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

发布时间:2018-7-11 16:52: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31

  公开(公告)日2014.07.02

  IPC分类号F23G7/00; C02F11/10; C02F11/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1)将固体可燃废料送入热解焚烧装置,通过干馏、燃烧形成高温烟气;2)将得到的高温烟气送至装有湿污泥的回转窑内提供热源,使湿污泥在回转窑内充分干化、热解和燃烧,得到干污泥和热解后的废气;3)将热解后的废气送至燃烧室进一步的提温灼烧后,送至尾气处理装置进行尾气处理后排放。本发明利用废弃物提供能量来源,有效的节省了能源;处理效果好,利于环保。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其特征在于,它包括以下步骤:

  1)将固体可燃废料送入热解焚烧装置,通过干馏、燃烧形成高 温烟气;

  2)将得到的高温烟气送至装有湿污泥的回转窑内提供热源,使 湿污泥在回转窑内充分干化、热解和燃烧,得到干污泥和热解后的废 气;

  3)将热解后的废气送至燃烧室进一步的提温灼烧后,送至尾气 处理装置进行尾气处理后排放。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2)中湿污泥在高温及炉床旋转的双重效果下,逐渐破碎, 使湿污泥和空气充分接触,并一边干燥升温,一边逐渐进入灼烧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3)中燃烧室燃料采用液体可燃废料。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其特征在于, 所述步骤3)中燃烧室灼烧温度为900℃-1100℃。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其特征在于,所 述步骤3)尾气处理包括降温、脱酸处理、沉积处理和除灰。

  说明书

  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

  背景技术

  现有的有害污泥干化和废料焚烧都是单独进行。其中,污泥干化 需要提供大量的热能源,这样导致成本较高,且产生的废气处理技术 较差,对于环境危害较严重;而废料焚烧过程中产生较高的能量,但 由于这种化工废料毒性较大,量较小,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些能量的再 利用,但对产生的废气处理比较关注。因此,需要将污泥干化和废料 焚烧两者有效的结合,来达到节能环保的效果。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环保且节能的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

  1)将固体可燃废料送入热解焚烧装置,通过干馏、燃烧形成高 温烟气;

  2)将得到的高温烟气送至装有湿污泥的回转窑内提供热源,使 湿污泥在回转窑内充分干化、热解和燃烧,得到干污泥和热解后的废 气;

  3)将热解后的废气送至燃烧室进一步的提温灼烧后,送至尾气 处理装置进行尾气处理后排放。

  优选的,所述步骤2)中湿污泥 在高温及炉床旋转的双重效果下, 逐渐破碎,使湿污泥和空气充分接触,并一边干燥升温,一边逐渐进 入灼烧区。

  优选的,所述步骤3)中燃烧室燃料采用液体可燃废料。

  优选的,所述步骤3)中燃烧室灼烧温度为900℃-1100℃。

  优选的,所述步骤3)尾气处理包括降温、脱酸处理、沉积处理 和除灰。

  本工艺中高温烟气为回转窑处理提供热源,大大降低了运行成 本;根据现有大量液体可燃废料的条件,燃烧室的热源设计由废液焚 烧提供,既处理了现有的大量废液,又节省了提温的能源(燃烧柴油) 损耗。

  污泥由绞龙均匀地送入回转窑,在高温及炉床旋转的双重效果 下,逐渐破碎,使废弃物和空气充分接触,并一边干燥升温,一边逐 渐进入灼烧区,由热解炉产生的高温烟气提供热源,根据燃烧3T(温 度、时间、涡流)原则,在回转窑内充分干化、热解、燃烧,产生的 废气进入圆柱形的燃烧室,进行进一步的提温灼烧(900℃-1100℃) 使其燃烧效果与破坏去除率达99.9%以上,气体停留时间大于2S,有 效破坏率达到99%,燃后进入尾气处理系统。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利用废弃物提供能量来源,有效的节省了能源;

  2、处理效果好,利于环保。

  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一优选实施例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作进一步的说明。

  一种焚烧及污泥干化工艺,它包括以下步骤:

  1)将固体可燃废料送入热解焚烧装置,通过干馏、燃烧形成1100 ℃高温烟气;

  2)将得到的1100℃高温烟气送至装有湿污泥的回转窑内提供热 源,其中,湿污泥在高温及炉床旋转的双重效果下,逐渐破碎,使湿 污泥和空气充分接触,并一边干燥升温,一边逐渐进入灼烧区,得到 干污泥和热解后的废气;

  3)将热解后的废气送至燃烧室进一步的提温灼烧后,送至尾气 处理装置进行尾气处理后排放。其中,燃烧室燃料采用液体可燃废料, 燃烧室灼烧温度为900℃-1100℃,尾气处理包括降温、脱酸处理、 沉积处理和除灰。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