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如何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

发布时间:2018-6-24 17:24:1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7.26

  公开(公告)日2013.10.09

  IPC分类号C07C51/41; C07C55/07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该方法把可溶性铜盐加入含草酸根的废水中,铜离子与草酸根反应形成草酸铜沉淀,将沉淀过滤分离;所得沉淀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产生草酸钠溶液和氢氧化铜沉淀,草酸根的回收率达90%以上。氢氧化铜沉淀用稀酸溶解后可以循环使用。本方明方法工艺流程简单,反应条件温和,成本低,无污染。

  权利要求书

  1.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步骤:(1)用可溶性铜盐与废水中的草酸根进行沉淀反应得到草酸铜沉淀;(2)将草酸铜与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得到草酸钠和氢氧化铜沉淀。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可溶性铜盐为硫酸铜、硝酸铜或氯化铜中的一种或多种。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草酸根与可溶性铜盐中的铜离子的摩尔比为1:1~1:3。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所述的沉淀反应的条件为:pH=1.5~5.0,搅拌时间为2~20min。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氢氧化钠溶液的浓度为20~36g/L。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草酸铜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固液比为1:5~1:20。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所述的反应的温度为20~60℃。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其特征在于:生成的氢氧化铜沉淀用酸溶解后继续用于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

  说明书

  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废水的处理方法,具体涉及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 方法。

  背景技术

  草酸及草酸钠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稀土提取、制药、制革、制烟火、印染和 塑料等行业。在使用过程中,除少数被消耗外,大部分草酸或草酸钠则随废水排出,这不仅 严重污染环境,给环境带来了极大的危害,而且浪费资源。

  传统回收草酸的方法是往废水中加入硫酸铅,硫酸铅与废水中草酸根离子形成草酸铅沉 淀,然后过滤、收集沉淀物;往硫酸铅沉淀中加浓硫酸,在常压下沸腾2小时,使草酸铅酸 解成草酸,过滤除去硫酸铅,滤液经结晶、脱色精制、干燥获得成品。经上述方法回收草酸, 存在以下问题:1、污染严重:以铅盐(硫酸铅)为沉淀剂,它本身的毒性,会引起操作人员 中毒,同时,由于废水中含铅,排放废水会引起二次污染环境。2、草酸回收率低。3、回收 成本高:在酸解草酸铅的过程中,需加温,使混合物沸腾,由于草酸、硫酸具有一定的腐蚀 性,因而对设备要求很高,另外,硫酸铅的价格较高。所以,整个回收过程成本较高。4、固 体废弃物多:最终产生的硫酸钙沉淀不可回收利用,造成固体废弃物多,对环境造成污染。

  中国专利CN1059512A公开了一种从抗菌素生产废水中回收草酸的方法。该方法在80℃ 用氯化钙沉淀草酸根,再将沉淀与浓硫酸在80℃反应形成草酸和硫酸钙,草酸再结晶和精制。 中国专利CN1524841A公开了一种从含草酸废水中回收草酸钙的方法。该方法先用石灰乳沉 淀草酸根,再加入硫酸钙乳沉淀剩余草酸根;所得草酸钙沉淀送往草酸制备工序。这两种方 法在硫酸钙转化为草酸时存在需要耐酸设备,需要在高温80~95℃反应和产生固体废弃物硫 酸钙等不足。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点与不足,提供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 该方法简单、环保,能防止二次污染,回收率高,成本低。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用可溶性铜盐与废水中的草酸根进行沉淀反应得到草酸铜沉淀;

  (2)将草酸铜与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得到草酸钠和氢氧化铜沉淀;氢氧化铜沉淀用酸溶 解后可以循环使用。

  步骤(1)中所述的可溶性铜盐优选为硫酸铜、硝酸铜或氯化铜中的一种或多种。

  步骤(1)中所述的草酸根与可溶性铜盐中的铜离子的摩尔比优选为1:1~1:3。

  步骤(1)中所述的沉淀反应的条件优选为:pH=1.5~5.0,搅拌时间为2~20min。

  步骤(2)中所述的氢氧化钠溶液的浓度优选为20~36g/L。

  步骤(2)中所述的草酸铜与氢氧化钠溶液的固液比(g/mL)优选为1:5~1:20。

  步骤(2)中所述的反应的温度优选为20~60℃。

  所述的从废水中回收草酸钠的方法的有关化学反应式为:

  本发明相对于现有技术具有如下优点和效果:

  (1)将废水中的草酸根分离回收为草酸钠溶液,草酸根回收率高,达90%以上。

  (2)加入的可溶性铜盐沉淀剂在回收过程中可以反复重复利用。

  (3)不需要使用铅盐,不需要高温,反应条件温和,工艺流程简单,成本低,无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