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冷却水塔水处理技术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1 16:51: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3.22

  公开(公告)日2014.09.24

  IPC分类号F28F19/00; C02F9/12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包括冷却水塔、蓄水池、热交换器、上循环水管、下循环水管、循环泵浦和零加药水处理装置,所述零加药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经水管连接的能量预过滤器、纤维过滤器和磁化器,所述能量预过滤器进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所述磁化器出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本发明无需化学处理,节省了投药成本;废水排放量小,有效保护了环境;减少了热交换损失,节省能源。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包括冷却水塔、蓄水池、 热交换器、上循环水管、下循环水管和循环泵浦,所述冷却水塔设置 于所述蓄水池上方,所述冷却水塔上端设有冷却风扇,所述蓄水池出 水口经所述循环泵浦和所述下循环水管与所述热交换器进水口连接, 所述热交换器出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所述上循环水管出水口 设置于所述冷却水塔内,其特征在于,它还包括零加药水处理装置, 所述零加药水处理装置包括依次经水管连接的能量预过滤器、纤维过 滤器和磁化器,所述能量预过滤器进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 接,所述磁化器出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且所述能量预 过滤器进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端位于所述磁化器出水口与所 述上循环水管连接端之前。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其特征 在于,所述能量预过滤器与所述纤维过滤器之间还设有一泵。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其特征 在于,所述磁化器出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之间和所述能量预过滤器 进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之间均设有一阀门。

  说明书

  一种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属于水处理领域。

  背景技术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的增长,缺水现象和水质恶化问题越 来越突出。因此,节约用水、做好水处理、提高工业循环水及商业用 水的重复利用率尤为重要。

  目前,对工业循环水及商业用水的处理,其核心问题就是选择采 用优质安全的水处理剂,利用水处理化学药剂控制循环冷却水水质的 技术。因而对水处理药剂的研究和应用一直是当前水处理工作的热 点。但工业循环水及商业用水给水不管是地表水(如河水、湖水、水 库水)还是地下水(如井水、泉水、自来水)都含有杂质,如悬浮物、 藻类物质,如不采取预防措施,就会在热交换面上沉积,结下水垢。 一旦结垢,就会降低热交换率,腐蚀设备和管路危及安全生产。因此 对工业循环水及商业用水进行处理是很必要的,也是节能减排所必须 的。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成本低、零加药的用于冷却水塔的水 处理装置。

  为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用于冷却水塔的水处理装置,包括冷却水塔、蓄水池、热交 换器、上循环水管、下循环水管和循环泵浦,所述冷却水塔设置于所 述蓄水池上方,所述冷却水塔上端设有冷却风扇,所述蓄水池出水口 经所述循环泵浦和所述下循环水管与所述热交换器进水口连接,所述 热交换器出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所述上循环水管出水口设置 于所述冷却水塔内,它还包括零加药水处理装置,所述零加药水处理 装置包括依次经水管连接的能量预过滤器、纤维过滤器和磁化器,所 述能量预过滤器进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所述磁化器出 水口经水管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且所述能量预过滤器进水口与所 述上循环水管连接端位于所述磁化器出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连接 端之前。

  优选的,所述能量预过滤器与所述纤维过滤器之间还设有一泵。

  优选的,所述磁化器出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之间和所述能量预 过滤器进水口与所述上循环水管之间均设有一阀门。

  工作时,将两个阀门打开,循环水通过循环泵浦送至热交换器进 行处理,然后从热交换器中出来,依次进入能量预过滤器、纤维过滤 器7和磁化器,使循环水进行过滤和磁化,最后再回送至冷却水塔中; 如无需对循环水进行过滤和磁化处理,只需将两个阀门1关闭。

  其中,泵用于使循环水从零加药水处理装置中进入上循环水管。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1、无需化学处理,节省了投药成本;

  2、减少了废水排放;

  3、减少了热交换损失,节省能源;

  4、减少了设备因水垢造成的损害,保证设备正常使用率,及使 用寿命。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