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水处理系统防气塞技术

发布时间:2018-7-11 17:08:1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30

  公开(公告)日2013.05.15

  IPC分类号F16L55/07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包括水处理系统的输水管的高位水平管段B、倾斜管段C和低位于水平管段D,其特征在于:在倾斜管段C设置一防气塞装置,所述防气塞装置由扩径器(1)、排气管(2)和排气阀(3)构成,扩径器(1)的两端呈喇叭形状结构并与倾斜管段C吻合对接,扩径器(1)的中部呈圆筒状,在扩径器(1)的圆筒部上端设置排气口(11),排气管(2)通过该排气口(11)连通扩径器(1)的内腔,由排气管(2)通过排气阀(3)外接排空气口、形成排气结构。本发明能够消除气塞现象,从根本上解决水处理系统中水路易产生气塞的问题。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的有益效果。

 

  权利要求书

  1.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包括水处理系统的输水管的高位水平 管段B、倾斜管段C和低位于水平管段D,其特征在于:在倾斜管段C设置一 防气塞装置,所述防气塞装置由扩径器(1)、排气管(2)和排气阀(3)构成, 扩径器(1)的两端呈喇叭形状结构并与倾斜管段C吻合对接,扩径器(1)的 中部呈圆筒状,在扩径器(1)的圆筒部上端设置排气口(11),排气管(2) 通过该排气口(11)连通扩径器(1)的内腔,由排气管(2)通过排气阀(3) 外接排空气口、形成排气结构。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其特征在于: 所述防气塞装置的扩径器(1)的圆筒部过水断面为高位水平管段B、低位于水 平管段D的2-10倍。

  3.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其特征在 于:所述防气塞装置的扩径器(1)设置在倾斜向下管段C的上端处、中部或 下端处。

  4.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其特征在 于:所述排气孔(11)设置在扩径器(1)的圆筒部上端与喇叭形状结构的连 接处。

  5.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其特征在 于:所述扩径器(1)前端作为进水口连通高位水平管段B,扩径器后端作为出 水口连通低位于水平管段D。

  说明书

  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防气塞装置,特别涉及一种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适用 于电厂的水处理技术。属于电厂的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

  背景技术

  目前,在水处理系统中,很多管路设计是利用重力或者虹吸等原理让待处理水由 前一级自流到下一级,因而沿线管路必然存在倾斜和90度弯曲等起伏现象,当没有水 泵提供水流动力时,则管中水流可能出现非满管而带入空气。

  如图1所示,现有技术的水处理系统水流路径如下:水经斜板沉淀池处理后经锯齿 形围堰A溢流,首先进入水平段管路B,然后进入一个与无阀滤池底部连接的倾斜向 下管路C中,然后经水平管段D和上升管段E,沿分流装置向上溢流至无法滤池顶部 进水装置F中。由于出水的水平面是逐步上涨的,在水量逐渐增加的过程中,水流的 高度是逐步由B的底部慢慢升高至B的顶部,水流必然带入大量的空气进入C中,而 水平管段D和上升管段E是很快就被水填充满管的,这时管路C中的空气便不断积聚, 初始时可以由B出排出,但是B处的水平面不断上升,最终超过B的入口,此时管路 C中的空气便积聚在管内,通常在G、H处形成气塞,阻碍水流,严重时导致断流。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技术的水处理 系统中水路易产生气塞的问题,提供 一种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具有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成本低的特点。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达到:

  用于水处理系统的防气塞装置,包括水处理系统的输水管的高位水平管段 B、倾斜管段C和低位于水平管段D,其结构特点在于:在倾斜管段C设置一防 气塞装置,所述防气塞装置由扩径器、排气管和排气阀构成,扩径器的两端呈喇 叭形状结构并与倾斜管段C吻合对接,扩径器的中部呈圆筒状,在扩径器的圆筒 部上端设置排气口,排气管通过该排气口连通扩径器的内腔,由排气管通过排气 阀外接排空气口。

  本发明的目的还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达到:

  本发明的一种技术改进方案是:所述防气塞装置的扩径器的圆筒部过水断面 可以为高位水平管段B、低位于水平管段D的2-10倍。

  本发明的一种技术改进方案是:所述防气塞装置的扩径器可以设置在倾斜向 下管段C的上端处、中部或下端处。

  本发明的一种技术改进方案是:所述排气孔可以设置在扩径器的圆筒部上端 与喇叭形状结构的连接处。

  本发明的一种技术改进方案是:扩径器前端可以作为进水口连通高位水平管 段B,扩径器后端可以作为出水口连通低位于水平管段D。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由于在倾斜管段C设置一防气塞装置,所述防气塞装置由扩径器、 排气管和排气阀构成,扩径器的两端呈喇叭形状结构并与倾斜管段C吻合对接, 扩径器的中部呈圆筒状,在扩径器的圆筒部上端设置排气口,排气管通过该排气 口连通扩径器的内腔,由排气管通过排气阀外接排空气口。一方面扩径器的过水 面积是倾斜管段C的几倍至十倍,留给气体的存贮空间较多大;另一方面,由排 气管通过排气阀外接排空气口、形成向外排气结构,因此,能够消除气塞现象, 从根本上解决水处理系统中水路易产生气塞的问题。

  2、本发明涉及的防气塞装置由扩径器、排气管和排气阀构成,具有结构简单、 使用方便,成本低的有益效果。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