清洁滤膜的功能,生产过程中无需经常停机进行滤膜的清洗和更换,可供连续生产作业使用,而且滤水效率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其特征在于,包括污水过滤系统、滤膜清洁系统、滤膜输送系统;

  所述污水过滤系统包括多块设置于污水中且呈间隔排列分布的吸水板、覆盖于所述吸水板两表面的滤膜、与所述吸水板连接的第一吸引装置;当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工作时,污水被第一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经滤膜过滤成净水后流入吸水板,并从吸水板上的吸水口流出;

  所述滤膜清洁系统包括用于刮除滤膜表面杂质的刮条、设置于污水外且与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的洗膜板、与所述洗膜板连接的第二吸引装置;当所述第二吸引装置工作时,滤膜微孔内的杂物被第二吸引装置的负压吸引到洗膜板内,并从洗膜板上的吸气口排出;

  所述滤膜输送系统包括电机、与所述电机连接的传动机构、用于连接及输送所述滤膜的主动轴和从动轴;所述主动轴由所述传动机构驱动旋转;所述吸水板设置在所述滤膜绕每一所述从动轴所围成的夹层内。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第一种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主动轴与从动轴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所述污水过滤系统设置有一条首尾相接的带状滤膜,所述滤膜依次绕每一所述主动轴、从动轴呈S型循环输送。进一步的,所述洗膜板设有多块,分别设置在所述滤膜绕每一所述主动轴所围成的夹层内,与所述吸水板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第二种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主动轴与从动轴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所述污水过滤系统设置有一条首尾相接的带状滤膜,所述滤膜依次绕每一所述主动轴、从动轴呈S型循环输送。进一步的,所述洗膜板设有1块,设置在所述滤膜一次循环完成的末端区域外侧,并与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

  作为上述技术方案的第三种具体实施方式,所述主动轴与从动轴呈上下两排正对分布,所述污水过滤系统设置有多条首尾相接的带状滤膜,所述滤膜各自地绕一组相应的上下正对的主动轴和从动轴循环输送。进一步的,所述洗膜板设有多块,分别设置在相邻的两条循环输送的滤膜之间,与所述吸水板呈上下两排左右错位分布。

  作为优选的,所述吸水板的两侧面均设置有水槽阵列,其内部均匀分布有与所述水槽阵列相通的水流通道;所述水流通道经吸水口外接第一吸引装置。

  作为优选的,所述刮条在每一吸水板对应的滤膜外侧设置两个,其中一个安装在污水水线下方且靠近于从动轴,另一个安装在污水水线上方且位于滤膜脱离污水的一侧。

  作为优选的,所述滤膜清洁系统还包括一软体,所述软体设置于所述滤膜一次循环完成的末端区域外侧,并与未脱离污水的滤膜外表面正对。

  作为优选的,所述滤膜输送系统包括一张紧辊,为所述滤膜提供张紧力。

  作为优选的,所述刮条为弹性刮条。

  作为优选的,所述传动机构为齿轮传动组、或皮带轮传动组。

  作为优选的,所述电机为间歇式运转;当电机停止时,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和第二吸引装置同步启动;当电机运转时,所述第一吸引装置和第二吸引装置同步停止。

  实施本实用新型的一种转膜污水处理机,与现有技术相比较,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本实用新型利用第一吸引装置在吸水板上产生负压,吸引污水通过滤膜过滤,污水中的杂质被隔离在滤膜外表面,过滤后的净水从吸水板上的吸水口输出,从而达到水的净化效果;利用刮条将吸附在滤膜外表面上的杂质刮除,保持滤膜表面清洁、平整,同时利用第二吸引装置在洗膜板上产生负压,使滤膜微孔内的杂物被负压反吸引排出,保持滤膜微孔畅通,从而达到洗膜效果;此外,还通过主动轴和从动轴对滤膜的输送设置,使滤膜连续地覆盖于每一块吸水板的两表面,而且在电机和传动机构的驱动作用下,使滤膜在吸水板、洗膜板上循环输送,以实现设备在连续生产作业中可持续自动工作,大大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因此,本实用新型不需经常停机进行滤膜的清洗和更换,不但节约大量时间,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还减少滤膜材料损耗,节约生产成本。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