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纺织污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18-7-11 17:01:5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30

  公开(公告)日2013.04.17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纺织污水处理方法,步骤为:1)采用粗、细两级格栅池过滤,再采用沉淀池沉淀处理;2)沉淀后依次输入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进行生物降解处理;3)通入二次沉淀池进行沉淀;4)通入快滤池,采用石英砂或白煤或矿石等粒状滤料对污水进行快速过滤从而截留水中悬浮固体和部分细菌、微生物;5)通入人工湿地;6)通入具有二氧化氯发生器的消毒池消毒后排放至河流。本发明所述污水处理方法针对纺织业污水的特点,处理效果好,使使污水60-70%的均可达到排放标准予以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其余沉淀可进一步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纺织污水处理方法,步骤为:

  采用粗、细两级格栅池过滤,再采用沉淀池沉淀处理;

  沉淀后依次输入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进行生物降解处理;

  通入二次沉淀池进行沉淀;

  通入快滤池,采用石英砂或白煤或矿石等粒状滤料对污水进行快速过滤从而截留水中悬浮固体和部分细菌、微生物;

  通入人工湿地;

  通入具有二氧化氯发生器的消毒池消毒后排放至河流。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纺织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所述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内均设置推流器用于搅动污水。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纺织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水解池内采用硫酸盐类对污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纺织污水处理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缺氧池内污水溶解氧量控制在0.35 mg/l。

  说明书

  纺织污水处理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水处理技术。

  背景技术

  纺织业污水成分较复杂,污水 内含有各种染料、助剂等化学成分,并且具有纤维等杂质,处理非常困难。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水处理效果好专门针对纺织业污水的处理方法。

  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纺织污水处理方法,步骤为:

  1) 采用粗、细两级格栅池过滤,再采用沉淀池沉淀处理;

  2) 沉淀后依次输入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进行生物降解处理;

  3) 通入二次沉淀池进行沉淀;

  4) 通入快滤池,采用石英砂或白煤或矿石等粒状滤料对污水进行快速过滤从而截留水中悬浮固体和部分细菌、微生物;

  5) 通入人工湿地;

  6) 通入具有二氧化氯发生器的消毒池消毒后排放至河流。

  优选的,步骤2)所述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内均设置推流器用于搅动污水。

  优选的,所述水解池内采用硫酸盐类对污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

  优选的,所述缺氧池内污水溶解氧量控制在0.35 mg/l。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本发明所述污水处理方法针对纺织业污水的特点,采用两级栅格过滤多次沉淀的方式,并配合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的多次生物降解处理,清除染料助剂等各种化学物质,最后通过人工湿地后排放,处理效果好,使使污水60-70%的均可达到排放标准予以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其余沉淀可进一步处理。

  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便于本领域技术人员的理解,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详细说明。

  本发明所述污水处理方法针对纺织业污水含有各种染料、助剂等化学成分,并且具有纤维等杂质的特点,先采用粗、细两级格栅池过滤,清除掉纤维杂质,再采用沉淀池沉淀处理。

  沉淀后依次输入水解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进行生物降解处理。水解池内采用硫酸盐类对污水进行水解酸化处理,然后通入厌氧池、缺氧池,缺氧池内污水溶解氧量控制在0.35 mg/l。

  降解反应后再将污水通入二次沉淀池进行沉淀后,再通入快滤池,采用石英砂或白煤或矿石等粒状滤料对污水进行快速过滤,截留水中悬浮固体和部分细菌、微生物。

  人工湿地是由人工建造和控制运行的与沼泽地类似的地面,将污水、污泥有控制的投配到经人工建造的湿地上,污水与污泥在沿一定方向流动的过程中,主要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处理的一种技术。

  最后,将经过人工湿地后的水通入具有二氧化氯发生器的消毒池消毒后排放至河流。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